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混凝土開裂技術措施

2023-02-12 04:21:05 字數 2780 閱讀 1116

1.1原材料選材防開裂技術措施? 1.

選用強度等級為42.5級的低水化熱和含鹼量在0.06%以下的低鹼含量且細度適中的矽酸鹽水泥[/url],水泥中c3a含量應在6%~8%範圍內。

對於大體積承臺混凝土選用42.5級礦渣水泥,以降低水化熱。嚴禁使用早強水泥。?

2.在混凝土中摻加優質磨細復合礦粉及優質粉煤灰,且總摻量不低於30%,降低水化熱和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同時增強混凝土抗氯離子滲透性[/url]能,防止因水化熱及鋼筋鏽蝕造成混凝土開裂。? 3.

在混凝土中摻加高效減水緩凝幫浦送劑[/url],達到延緩水泥水化反應時間和速度和降低水膠比的目的。? 4.夏季施工時,為進一步降低水化熱,防止混凝土開裂,在摻加優質磨細礦粉和ⅰ級磨細粉煤灰[/url]同時增摻檸檬酸緩凝劑。?

5.混凝土拌合物中各種原材料引入的氯離子總質量應不超過膠凝[/url]材料總量的0.1%和0.

06%。?6.嚴把選材關、進料關、檢驗關,嚴禁使用不合格的材料或有疑問的材料。?

1.2混凝土配製防開裂技術措施? 1.

本工程所用混凝土的配製全部按高效能混凝土配製技術進行配製,並按高效能混凝土的施工技術進行施工,以提高混凝土的密實性和耐久性,且在滿足設計要求和施工要求的同時盡量降低水膠比和膠凝材料用量,防止混凝土表面收縮開裂。? 2.混凝土的初凝時間一般不應小於12h。

承臺混凝土的初凝時間不小於20h;承臺、現澆梁混凝土在夏季施工時,增摻適量檸檬酸緩凝劑,以達到混凝土的初凝時間在20h 以上。所有混凝土的澆築均應在初凝時間之前完成。? 3.

在滿足混凝土設計技術要求和施工要求的前提下,配製混凝土時,要盡量降低混凝土的早期彈性模量,避免早期混凝土收縮由於早期混凝土彈性模量過大而產生拉應力,造成混凝土開裂,這對於防止混凝土開裂是至關重要的。?1.3混凝土防開裂技術措施基本規定?

1.對承臺、墩身、現澆梁等混凝土正式灌注前進行模型試澆築和試養護及溫度測控,以對澆築工藝、養護方法與工序進行最終驗證和確定,並給出施工過程中溫度引數的合理控制值和防止開裂的具體技術措施。? 2.

對混凝土拌合物除嚴格按拌合技術要求進行拌合外,必須嚴格按規定進行拌合物的坍落度、擴充套件度、含氣量、泌水率檢驗,並控制在規定的技術指標範圍內,以保證混凝土質量的連續穩定。? 3.混凝土的入模溫度不大於30℃。

鄰接的新舊混凝土溫差不大於20℃,混凝土噴塗的養護劑與混凝土表面溫度之差不大於15℃。大體積混凝土入模後30min的最大溫公升小於20℃,內部最高溫度不高於55℃。?4.

對與混凝土接觸的模板、鋼筋、鋼法蘭盤及其它表面在混凝土澆築前採取先圍護一層棉被再覆蓋一層帆布的圍護保溫措施,使其溫度控制在5~30℃範圍內。夏季時在棉被上噴灑和澆灌冷卻水,使其溫度冷卻至30℃以下。? 5.

現澆混凝土澆築完成後,混凝土表面採取邊收漿邊噴霧邊覆蓋一層溼麻布片或棉被及覆蓋一層塑料薄膜養護的防開裂養護措施。在拆模前採取灑水覆蓋養護,灑水養護採用自動噴水系統和噴霧器進行,溼養護不間斷,灑水時間間隔根據氣溫確定,在拆模以前保持表面連續濕潤。拆模後採取噴塗養護劑和塑料布覆蓋保溫聯合養護工藝,暴露於大氣中的新澆混凝土應及時噴塗養護劑。

當新澆結構物易與流動水接觸時,採取措施使混凝土在澆築後1d內不受水的沖刷。? 6.混凝土養生過程採取在混凝土內部埋設溫度感測器利用溫度自動監控儀,並編制溫度監控程式,對混凝土內部溫度、養護溫度及環境溫度進行全過程自動報警監控。

當溫度高於40℃時,立即啟動冷卻系統進行降溫,防止混凝土內部溫度大於55℃。?7.承臺、墩身及現澆梁模板拆除時,為防止因內外溫差過大造成混凝土開裂,必須事先對混凝土內部溫度與環境溫度進行測試,只有當混凝土內部溫度與環境溫度之差低於15℃時,方可進行模板拆除。?

