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護理在ICU患者護理中的重要作用

2023-02-12 00:45:03 字數 1007 閱讀 7566

作者:卓木秀劉宴偉徐雪梅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35期

【摘要】 目的**舒適護理在重症加強護理病房(icu)患者護理中的重要作用。方法 180例icu患者, 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 各90例。對照組進行常規護理, 觀察組進行舒適護理, 觀察比較兩組患者情緒狀況指標評分和護理滿意度情況。

結果護理前, 兩組患者的情緒狀況指標評分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護理後, 觀察組患者的情緒狀況指標評分為(36.

53±3.22)分, 低於護理前的(53.27±6.

13)分, 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重症加強護理病房;舒適護理;常規護理;效果觀察doi:10.14163/

icu是危重急症患者的集中地, icu患者病情嚴重、**難度大, 因而患者常因此產生各種負性情緒, 嚴重影響**效果和恢復程序[1]。常規的傳統護理較為被動, 無法解決患者的心理障礙;舒適護理強調護患雙向溝通, 將患者的心理護理也作為護理重點, 注重患者的良好情緒培養。有研究表明[2], 對icu患者應用舒適護理可對該種現象進行有效改善, 緩解患者因疾病產生的不良情緒如焦慮、抑鬱等, 促進其恢復。

本次研究旨在**舒適護理在icu患者護理中的重要作用, 現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 1 一般資料選取2023年4月~2023年6月在本院接受**的180例icu患者, 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 各90例。對照組男60例, 女30例, 年齡16~85歲, 平均年齡(55.

31±15.16)歲;文化程度:初中20例, 高中42例, 大專以上28例;疾病型別:

心血管疾病58例, 呼吸疾病32例;病程2~13個月, 平均病程(5.52±3.13)個月。

觀察組男63例, 女27例;年齡17~83歲, 平均年齡(56.15±15.37)歲;文化程度:

初中19例, 高中34例, 大專以上37例;疾病型別:心血管疾病50例, 呼吸疾病40例;病程2~14個月, 平均病程(5.43±3.

23)個月。兩組患者一般資料比較, 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 具有可比性。

舒適護理在留置胃管患者中的應用效果

內蒙古醫學雜誌年第 卷第 期 劉粉粉 呼和浩特市第三醫院,內蒙古呼和浩特 摘要 目的 舒適護理在留置胃管患者中的應用效果。方法將 例留置胃管患者隨機分為兩 組,對照組 例行常規護理 觀察組 例行舒適護理,即對患者的生理 心理 術後臥位 疼痛程度等進行全面護理干預。比較兩組患者的負性情緒 疼痛 舒適度...

心理評估聯合護理干預在ICU住院患者中的應用效果

作者 盧小菊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9年第09期 摘要 心理護理就是護理人員利用不同的方式及圖形,積極影響患者的心理狀態,促使其達到最佳的身心狀態。其首要條件在於,護理人員要與患者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對存在的心理問題展開分析和評估,否則,護理人員難於進入患者的內心世界,更談不上通過有效的...

無縫隙護理管理在急診ICU患者轉運交接中的應用

作者 喬連花 今日健康 2014年第04期 摘要 目的對無縫隙護理管理在急診icu患者轉運交接中的應用效果進行觀察。方法觀察我院在2013年7月 2014年7月實施急診轉運交接的100例急診icu患者,對其實施無縫隙護理管理,為觀察組 另外選取同期未實施無縫隙護理管理100例急診icu患者,為對照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