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隊地面廠房使用火電焊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0:51:07 字數 3987 閱讀 1568

4、會議內容:

4.1(隊長):一定要及時熄滅施焊時產生的火星,施工結束後必須有專人在現場停留觀察一小時。

4.2(技術員):施工現場要專人負責,使用火電焊切割焊接施工由專職焊接工進行操作,其他人員不得操作。勞動保護用品必須佩戴齊全,施工前一定要做好安全確認工作。

4.3(副隊長):施工前清理好現場易燃物。施工前對施工用具要詳細檢查,特別是氣嘴、保護帽是否完好,氣帶和焊具的連線部位有無洩漏。

4.4(班長):施工前做好「四預」及隱患排查工作,確認無隱患後方可作業,施工前派專人檢查好氧氣、乙炔及其聯接情況,確保牢固可靠,不完好的嚴禁使用。

一、施工概況

我隊因井下維護、安裝、拆除膠帶輸送機,我隊需經常加工膠帶輸送機的備件、配件、小零件,在對膠帶輸送機的備件、配件及小零件進行加工時,需使用火焊進行切割和使用電焊機進行焊接,為保證安全順利施工,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內容:

使用火焊進行切割和使用電焊機進行焊接加工件。

三、施工方法:

1、對施工地點進行安全確認,對工作現場使用的工具和裝置、物料、雜物進行整理和「手指口述式」的安全確認,經確認安全後方可施工,並在施工前做好本工種的崗前崗位描述。

2、將割具與氧氣、乙炔瓶使用氣帶進行聯接後,進行燒焊切割作業。

3、將電焊機與焊具使用電纜進行聯接,將切割後的件進行焊接。

四、施工中存在的危險因素及防範措施:

1、焊接的熱傳導**災事故。防範措施:清淨作業地點附近的易燃物。

2、高空掉落和焊渣飛濺,當接觸到易爆氣體時很可能就會引起**。防範措施:規定的地點內進行焊接,廠房內不得存放易爆氣體。

3、一般焊割作業點與**部位不在乙個立體層面,火災發生初期不易被發現。防範措施:專人進行看守監護。

4、在噴漆、油漆或易燃易爆場所進行電焊作業作時揮發的易燃易爆氣體遇電焊火花容易引起爆燃**。防範措施:電焊前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在有火災、**危險的場所內,一般不得進行焊接作業,需要將檢修的裝置拆卸移到安全地點修理。

5、電焊機的連線電源線在操作過程中經常拖拽、磨損,容易造成線路絕緣故老化損壞,發生短路引起周圍可燃物**。防範措施:經常檢查焊把線確保完好。

五、安全技術措施

1、對施工地點進行安全確認,使用的工具和裝置進行整理和「手指口述式」的安全確認,經確認安全後方可施工,作業前做好本工種的崗前「崗位描述」。

2、施工人員必須熟悉現場情況,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熟悉電焊機、氣割焊的效能結構和使用方法,並且掌握防止觸電的方法,以及觸電的急救方法。

3、要掌握所施火電焊的內容、工藝過程、質量標準及結構、效能、技術要求等。

4、操作前要安排專人檢查器具完好情況:電纜是否破損,焊把是否完好,面罩是否有損壞,氧氣氣瓶、氧氣管路、割槍是否可靠,有無漏氣、跑氣現象等,如有損壞或不完好的器具嚴禁使用。

5、施工前清理作業現場清除易燃易爆物,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按施焊防火措施要求備好滅火器材(兩個以上滅火器及2個消防水桶);切斷或關閉所切割或焊接裝置的電源、水源、風源等,並掛好警示牌。

6、氧氣、乙炔停放在通風乾燥處,氧氣瓶、乙炔瓶要直立放置,有防倒措施,並用其他物件把鋼瓶固定牢固,防止鋼瓶滑倒傷人。兩瓶保持5公尺以上安全距離,兩瓶距施焊現場10公尺外,且不能影響人員通過。氧氣、乙炔鋼瓶在運輸和使用過程中護圈、氣嘴、保護帽必須保證完好。

運輸使用輕拿輕放;氣瓶不能接觸高溫和明火,周圍10m內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

7、每次使用氧氣、乙炔前,必須對鋼瓶進行檢查,發現變形,裂痕或其他異常現象必須停止使用,並採取相應措施。

8、焊接時要掌握焊接方法,最大限度減少和消除內應力和變形。

9、切割較大零部件時,必須採取可靠的防止下落或下滑的措施。

10、火焊切割時,要注意氣割炬的回火處理,焊炬的火嘴瞬間堵塞易造成回火。發生回火時切記不能慌張,應用持炬手的食指迅速將助燃氧氣閥關閉,另一手的拇指、食指將乙炔燃氣閥門關閉,即可完成回火處理。

11、進行氣割時應先對工件進行預熱,當達到金屬燃點時,開啟氧氣閥吹割,或將焊條熔於工件上進行焊接,從而達到焊接和切割的目的。12、容器內焊或切割時,焊工與焊件間要絕緣,清理容器內外易燃易爆品,焊件外殼通風良好,容器外有專人監護。

13、電焊機必須放置在易散熱無積水的安全地點,其溫度不得超過70℃,在使用期間電焊機周圍不能有其它易燃易爆品存在。

14、電焊操作時,焊工必須帶電氣焊面罩,在焊接時不准隨意拿開面罩,以免傷眼。電焊工必須要穿絕緣靴。電焊作業時,必須安排專人停、送電。

15、所有焊接裝置,包括電焊機,焊接工作台及其它金屬裝置,均應裝有可靠的接地線。焊接時,電焊機地線必須直接連線在被施焊的構件上,但不能影響操作安全。

16、施工完畢,切斷電焊機電源,碼放好手把線;關掉氧氣瓶、乙炔瓶閥門,碼放好氧氣帶、乙炔帶,分類碼放好焊接工件;

