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淺埋新黃土隧道塌方處理技術

2023-02-12 00:45:05 字數 893 閱讀 7799

[摘要]近幾年隨著高速公路的迅速發展,高速公路施工技術不斷提高,特別是隧道塌方處理技術方面,世界各國的隧道工作者在實踐中已經創造出適應各種圍岩塌方的多種處理技術。本文將通過上莊2號隧道進口塌方採取明挖法處理的事例,對超淺埋新黃土隧道塌方處理技術作簡單介紹。

陽翼高速公路l11合同段位於晉城市沁水縣龍港鎮上莊村、小嶺村。設計隧道建築限寬9.75m,淨高5.

0m,上莊2號隧道左線長495m,右線長465m。整個隧道內地質以黃土、結構鬆散的泥、砂岩為主,地質條件極差。進口段隧道頂板0~8m為厚約8~16m的水平分層的黃土,完整性差,呈鬆軟結構,承載力低。

1現場情況

上莊2號隧道自2023年3月開工以來,一直以土質為主。土質多為溼陷性軟弱新黃土,土層鬆散,土質軟塑、脆弱。2023年5月3日,上莊2號隧道右線上台階掘進至距離出洞還有32公尺時,洞頂附近出現許多裂縫。

進口段拱頂覆蓋層從1.28m-8.29m不等,屬於超淺埋段,且左高右低,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壓;掌子面上台階圍岩全為黃土,採用三台階預留核心土法開挖,進尺較短,開挖無需爆破。

根據近十多天以來的沉降與收斂觀測,發現沉降量與收斂持續增加。為保證安全,右洞上台階掌子面停止掘進,並迅速安排人員進行中**階及仰拱封閉施工,並對掌子面10m前二襯進行了提前施工。完成後發現沉降量與收斂趨緩,每天沉降量在1mm以內,部分觀測點已無沉降。

處理完成後,掌子面開始掘進,開挖採用三台階預留核心土法施工,開挖進尺控制在50-70cm之間。

2023年6月14日開始,隧址區連續兩天降下暴雨,降雨量達60mm/d。6月16日凌晨0時左右,上莊2號隧道右線開挖至距離出洞27m處時發生塌方冒頂現象。當班開挖進尺為 60cm,塌方發生在拱架安裝後,幾分鐘內塌落物壓毀已支護完初支14.

4m(如圖1所示),距離塌方15m處區域性初支型鋼變形。之後由於仰拱、二襯及時跟進,初支、二襯均未出現開裂、變形現象。

鐵路隧道淺埋軟弱圍岩塌方處理方案

作者 範業勇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4期摘要 本文針對隧道出口淺埋軟弱圍岩段的塌方事故,通過現場人員對冒頂全過程的記錄,分析塌方的原因和經過,採用的施工方法和加固方案,了隧道塌方的施工處理方案。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分析,明確了施工方案實施的安全 高效和可操作性,以及相關問題的侷限性,為其他隧道...

新溫泉隧道進口塌方處理方案

新溫泉隧道進口dk1025 619 dk1025 627 風險工點專項施工方案與措施 1 工程概況 新溫泉隧道進口段圍岩為全風化玄武岩,岩體無粘結力 鬆散破碎,岩體含水量豐富,隧道洞門段淺埋偏壓。2008年5月10日13 00,隧道左側dk1025 619 dk1025 627段b c單元發生明顯變...

鷓鴣山隧道塌方處理技術措施

摘要鷓鴣山隧道是我國在建高海拔 高寒地區的長大公路隧道,地質情況複雜。文章介紹了隧道的地質概況和圍岩特徵,並重點闡述了隧道大塌方的情況及處理措施,指出了對變質岩地區碳質千牧巖圍岩級別確定的重要性,為位於高原 高寒地區通過複雜地質地段的隧道施工提供了實踐經驗。關鍵詞鷓鴣山隧道 隧道塌方 處理措施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