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混凝土溫控和防止裂縫及早期養護措施

2023-02-12 04:21:01 字數 827 閱讀 9436

作者:吳長鋒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8期

水工混凝土出現裂縫將會降低建築物的抗滲能力,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功能,最後導致一些嚴重後果。

1 溫度的控制和防止裂縫的措施為了防止裂縫,減輕溫度應力可以從控制溫度和改善約束條件兩個方面著手。

控制溫度的措施如下:採用改善骨料級配,用於硬性混凝土,摻混合料,加引氣劑或塑化劑等措施以減少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拌合混凝土時加水或用水將碎石冷卻以降低混凝土的澆築溫度:熱天澆築混凝土時減少澆築厚度,利用澆築層面散熱;在混凝土中埋設水管,通人冷水降溫;規定合理的拆模時間,氣溫驟降時進行表面保溫,以免混凝土表面發生急劇的溫度梯度;施工中長期暴露的混凝土澆築塊表面或薄壁結構,在寒冷季節採取保溫措施。

改善約束條件的措施是:合理地分縫分塊;避免基礎過大起伏;合理的安排施工工序,避免過大的高差和側面長期暴露。

此外,改善混凝土的效能,提高抗裂能力,加強養護,防止表面乾縮,特別是保證混凝土的質量對防止裂縫是十分重要,應特別注意避免產生貫穿裂縫,出現後要恢復其結構的整體性是十分困難的,因此施工中應以預防貫穿性裂縫的發生為主。

為保證混凝土工程質量,防止開裂,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正確使用外加劑也是減少開裂的措施之一。

1.1 混凝土中存在大量毛細孔道,水蒸發後毛細管中產生毛細管張力,使混凝土乾縮變形。增大毛細孔徑可降低毛細管表面張力,但會使混凝土強度降低。這個表面張力理論早在

六、十年代就已被國際上所確認。

1.2 水灰比是影響混凝土收縮的重要因素,使用減水防裂劑可使混凝土用水量減少25%。

1.3 水泥用量也是混凝土收縮率的重要因素,摻加減水防裂劑的混凝土在保持混凝土強度的條件下可減少15%的水泥用量,其體積用增加骨料用量來補充。

幫浦送混凝土溫度裂縫的成因和防治

點選數 1301更新時間 9 21 2004 幫浦送混凝土不僅能改善混凝土的施工效能,對薄壁密筋結構少振搗或不振搗施工,而且的實踐能減少收縮 防止裂縫 提高抗滲性 改善耐久性。但是某些工程表明,幫浦送混凝土強度不足 凝結異常時有發生,特別是裂縫普遍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結構的抗滲性和耐久性,應當引起...

大體積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原因和防治措施

目前目前高速公路的施工中常涉及到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它主要的特點就是體積大,一般實體最小尺寸大於或等於1m。由於它的表面係數比較小,水泥水化熱釋放比較集中,內部溫公升比較快,使混凝土內外形成較大溫差,從而產生溫度裂縫,影響結構安全和正常使用。所以必須從根本上分析它,來保證施工的質量。大體積混凝土施工階...

幫浦送混凝土施工裂縫成因和防止方案

目前,幫浦送混凝土廣泛應用在高層建築及大體積混凝土中,達到了提高施工工效,節約施工成本地良好效果.但是,工程實踐表明,幫浦送混凝土屬於大流態性地混凝土,具有坍落度大.水泥用量多.含砂率高等特點,因此,在施工中產生裂縫地概率較高.現本人根據多年地實踐經驗,對幫浦送混凝土施工裂縫產生地原因及防止措施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