工廠存在的十大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2021-03-04 03:29:28 字數 4679 閱讀 9837

工廠所存在的諸多安全隱患,希望能夠未雨綢繆,防微杜漸。

一:火災

2023年4月15日凌晨1時40分許,江蘇省東海縣一飼料廠的倉庫突然**燃燒,倉庫內堆放的大量飼料被引燃。消防中隊官兵接到報警後,立即趕往現場撲救火災。經過消防官兵7個多小時的艱苦奮戰,才消滅大火。

火災產生的條件,主要有三個:

1.有可燃物(包裝物、原料、成品、乙炔、煤氣、粉塵等);

2.有氧狀態;

3.有輸入能量(火源等)。

防範措施

1.對易燃物品分割槽、隔離、加強管理;車間內不存放易燃物,編袋日清、日結不留存,廢編及時清運外賣,油漆、稀料、柴油、酒精、汽油不准放在車間內。

2.生產區域嚴禁煙火,定期檢查電器、線、纜,防老化、鬆脫、破損、受潮、短路、超負載、發熱情況;不准在車間進行動火作業,如須動火,做好一切準備,由主管親自進行現場檢查確認後,才能實施動火作業,,周邊和樓下雜物要事先清理乾淨。

3.檢查避雷系統是否完好,防止雷擊;

4.防止特種原料自燃。例如:魚粉、肉骨粉、化學試劑等特種原料要妥善保管;氧氣乙炔瓶要求屬於壓力容器,回火器等附件要齊全,放置要遠離行人,遠離操作區。

5.保證消防設施完好。廠區範圍內保持足夠的、有效的滅火器,並且放置於明顯的位置,取用方便,不能被阻擋,使用方法張貼於現場,人人會用,失效的滅火器不能存放於現場,避免造成混亂。

宿舍和人員集中的部位要留逃生通道,逃生通道不能被阻擋,如果上鎖,要留下砸鎖的工具。

二:粉塵**

粉塵**是在相對密閉環境中,可燃性固體粉塵或可燃性液體的霧狀液滴分散於空氣或其他助燃氣體中,當其濃度達到**極限時,接受相當的點火能量所必然發生的一種**現象。可導致巨大的破壞,如肥城某飼料廠五樓焊接溜管發生**、壽光某飼料廠料倉焊接時發生**、德州某飼料廠成品倉發生**、萊陽某飼料廠粉碎系統發生粉塵**等。據統計,粉塵**佔配合飼料廠事故的48%。

粉塵**有三個必備的條件:

1.是有燃燒劑(粉塵);

2.是有氧條件;

3.是有輸入能量。極易產生**的粉塵濃度為10-200μm;粉塵**濃度極限:下限20-60g/m3;上限2-6kg/m3。相對濃度越高,**力越大。

容易引起粉塵**的環境主要有筒倉、料倉、分配器、溜管、提公升機、粉碎機、除塵裝置、車間地下室、粉碎機房等。

防範措施:

1.控制粉塵濃度,消除粉塵的產生,對裝置加強密閉,防止粉塵外揚;

2.配置合適的吸風除塵裝置;及時清掃、清潔,消除和防止粉塵積累;

3.禁火區域嚴禁火種,例如:嚴格執行廠區禁止煙火制度;禁止區域需要明火作業時按照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並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後方可作業;

4.車間清理工段必須配置足夠的磁選裝置,定期清理檢查,防止金屬物落入高速運轉的裝置中撞擊產生火花;

5.經常檢查連線件鬆緊度,防止連線件脫落、傳動件跑偏,造成摩擦發熱產生火花;

六、車間、倉庫的照明裝置選用防爆型;

6.對於易產生靜電的裝置應採用保護接地,消除靜電;

7.粉塵環境堅決注意環境開闊,設定通風透氣、防爆口等。

三、鍋爐事故

2023年7月25號,雲南廣德飼料****內傳出劇烈的響聲。廠內一台正在除錯的蒸汽鍋爐突然發生「**」,鍋爐內的粘土與隔熱棉花被炸得四散。飼料廠會經常用到鍋爐,一定要對鍋爐安全正確的使用。

防範措施:

1.水質化驗每班進行,化驗報告及鍋爐執行記錄每天報生產部複核,不准使用硬水或不合格爐水;

