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鹼地上如何種好草

2023-02-12 04:21:04 字數 1829 閱讀 4842

適宜品種

⒈谷稗(又叫稗谷、鹼稗、經農業部定名叫朝牧一號稗子):它為禾本科一年生大型草本植物,株高達2.3公尺,分蘖最多20個以上,畝產鮮草5000公斤以上,乾草1500公斤左右,籽實產量每畝可達400公斤,草和籽實分別比穀子增產100%和60%,適口性好,各類畜禽均喜食,是改造鹽荒鹼荒逆境的先鋒作物,為草料兼收、糧飼兼用、高產優質的飼料作物,極有推廣應用價值。

⒉沙打旺: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國北方最主要當家草種,適應性廣、抗逆性強,具有抗風沙、耐鹽鹼特性,產草量高,是最耐鹽鹼的豆科牧草。沙打旺發芽期耐鹽極限值僅次於谷稗,極限值為0.

6%,土壤ph值為9.5,在鹽漬度為0.3-0.

4%中度鹽荒、鹼荒地上生長良好,是改良乾旱鹽荒地逆境的先鋒草種,但它不如谷稗適應範圍廣,在低窪易澇鹽鹼地不宜種植。

⒊籽粒莧:為莧科莧屬一年生大型草本植物,具有再生快、高產優質特點,畝產青綠飼料1萬公斤以上,是糧、草、菜兼用作物,為發展畜牧業最佳首選飼料作物,尤其飼養豬禽效果最好,還可同飼料玉公尺青貯。試驗結果表明,籽粒莧在0.

2-0.3%鹽漬度下可正常生長,中後期耐鹽度可提高到0.45%。

雖其耐鹽性不如沙打旺,更不如谷稗,但產草量高、草質好,在輕度鹽鹼地可大力推廣,但其品種較多要注意選擇。

⒋其它:耐鹽鹼牧草有很多,耐重度鹽鹼的還有鹼茅、鹼谷、湖南稷子、田菁、馬蓮、紫穗槐、檸條、美國濱藜、沙蒿等,但這些牧草有的產草量低,有的草質差,故本文不倡導也不詳細介紹。

耐中輕度鹽鹼地牧草還有紫花苜蓿、草木樨、毛苕子、御谷、甜高粱、冬牧-70等,這幾種牧草可根據當地生態環境條件及飼養畜禽種類適當種植。

提示:一些適應酸性土壤種植牧草,如串葉松香草、三葉草等,決不適應鹼地種植,魯梅克斯宣傳上說耐鹽鹼,實際上還需進一步進行試驗研究。

種植技術

草種選擇是鹽鹼地上種草成敗的關鍵,草種確定後,科學種植技術尤為重要,否則也難以獲得成功。鹽鹼地還需要與水利工程、生物工程種草相結合進行改良,採取綜合措施科學種植,才能獲得更好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

⒈採取水利工程措施,要進行排水減鹽或灌水壓鹽。對於地勢低窪地塊挖排水溝,排除地面水可帶走部分土壤鹽分,為減鹽處理;對於平坦地塊進行灌水,使土壤的鹽鹼溶於水,再把水排出,從而降低了土壤的鹽鹼含量,起到了減鹽壓鹽的作用。

⒉合理耕翻,多施有機肥。對於高低不平的地塊,首先去掉鹽鹼斑,再進行翻耕。對於上重下輕鹽鹼地,採用深翻,將含鹽重的表層土翻下去,將深層的土翻上來,結合施用大量的有機肥進行改良來建立新的耕作層。

在乾旱半乾旱地區,春季多風少雨並且蒸發量大的地方春耕宜晚,等鹽分蒸積在地表再翻耕,以使鹽分壓到底層,多施農肥可防止返鹽,又可以促使牧草生長健壯,增強抗鹽鹼性。

⒊播種技術

1 開溝淺播種。一般溝深7~10厘公尺,溝底鹽分低,再施上農肥後等雨淺播,這樣出苗快,相對減少鹽害。

②適時播種,適當加大播量。北方一般以大雨過後,晚春初夏播為宜;南方可春播、夏播、又可秋播。大雨過後,等淋洗下去鹽分又上公升到地表再播,這樣做起到躲鹽和避鹽作用,因此播期要靈活掌握,在播種牧草時,鹽鹼地要適當加大播量,一般為正常播量的1.

5倍。如穀稗、御谷正常畝播量為0.5~0.

75公斤,但在鹽鹼地上應為1公斤左右。

③異地育苗。移栽為了躲鹽、避鹽,為了不誤農時,可在輕鹽鹼地上或土壤較好的地塊先作床育苗,等苗長到一定高度後再定植到中重度鹽鹼地上,這樣做雖費事,但大大提高了成功率。這種做法適用於株距較大的牧草,如籽粒莧、谷稗、御谷、甜高粱等。

④牧草的間、套、混播。就是在鹽鹼地上同時種兩種以上的牧草,既可採取間種,又可套種,並可混播,這樣有利於摸索出經驗,篩選出更合理的搭配組合以便推廣。

⑤早中耕、早間苗,適當晚定苗,遇旱應灌水。鹽鹼地肥力低,易板結,早期牧草生長非常緩慢,要注意早中耕鬆土,早間苗。適當推遲定苗,遇乾旱有條件的地方應進行灌溉,如積水應及時排出,這樣可減鹽利於牧草正常生長。

鹽鹼地改良方法

鹽鹼土的改良措施 一 簡介 鹽鹼土是指土壤含有可溶鹽類,而且鹽分濃度較高,對植物生長直接造成抑制作用或危害的土壤。從廣義上講鹽鹼土包括鹽土 鹽化土和鹼土 鹼化土。但鹽化土 鹼化土僅處於鹽鹼化的初級階段,在不同的土類如潮土 草甸土等類,屬於其相應的亞類,故不包括在鹽鹼土綱中。鹽鹼土是被分為鹽土和鹼土兩...

論鹽鹼地造林技術

作者 宋嵬佶 農業與技術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我國鹽鹼地分布非常廣泛。為了改善土壤的結構,在鹽鹼地造林的活動日益頻繁。本文介紹了鹽鹼地對植物生長的影響,並且從造林樹種的選擇 土壤的改良 造林技術和撫育管理等方面對鹽鹼地造林技術進行了 為未來鹽鹼地的造林活動提供了參考價值。關鍵詞 鹽鹼地 造林技...

鹽鹼地治理技術措施

對於現場踏勘發現問題提出的具體技術方案 現場踏勘發現 紅海子周圍較平坦地帶表層土偏沙性,厚度20 30cm不等,以目測顏色和鬆散度來看,能適合植物生長。但是,表層土以下均為透水性極差的鹽鹼土構成,從土塊硬度和口感看,鹽鹼程度很高。據該地主人介紹,該地鹽鹼嚴重,雨後積水不滲透,栽種0.8 1.0m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