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進水的技術措施

2021-08-17 18:19:42 字數 1843 閱讀 8282

1:汽輪機進水後表象主要表現在:

1.1汽機上下缸金屬溫差增大,執行機組振動異常上公升,汽缸膨脹及轉子與汽缸脹差異常。並可能伴有主再熱蒸汽溫度突降,加熱器滿水,凝汽器滿水,軸封帶水等異常情況,現場可能出現汽封或法蘭門桿冒汽,主蒸汽管道或抽汽管道有水擊振動聲。轉子盤車期間盤車電流明顯增大或盤車跳閘,汽封有明顯摩擦聲。

在起停機過程中可能存在疏水反串等情況導致汽缸進水,缸溫下降。

2:機組啟動前必須檢查系統及裝置符合以下要求:

2.1:主再熱蒸汽、抽汽管道疏水、軸封管道及汽缸本體疏水接管正確,其管徑、管道布置、連線方式符合反措要求。

2.2:各段抽汽逆止門前和電動門後疏水管應單獨接至疏水擴容器聯箱。

2.3:汽缸溫度測點及防進水溫度測點齊全,抽汽口附近及加熱器進口溫度測點指示正確。

2.4:軸封母管溫度測點安裝正常,指示正確。

2.4:加熱器水位保護試驗正常,動作可靠。抽汽逆止門試驗合格,動作時間符合要求。

2.5:再熱冷段疏水罐自動疏水裝置除錯正常。

2.6:防進水疏水閥組試驗正常。

2.7:高壓主汽門及中聯門嚴密性良好。

3:執行維護注意事項:

3.1:加強執行監督,嚴防發生水衝擊現象,一旦發生水衝擊徵兆,應果斷採取事故停機措施。

3.2:啟動前及啟動過程中,主蒸汽、再熱蒸汽、軸封系統要充分疏水。尤其熱態啟動必須疏水充分。

以保證主汽門前衝轉引數50-100℃的過熱度。低壓軸封供汽減溫後必須保證14℃以上的過熱度。

3.3:啟動前汽缸上/下缸溫差應小於42℃,若大於56℃,機組應禁止啟動投運。必須查明原因,若發現汽缸進水應疏盡積水,悶缸直之缸溫差正常後方可申請啟動。

若因汽缸進水後停機後,即使缸溫差已正常,也必須盤車18—24小時,檢查確認機組正常方可開機。

3.4:高缸倒暖前後必須充分疏水,倒暖過程中應加強對中壓缸金屬溫度的監視。

3.5:機組執行,啟停機過程中及停機後要加強汽缸金屬溫度變化和加熱器水位的監視,發現有進水危險時,要及時分析原因,迅速隔絕返水返汽的有關系統。對高排前後,#4抽等抽汽管防進水監測點(上下壁溫)的監視尤需加強。

3.6:機組執行中應加強主、再熱汽溫的監視,當汽溫下降時,根據汽溫下降情況降低負荷執行520℃、80%n,490℃、60%n,460℃、40%n以下執行。若煤水比嚴重失調,後減溫水閥門故障汽溫在15分鐘內下降80℃,或10分鐘內下降50℃,蒸汽無法保證必要的過熱度,容易攜帶水分,此時應立即打閘停機。

並充分疏水。

3.7:啟動執行中,若主/再熱汽管道閥門門桿冒白汽時,應打閘停機。

3.8:機組啟停過程中,做好疏水系統的調整和檢查,凝幫浦啟動後應檢查疏擴減溫水開啟

控制疏擴壓力在60kpa(a),疏擴溫度80℃以下,注意疏水擴容器,凝汽器水位,保證疏水擴容器疏水暢通,防止疏水系統向汽缸返水。冷態啟動,若361閥、主再熱蒸汽管道疏水排放量較大疏擴帶壓,為防暖缸後高缸下缸進水,高壓主汽門暖閥結束後可關閉主再熱蒸汽管道疏水,衝轉前5分鐘開啟。熱態極熱態啟動,汽缸高中壓本體疏水應關閉,衝轉前開啟。

3.9: 停機打閘後,檢查高中壓主汽門、調門、高排逆止門關閉嚴密,轉速降至2000rpm將bdv,vv閥,高中壓缸抽汽逆止門前疏水關閉並檢查主再熱蒸汽管道等外部疏水關閉,以便在汽缸餘汽排盡後機爐保溫。同時注意監視凝汽器水位,防止補水門不嚴或未關使汽缸進水。

3.10:停機後,必須嚴格監視汽缸壁溫、各加熱器水位、盤車電流、脹差、大軸晃動值,定期檢查機組汽封有無異常聲音 ,各防進水測點溫度有無異常。

3.11:機組投運,下列防止汽缸進水報警、保護必須投入:

a:高、中壓缸上下缸溫差大報警;

b:抽汽管道上、下壁溫差大報警;

c:高排逆止門和各段抽汽逆止門聯鎖裝置;

d:高加水位保護裝置。

e:除氧器、凝結器水位報警。.

f:防進水閥組聯鎖.

防止油中進水的技術措施

1 今後鍋爐上水啟動前置幫浦必須投入密封水,防止由於鍋爐上水量的變化造成汽幫浦密封水回水不暢。2 控制密封水回水溫度不大於55 3 除有檢修作業外,汽幫浦密封水回地溝和回密封水箱手動門不得同時關閉。4 汽幫浦注水操作要緩慢進行,注水期間要有專人在就地進行檢查。5 啟動前置幫浦後,要檢查密封水回水情況...

防止汽輪機進水技術措施

進入汽輪機的蒸汽必須保持足夠的過熱度,正常執行中蒸汽應保持在額定引數允許範圍內。如果蒸汽帶水進入汽輪機,將使推力急劇增大,將轉子向後推移,導致推力瓦燒損和動靜碰磨。同時汽輪機執行中汽缸 轉子 閥門等都處於高溫狀態,低溫蒸汽或水突然進入汽輪機的某一部位,將造成部件急劇收縮,除本身金屬產生大的熱應力影響...

防止汽輪機進水技術措施 x

進入汽輪機的蒸汽必須保持足夠的過熱度,正常執行中蒸汽應保持在額定引數允許範圍內。如果蒸汽帶水進入汽輪機,將使推力急劇增大,將轉子向後推移,導致推力瓦燒損和動靜碰磨。同時汽輪機執行中汽缸 轉子 閥門等都處於高溫狀態,低溫蒸汽或水突然進入汽輪機的某一部位,將造成部件急劇收縮,除本身金屬產生大的熱應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