2.鍋爐工忠於職守,執行期間不准離人,不准睡覺;

3.附件隨時保持完好有效(特別是安全閥,要每週人工排放一次,包括管網系統中的安全閥),有問題要立刻進行檢查和維修,不排除問題不准強行開機;

4.按規定進行年檢,每兩年必須進行一次內檢,不准要求鍋檢所放寬檢驗標準;

5.出現滲漏或其他嚴重問題須向片區報告;

6.報停的鍋爐要進行防護處理(有乾法防護與濕法防護兩種),消除氧化,嚴格執行水質管理制度,停爐時要採取必要的維護措施,及時清灰,防止爐體腐蝕引發事故

7.防止過熱:注意水位及水位計的正確使用,經常檢查鍋爐水質是否符合要求,注意經常對鍋爐進行排汙、除垢,防止鍋爐缺水、結垢造成鍋爐過熱引發事故;

8.早發現,要及時妥善處理水擊、驟冷熱、負荷波動現象,避免事故的發生。

四、電器電路事故

飼料廠也要注意電器的正確使用,包括不准私拉亂接用電器;非持證電工不准進入高低壓室,無關人員不准進入中控室,不准圍觀電工對電氣線路的維修(極其危險);不准使用不合格的電氣材料(電氣材料實行定點採購),電線老化要及時更換;備足有效的專用滅火器,中控室、高低壓室不准放雜物;電氣裝置每三個月需要停電除塵一次;檢查執行中的電纜是否有過熱的現象,及時發現問題;每三個月對大電機的接線端進行檢查,保持接觸良好;經常使用的電動工具(如手動縫包機等),要確保接地良好。

防範措施

1.電氣線路安裝必須符合電氣行業規範,配套設定齊全;

2.電氣裝置做好通風散熱裝置;

3.經常檢查,防止電器和線纜老化、鬆脫、破損、受潮、短路;

4.經常清除電器裝置上的沉積粉塵;

5.保證無接地線或接地可靠,以免引起裝置帶電;

6.嚴禁違章操作,例如:頻繁啟動、帶負荷負載啟動、加油多等;

7.正確使用安全防護設施;

8.配電室、控制室、櫃體內嚴禁亂放、亂擺物品;

9.正確使用感測器保護裝置。

五、人身**事故

飼料廠100%安全事故的發生原因都是違章操作,所以目前飼料廠最大的安全隱患是讓沒有培訓好的員工直接上崗。沒有培訓好的員工,對生產現場不了解,個人安全意識又不強,遇到異常情況也不會處理,他們是安全隱患的重要推動手。所以希望企業重視新員工上崗前的**安全教育、崗位變更的員工以及在職員工的安全培訓,使他們真正理解和掌握自己崗位上的安全操作規程,同時要了解所從事的崗位曾經發生過的安全事故,學會在自己的工作過程中發現現場的安全隱患,並及時整改,對易發生的安全事故要採取必要的防範措施,這樣才會有效地防止或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防範措施:

1.檢修、清理裝置時必須掛牌操作;

2.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遵守操作規程;

3.每年給員工檢查身體、參加必要的意外傷害保險;

4.生產現場、食堂、宿舍等必須衛生、消毒;

5.保證員工飲食健康,防止食物中毒;

6.對於存在安全隱患的地方必須有警示、防護欄等安全設施;

7.倉頂觀察口必須設定柵欄,防止人員墜落;

8.高速運轉裝置必須設定防護罩;

9.定期對安全設施檢測維護;

10.車間吊物系統應該按照安全操作規程操作、特種裝置鍋爐壓力容器按照國家特種裝置的安全操作執行;

11.對於高溫的管道、裝置必須保溫防燙;

12.工廠內保持物流暢通,限速5公里/小時,防止交通事故,門崗加強出入車輛、人員的管理;

13.保證防雷、消防設施有效;

14.對安全閥等安全設施必須按照國家規定的要求定期檢測、試驗。

六、特種裝置事故

機械裝置的安全使用應該注意:保證各裝置護罩完好;操作人員遠離運動部件(無論裝置是否執行);區域性檢修時掛牌指示,並且掛牌處不准離人;操作人員上崗前須經**培訓(有培訓記錄),特別是生產主管要親自進行一對一的培訓;從事本崗位工作不足三個月的新員工須有專人指導;因採用叉車操作,如有客戶進入庫房,保管和裝卸工要第一時間進行制止(特別是嚴禁小孩進入);生產主管要加強對員工關於裝置結構方面的培訓,最好進行現場解剖。