17、清除焊渣,清點工具,打掃好施工現場,檢查無誤後(重點防火部位要留人監視一小時)方可離開。

18、氧氣帶和乙炔帶禁止鋪設在明火、熾熱導管、輻射熱或其他熱源和帶電電線附近。電源開關設在監護人近旁,遇有危險象徵時,立刻拉閘,並進行營救。

六、三項制度執行如下規定:

1、在施工前和施工過程中,各工種必須隨時進行安全確認,在確認安全的前提下方可正常施工,並按要求填寫各工種安全確認卡片。

2、**後和**前,必須在班組長的帶領下,對工作現場使用的工具和裝置進行整理和「手指口述式」的安全確認,達到精細化管理的要求。在施工過程中,每班必須做到三次定時整理和五次安全確認。「三三整理」即為整理隱患,整理環境,整理情緒,控制節奏;五次安全確認即為**後、**前各一次安全確認以及班中進行三次「手指口述式」的安全確認。

要求「三三整理」和五次「安全確認」制度貫穿於每一班次的施工過程中,並嚴格做到每一次的整理時間不得少於20分鐘,安全確認必須以「手指口述」的形式進行確認,不留隱患。

3.安全確認和「三三整理」的其它要求:

3.1在當班生產過程中按規定進行三次整理,每兩小時整理一次(每次整理時間前後間隔不能大於30分鐘)。每班整理三次,且每次整理時間不能少於20分鐘,要做到時間服從效果。

3.2每班的**後和**前,要各進行一次安全確認,確認時間不得少於15分鐘。班中在每次整理之後要進行安全確認。安全確認時必須以「手指口述」的形式進行確認,不留隱患。

七、施工組織:

1、安全負責人:

2、施工負責人:

3、施工時間:2023年2月23日-2023年12月31日

八、事故案例:

2023年2月4日白班班前會,曉南礦防塵隊隊長於洪波安排技術員宋飛為安全負責人,帶領焊工吳玉輝及工人韓繼詳、趙廣訓進行南二石門(區域性通風機供風)動火**管路工作。先從中間向里**一趟舊的6寸(含4寸)管,之後對接近排矸點影響排矸的2寸、3寸管進行部分**。

當班動火工作在10:40分左右開始,按計畫從石門中間位置向里側動火拆卸舊管。瓦檢員王巖當日7:

40分接到動火措施,9:00對作業進行了檢查。安檢員胡慶喜當日7:

30分下井,負責副井把罐,安監大隊小隊長接到動火措施,將措施交給胡慶喜執行巡查,約12:00進行了巡查之後回到副井把罐。13:

05分施工結束,13:30分左右施工人員離開工作地點,13:54分施工安全負責人宋飛公升井。

16:00二班負責巡查的瓦斯檢查員單長友到南二石門檢查發現石門內有青煙並立即匯報排程室。

礦排程室立即通知礦領導,並向集團公司排程和相關處室進行了報告,礦井立即啟動應急預案,16:05分出動救護隊,成立現場搶險指揮部,在救護隊先行到達的小隊探查的基礎上,礦通風副總曲寶帶領救護隊人員攜帶滅火水繩進入南二石門,現場煙氣較大、能見度低,在行至距排矸點端頭約40公尺左右,發現已不宜現場滅火,隨後人員撤出,請示搶險指揮部,決定採用臨時板閉進行封閉。17:

30分開始施工,20:50分結束,同時停止區域性通風機供風。並在9個地點設定警戒,救護隊在警戒區外待機監控。

2、事故原因:

1、違反《煤礦安全規程》第223條規定動用火焊,現場施工作業殘留火種引燃了巷幫木柈,進而引燃殘煤等其他雜物,是導致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事故的主要原因:動火措施編制審批不嚴密,現場監督管理不到位。

3、施工作業人員對動火工作安全重視不夠、責任心不強,當班施工安全負責人宋飛違章作業,未執行措施規定(在施工結束後至少監護1小時),而是提前35分鐘離開現場,也是導致事故的重要原因。

4、安監部門、業務保安部門監督把關不到位。

3、事故教訓及防範措施:

皮帶隊地面定置管理辦法

皮帶隊2014年1月 皮帶隊地面定置管理標準 1 總則 為了能夠在工作中及時準確地對工作內容 工作程式進行分類定置,綜掘一隊特制定了地面定置管理標準,通過該標準及時處理各種資訊,從而提高工作效率。二 實施細則 1 值班室 學習室 隊長辦公室 技術資料室 驅動機房由慕雲龍 趙杰負責 庫房由李傑負責。2...

皮帶隊制度

皮帶機管理制度 一 阻燃膠帶的檢測和驗收 1 阻燃膠帶在入庫時的外觀質量 檢尺 合厚度 帶體上的永久標誌 沿膠帶縱向每隔10 公尺應有字型不小於20mm的標誌 包裝和保管,應嚴格執行mt147 95標準。2 膠帶入庫後七天內應向監測站報檢。報檢單位報檢時應填寫報檢單,並與樣帶 有效的三證一齊上報。3...

皮帶隊整治皮帶安排

整治時間9.9 9.107.31 8.18.2 8.37.23 7.247.25 7.267.27 7.287.29 7.30 隊負責人張向前張向前張向前張向前張向前張向前張向前 科負責人李靜軒張學懷張學懷張學懷張學懷張學懷張學懷 驗收單位機電科機電科機電科機電科機電科機電科機電科 所需配件及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