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內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2021-03-03 21:22:42 字數 1849 閱讀 6721

近日在校園內發生的學生傷害事故:

案例1.:三年級一男生午餐後獨自離開餐廳在路邊玩耍,被路邊石絆倒,造成胳膊骨折

案例2:二年級一男生午餐後獨自離開餐廳在路邊撿石頭玩耍,另2名男生搶手中的手頭,在推搡過程中摔倒,小指被手中的石頭砸到地面上造成小指骨折;

案例3:四年級一男生在教室內追逐跑跳,被桌腿絆倒,造成耳廓軟骨骨折,前後縫合了10多針。

案例4.二年級一女生在衛生間洗手,被急速闖入的一孩子撞到牆角上造成額頭撕裂一口子,縫合了5針。

案例5.一年級一男生在體育課上,脫離教師的視線私自爬到足球門上,雙手脫落,臉頰碰到足球門鐵掛鉤上,造成面部骨折。

案例6.五六年級分別有學生在體育課上由於不規範的操作造成骨折。

校園常見的安全事故

一、不當活動事故:學生在課餘時間相互追逐、戲耍、打鬧、擠壓時不掌握分寸和方式方法,造成傷害。

應對教育措施:

1.主題班會教育:用**、事例的形式叫學生易於接受,叫學生自己說自己在校園內和別人追逐打鬧時碰到的不愉快事情,包括自己的感受。包括入校時不要跑。

2.把「校園內,嚴禁追逐打鬧,遠離意外傷害」書寫在黑板右上角,班內利用安全監督員天天監督,天天反饋,天天處理,天天提醒。同時在大螢幕上滾動。

3.班主任、配班教師在維護秩序時時刻提醒,碰到有追逐打鬧的現象馬上嚴厲制止。

二、使用筆、石子、小刀、玩具等器械造成的傷害。

應對教育措施:

1.在班內每天排查、收繳有一定危險性的玩具、刀具等。

2.叫安全監督員進行監督和及時匯報;

3.從網上蒐集相關的**,利用班會進行教育,教育孩子對有些危險要有預見性。

三、擠壓、踐踏事故放學和下課時在樓道、門口等黑暗和狹窄的地方互相爭先而造成的擠壓、踐踏等事故。

應對教育措施:

1.充分利用班內的安全監督員,如果發生類似的現象馬上報告老師,老師馬上嚴厲制止。

2.每班只准在本班所在區域活動,1號樓和2號樓的連線處不准去玩耍,更禁止到別的樓層玩耍。

3.五六年級晚自習期間不准到操場活動。

四、抬腿就跑,不顧腳下,造成碰傷、磕傷。

應對教育措施:

1.從入校開始,由值班教師和監督崗進行督查,對在隊伍中跑的孩子進行叫停,嚴厲制止,在隊伍外站10分鐘再放行,並在班級量化中扣1分;

2.班主任教育孩子,在教室中、走廊上、衛生間也堅決杜絕跑的現象,利用安全監督員及時督查,在班內進行評比;

五、餐廳安全

1.除體育課的時候可以到餐廳洗手外,其餘時間一律在教學樓內洗手;

2.待班內全都就餐完畢後,方可起立,由老師帶領離開餐廳,在餐廳外站隊回教室。

3.禁止叫學生分餐。

4.洗手時,盡量小開水龍頭,不要水花四濺弄到地上造成濕滑。

5.排隊打飯時要有秩序,不准推搡、不准插隊。

6.就餐結束後,不准把肉串等食品帶出餐廳;

六、宿舍安全

1.中午到休息時間,教學樓內一律不准留學生,中途在沒老師帶領的情況下不准私自回教室;

2.休息時,由分管老師清點好人數,人數不對時馬上聯絡班主任。

3.禁止上鋪的學生互相打鬧;

4.在衛生間洗手時,嚴禁把水直接衝到地面上。

5.整理床鋪時只能跪著或蹲著。

七、樓梯安全

1.無論何時走樓梯都要靠右行;

2.一步乙個台階,禁止一步邁2個;

3.禁止從欄杆上滑下來。

八、體育活動事故

體育活動或體育課上不遵守紀律或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隨意,體育器械使用不得要領而造成的傷害。(見課件,此部分內容有體育老師進行內堂講解)

溫馨提示:學生在校園內學習和生活,因為年齡特點,對很多危險因素不可預見,請老師們發現安全隱患,隨時發現隨時解決,並教育孩子可能存在的危險,對危險有預見意識。

豪邁小學

2014.4.10

油田場站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措施

摘要 伴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時代的深入發展,新技術 新工藝的應用,石油不僅僅在經濟生產中起到作用,更是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與我們每個人都密不可分。它不僅關係到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更影響著社會的穩定 政治的平穩執行。當今世界石油引發的國家間戰爭直接影響了人們的生產發展。我們雖然無法阻止一場戰爭的...

校園安全隱患防範措施

學校安全隱患排查制度 泉州市中心新步小學 安全隱患排查制度 學校是培養合格人才的搖籃。學校的各項工作都必須建立在安全工作之上,沒有安全做基礎,什麼工作也無從談起。所以說,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必須每時每刻強調,警鐘常鳴,為了防患於未然,確保師生人身安全。特制訂制度如下 一 學校領導必須建立乙個督查小組...

加油站存在的防雷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作者 何樹洲 農家科技下旬刊 2016年第01期摘要 加油站屬於易燃易爆危險場所,一旦遭受雷擊,防護不當必將導致重大損失,因此加強加油站雷電防護至關重要。關鍵詞 加油站 直接雷 感應雷 防範措施 加油站通常都設在交通便利的城區開闊地帶或郊區道路幹線 主幹線或高速公路服務區內 加油站內設有高大的罩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