防範措施:

1.吊物系統安全及維護管理;

2.加強氧氣、乙炔、液化氣等易燃品管理;

3.嚴格執行叉車等機動車輛安全管理制度;

4.定期對壓力容器進行檢測、實驗維護管理;

5.經常檢查壓縮機的工作情況,防止氨壓縮機的洩露;

6.注意特種化學用品及易腐蝕品的保管,防止侵害及自燃;

7.按照國家用電安全管理規範,請專業人員對變、配電系統進行正常的檢查和維護;

8.定期對避雷、消防設施進行校驗,保證其正常有效。

七、質量事故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健康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對食品的安全衛生越來越重視。國家「食品安全法」的實施,最終要從源頭抓起,飼料廠是為動物提供食品的,因此保證飼料安全衛生是每個飼料生產企業必須重視的。我想只要飼料生產企業嚴格執行國家頒布的有關飼料安全的法律法規,飼料安全就會得到有力的保證!

注意事項:

1.飼料原料、成品、標籤物品的管理;

2.混合機、倉頂、溜管管壁、提公升機及底座、地坑、料倉、粉碎機、冷卻器、除塵器、永磁筒等裝置要定期做好清理;

3.經常檢查混合機、配料秤、配料倉等重點裝置是否漏料;

4.稱重裝置、配料裝置、混合均勻度定期檢驗、測試;

5.加強生產過程中的調質溫度、水分、粉碎粒度、蒸汽壓力的調控;

6.關注小料配製、投放以及回機料管理;

7.現場管理按6s管理要求執行到位;

8.油脂新增時保證油脂霧化,定期清理新增系統,對新增的油脂品質要及時監控;

9.有效使用成品檢驗篩;

10.注意規範使用環模、篩網、錘片等備品備件;

11.明確崗位責任、加強技能培訓,使安全操作規程執行到位。

八、吊裝墜物

保證公升降機門完好且隨時處於關閉狀態;不准人員乘坐公升降機;公升機電和電動葫蘆區域要作明顯的警示標誌;定期(每個月)對公升降機的電動葫蘆進行檢查;製作最大提公升重量警示標誌,不准超載!

九、水災

定期(每月)檢查排水、落水系統,及時疏導,特別是秋天有落葉的時候;雨雪天保管員要對庫房進行高頻度的巡庫。

十、物料倒塌

按照標準碼放原料和成品(包括叉車碼垛),不准有歪斜,一經發現,立即推倒重新堆碼;非本崗位操作人員和管理人員不准進入庫房和車間,保管員和裝卸工要阻止外來人員進入;引入別的公司管理經驗,以堆碼質量確定裝卸工工資單價,保管有權給裝卸工定級。

患者十大安全目標及內容

二 醫護人員在臨床診療活動中應嚴格遵循手衛生相關要求。盡可能降低醫院內醫療相關感染的風險,如vap ctbsi cauti及ssi。三 醫護人員在無菌臨床操作過程中都應嚴格遵循無菌操作規範,確保臨床操作的安全性。四 使用合格的無菌醫療器械。有創操作的環境消毒,應當遵循的醫院感染控制的基本要求。五 嚴...

護理「十大」安全目標及措施

目標一 提高對患者身份識別的準確性 1 在進行各項操作時,必須嚴格落實三查八對制度,查對無誤後方可執行。到患者床邊查對時必須在患者或家屬應答無誤後,方可操作。2 查對患者姓名時,要以詢問患者叫什麼名字為主,進行雙向查對。3 靜脈輸液時輸液單必須掛在輸液架上,每更換一瓶液體告知患者輸入的液體及主要藥物...

校園內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近日在校園內發生的學生傷害事故 案例1.三年級一男生午餐後獨自離開餐廳在路邊玩耍,被路邊石絆倒,造成胳膊骨折 案例2 二年級一男生午餐後獨自離開餐廳在路邊撿石頭玩耍,另2名男生搶手中的手頭,在推搡過程中摔倒,小指被手中的石頭砸到地面上造成小指骨折 案例3 四年級一男生在教室內追逐跑跳,被桌腿絆倒,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