8.嚴格混凝土保護層的施工控制和檢查,所有混凝土結構均採用效能可靠的定製塑料保護層定位夾,其尺寸及形狀符合設計要求,上下間距不大於40cm,左右間距不大於50cm,呈梅花形布置,固定牢固。混凝土結構保護層的厚度只允許出現正偏差,絕不允許出現負偏差,並採用鋼筋保護層厚度檢測儀進行全面檢測。?

9.混凝土施工過程中,建立連續的氣象預報和觀測體系、機構和制度。並有專門機構和專人專職負責溫度及養護情況的檢測和監控。

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 10.建立完善可靠的應急處理措施,並隨時處於待命狀態。?

1.4承臺混凝土防開裂技術措施? 1.

承台大體積混凝土的澆築選擇在一天中氣溫較低時進行,並採取減少澆築層厚度、延長澆築時間和散熱時間,分成幾層較薄的澆築層,每層厚度不大於1.5m,加快混凝土散熱速度;覆蓋混凝土用料避免日光暴曬,用冷卻水攪拌混凝土降低入倉溫度控制在10~15℃範圍內,最好控制在1℃左右;在混凝土內埋設冷卻鋼管通水冷卻;澆築後立即採取噴霧養生覆蓋保溫等技術措施,並始終處於溼養護狀態,夏季高溫季節搭設遮蔭棚。養護時間不小於10天。?

2.承台大體積混凝土內埋設冷卻鋼管的數量、設定方式、冷卻水的溫度及冷卻工藝正式灌注前必須進行模型試驗,以確定合理的冷卻施工工藝引數。?1.

5墩身混凝土防開裂技術措施? 墩身混凝土的養護採取先在模板上包裹一層棉被,再在模板外自下而上搭設塔架,在塔架四周牢固圍護一層棉被和一層帆布,底部和頂部覆蓋密封保溫。夏季時,在模板和塔架之間設定噴水系統進行噴冷卻水降溫,使模板溫度和周圍溫度不大於30℃。

拆模後採取噴塗養護劑和塑料布包裹覆蓋保溫聯合養護工藝,暴露於大氣中的新澆混凝土應及時噴塗養護劑。並利用溫度自動監控儀對混凝土內部溫度、養護溫度及環境溫度進行全過程自動報警監控。?1.

6現澆梁混凝土防開裂技術措施?1.6.

1現澆梁混凝土防開裂基本措施? 1.現澆梁混凝土的養護模板兩側採取包裹一層棉被和一層帆布的養護措施,端部向外搭設鋼管架幷包裹一層棉被和一層帆布,頂部一般情況下採取覆蓋麻布片或棉被及塑料薄膜的灑水養護措施。

夏季氣溫較高時在頂部搭設遮蔭棚防止陽光直接照射混凝土。拆模後立即噴塗養護劑。並在混凝土內部不同部位埋設溫度感測器利用溫度自動監控儀對混凝土內部溫度、養護溫度及環境溫度進行全過程自動報警監控。

大體積混凝土防止裂縫技術措施

某工程地下室結構防止裂縫技術措施 1 混凝土拌製技術措施 1 在普通矽酸鹽水泥中增加礦粉 2 減少水泥用量,增加粉煤灰用量,降低水灰比,控制坍落度,降低水化熱量 3 採用粗骨料 5 31.5石子 骨料含泥量控制在1 以內,中砂2.3 2.6 4 黃砂和石子均採用同一產地 同一品種 5 設計強度齡期為...

防止觸電的技術措施

為了達到安全用電的目的,必須採用可靠的技術措施,防止觸電事故發生。絕緣 安全間距 漏電保護 安全電壓 遮欄及阻擋物等都是防止直接觸電的防護措施。保護接地 保護接零是間接觸電防護措施中最基本的措施。所謂間接觸電防護措施是指防止人體各個部位觸及正常情況下不帶電,而在故障情況下才變為帶電的電器金屬部分的技...

防止坍塌安全技術措施

2 模板 在模板施工過程中,應選用符合材質規定的材料做立柱,支撐立柱基礎應牢固,下鋪通長大板,嚴禁墊磚,嚴格控制模板支撐系統的沉降量。3 在施工過程中,模板上應均勻堆放物料,嚴禁集中堆放。4 拆模施工前,必須向拆模人員進行交底,拆除過程中,有專人指揮,並在下面劃出作業區,嚴禁非操作人員進入或通過。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