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茶黃蟎的為害及其無公害防治對策

2023-02-11 19:57:02 字數 1096 閱讀 4833

作者:李品漢

**:《科學種養》2023年第08期

茶黃蟎,又稱側多食跗線蟎、白蜘蛛,屬蛛形綱、蜱蟎目、跗線蟎科,是為害辣椒的主要害蟎之一。茶黃蟎食性極雜,除為害辣椒外,茄子、番茄、馬鈴薯、黃瓜、西葫蘆等多種蔬菜也易遭受其為害。茶黃蟎寄主植物廣泛,已知寄主達七十餘種。

下面介紹其對辣椒的為害及其無公害防治對策。

一、為害症狀

茶黃蟎以刺吸式口器吸取植物汁液,可為害辣椒葉片、新梢、花蕾和果實,以成蟎和幼蟎集中在植株幼嫩部位刺吸為害。受害葉片變厚、變小、變硬,葉背面呈灰褐色或茶鏽色,具油質光澤或油浸狀,葉片邊緣向下捲曲;受害嫩莖呈銹色,嫩枝變黃褐色,扭曲畸形,嚴重者植株頂部禿尖、乾枯;受害的蕾和花畸形,重者不能開花、坐果;果實受害,果柄、萼片及果皮變為黃褐色,粗糙,喪失光澤,木栓化,可最終導致果實龜裂,種子外露,味苦而澀,呈開花饅頭狀,不堪食用;受害嚴重的植株落葉、落花、落果,大幅度減產,甚至絕收。由於茶黃蟎體型微小,肉眼很難觀察識別,為害症狀極易與辣椒生理性病害或病毒病性病害相混淆,所以應注意辨別。

二、發生特點與發生規律

1. 發生特點

①肉眼難以發現。茶黃蟎是一種蔬菜上常發生的小型害蟲,體長僅0.2公釐,體色不同於一般蜘蛛,沒有明顯的紅色,而是透明色,肉眼難以觀察發現。

②有趨嫩性。茶黃蟎有明顯的趨嫩性,成蟎和幼蟎開始多棲息於辣椒嫩葉背面啃食葉肉,嚴重時轉向幼果為害,主要集中在植株幼嫩的心葉、頂尖上,或嫩莖、嫩枝和幼果上。當受害部位變老後,馬上轉移到別的幼嫩處為害。

在向幼嫩部位遷移時,雄蟎有攜帶雌若蟎共同遷移的習性。

2. 發生規律

茶黃蟎生活週期較短,生長迅速。在18~20℃時完成1代只需7~10天;在28~30℃下4~5天發生1代。主要在棚室的植株上或在土壤中越冬。

棚室辣椒全年均有發生,而露地辣椒則以6~9月受害較重。茶黃蟎與一般蚜蟲、紅蜘蛛適宜高溫乾旱條件的習性不同,生長繁殖的最適溫度為16~23℃,相對濕度為80%~90%。濕度對成蟎影響不大,在40%時仍可正常生活,但卵和幼蟎只能在相對濕度80%以上條件下孵化、生活。

溫暖高濕有利於茶黃蟎的生長與繁殖,高溫抑制其繁殖,大雨對其有沖刷作用,降低蟲口數量。茶黃蟎以兩性生殖為主,也能孤雌生殖,單雌產卵量為百餘粒,卵多散產於嫩葉背面和果實的凹陷處。成蟎活動能力強,靠爬行遷移或自然力擴散蔓延。

羊蟎病的防治

作者 劉學義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04期 摘要 近年來,畜牧養殖得到較快的發展,逐漸走向規模化。養殖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病害。本文中主要介紹了羊蟎病的發生特點 流行特點和具體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羊蟎病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5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1650 2014 02 ...

辣椒的故事

對於很多人來說,辣椒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沒有辣椒,吃什麼都味同嚼蠟 你說不定就是其中一員。可吃了那麼多年辣椒,你究竟對它了解多少?今天我們就花點時間,說說辣椒的故事。辣椒從哪兒來?辣椒的原產國是墨西哥,最早馴化辣椒的,就是墨西哥的印第安人。15世紀末,哥倫布發現美洲之後把辣椒帶回歐洲,並由...

醃製辣椒的方法

王璇原料 青辣椒 線椒 懂吧?不懂的話,給你們描述一下,就是那種細長細長的青辣椒 鹽味精 白糖 白酒 生薑 大蒜 食用油 豆質醬油 最好是淘大牌的,比較純 為了便於操作,我寫出用量,弄的少的自己算一下比例,就好了。用量 辣椒 10斤鹽 1斤味精 3兩白糖 4兩白酒 3兩生薑 2兩大蒜 2兩 食用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