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級離心幫浦故障分析及解決措施

2023-02-11 20:51:08 字數 1040 閱讀 4378

作者:劉璐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20期

摘要:以單級離心幫浦為研究物件,對單級幫浦的發展歷史、原理和特點做簡要介紹。儘管離心幫浦的發展歷史久遠,但是在化工行業使用的過程中,受到物料或者介質的磨損、腐蝕,以及長期使用過程中疲勞、超溫、超負載等因素的作用下,離心幫浦會產生多種故障。

本文先對單級離心幫浦葉輪、幫浦軸、軸套等零部件的常見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解決措施。之後對於工作狀態**現震動、洩漏、消耗功率增大等問題,分別進行分析,並提出切實可行的措施,保證單機離心幫浦的正常運轉。

關鍵詞:單級離心幫浦;故障分析;解決措施

0 引言

運用離心力的原理進行輸水,這一構思最早出現在leonardod**inci所做的草圖中。第乙個離心幫浦的出現是在2023年,法國物理學家帕潘發明了四葉輪的蝸殼離心幫浦。但是更接近現代離心幫浦形態的,則是在2023年在美國出現的具有徑向直葉片、半開式雙吸葉輪的麻薩諸塞幫浦。

但是離心幫浦的迅速發展是在1851-2023年,發明帶有導葉的多級離心幫浦,19世紀末,發明了高速電動機,以及二十世紀初,人們解決了轉子潤滑和密封性等問題。

1 單級離心幫浦的原理及特點。

單級離心幫浦是指有乙個葉輪的離心幫浦,廣泛應用於大中流量及低壓情況下液體的輸送。離心幫浦在啟動前,應先進行灌幫浦,使被輸送的液體充滿吸入管路及幫浦殼。啟動後,在離心力的作用下,液體從葉輪內沿著葉片間的流道向外運動,從葉輪的端部被甩出,進入螺旋形的幫浦殼內,通過液體的壓力差的作用,液體便沿著吸入管路連續不斷的進入葉輪,以補充被排出的液體。

葉輪不停地旋轉,液體就連續不斷地吸入和排出。

2 單級離心幫浦常用零部件的維修

2.1 葉輪的修理

葉輪的修理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乙個是葉輪的磨損與腐蝕;另外乙個是葉輪徑向跳動量的矯正。對於葉輪的磨損,應根據不同的情況,運用「堆焊法」進行修理,需要根據葉輪的材質的不同,採用不同的堆焊法,再將其在車床上車回至原有尺寸。

其中如果葉輪的材質是玻璃鋼或者塑料,則一般不進行修復,而是直接更換新葉輪。對於葉輪的腐蝕,一般若是受到酸鹼鹽的腐蝕,易出現厚度減薄、氣孔、夾渣,加上葉輪受到的磨損,這種情況下,一般不再進行修理,而是直接進行更換。若是必須修理,則使用「補焊法」。

離心幫浦故障分析及解決措施

作者 梁國棟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6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結合離心幫浦結構組成 工作原理 效能分析等,分析了離心幫浦故障評定分析法以及經常出現的故障及實際解決措施。供生產參考借鑑。關鍵詞 離心幫浦 工作原理 結構組成 水幫浦效能 故障分析 解決措施 中圖分類號 th311 文獻標識碼 a 1.離...

單級離心幫浦與多級離心幫浦有何區別

在幫浦行業中,現在很多人弄不清楚單級幫浦與多級幫浦有什麼區別,怎麼去分辨一直是個頭痛的問題,現在湖南水幫浦廠家湖南中大節能幫浦業 告訴你們怎麼去分辨和了解單級幫浦和多級幫浦了。一 單級幫浦與多級幫浦定義上的區別 單級幫浦是指只有乙隻葉輪的幫浦,一般的單級幫浦最高揚程只有125公尺,具有結構簡單,效能...

單級離心幫浦施工方案

專案編號 合同號或委託號 單級離心幫浦檢查維修 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批准油田建設渤海裝備分公司維修改造分公司 二 六年八月二十八日 目錄一 施工概述 二 施工內容 三 適用範圍 四 施工依據 五 引用標準 六 施工步驟 七 現場管理 八 廢棄物處理 九 人員配置 十 機具清單 十一 施工進度表 十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