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外貿企業規避匯率風險的對策分析

2023-02-12 00:42:03 字數 1025 閱讀 4016

作者:趙智鋒王進

**:《對外經貿實務》2023年第10期

今年6月19日,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將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雖然人民銀行明確表示人民幣匯率不進行一次性重估調整,但是毫無疑問,此項決定勢必將引起新一輪的人民幣公升值過程。由於出口導向型的經濟發展戰略,我國大多數的外貿企業對匯率波動的風險非常敏感,在上述背景下,如何採取有效的對策以規避新一輪的匯率風險,毫無疑問成為了外貿企業不可迴避的現實問題。

一、人民幣對主要貨幣匯率的波動及走勢分析

2023年7月的匯率制度改革之後,人民幣便步入了公升值的軌道之中,圖1顯示了人民幣對主要貨幣匯率的波動情況。其中,人民幣對美元一直呈現單邊不斷公升值的狀態,至2023年8月初,已經累計公升值約21.2%。

在此之後,為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人民幣對美元的基準匯率一直穩定在6.83¥/$左右的水平上,在此期間,人民幣對歐元和日元則開始趨於貶值,在2023年經濟趨於好轉之後,又趨於公升值。

此次宣告之後,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開始擺脫此前6.8275¥/$的基準水平,至7月16日,不到乙個月的時間就已經小幅公升值了0.82%。

相比較而言,2023年7月開始實行參考一籃子貨幣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後,人民幣對美元在2005至2023年間,分別公升值了2.4%、3.1%、5.

8%和7.1%。雖然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並不意味著人民幣一定會公升值,但是本文認為,此次推進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結果將會使得匯率波動幅度加大,人民幣短期公升值的可能性仍然較大。

分析這種判斷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

第一,經濟危機後,我國的經濟增長率仍然領先於發達國家的增長率,如國際貨幣**組織(imf)在7月8日更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我國今年經濟增長率為10.5%,而預計美國為3.3%,歐元區為1%,日本為2.

4%。同時,我國勞動生產率的增速也長期高於其它國家,如國際商業組織「大企業聯合會」在2023年1月發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2023年,美國整體勞動生產率僅僅增長1.4%,而中國為9.

5%,印度為6.9%,歐盟為4.1%,日本為2.

5%。可見,巴拉薩—薩繆爾森效應決定的匯率公升值基礎仍然客觀存在;

新形勢下的企業女職工工作

三 抓住機遇,找準切入點,努力實現女職工工作的新突破 新形勢下女職工工作,對女職工幹部的知識結構 組織協調能力及創新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女職工幹部就要注意增加知識積累,提高綜合素質,鍛鍊創造能力,培養開拓進取的精神。女工委要努力為女工幹部搭建學習的平台和陣地,幫助和鼓勵女職工幹部加強學習,提...

新形勢下的班級管理

三 寓教於樂 集體活動能發揮娛樂 導向 育人的功能,班主任要積極組織 參與學校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許多優秀班主任的經驗表明 寓教育於活動中 對實現班集體的共同目標對每乙個人的健康成長都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動則需班主任根據不同年級的特點來確定。最後,良好...

新形勢下企業黨建工作的趨勢

作者 楊忠海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市場經濟形勢也在發生變化。企業的改革同樣也引起了新問題 新情況 新矛盾的產生。改革就像一把雙刃劍在增加黨建工作機遇的同時也給黨建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為此,我們應該重新審視新市場經濟情況下遇到的問題,針對不同問題採取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