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早熟梨二次開花原因與預防措施

2023-02-11 19:57:02 字數 855 閱讀 4797

作者:夏臨華

**:《南方農業·下旬》2023年第08期

摘要梨二次開花會給樹帶來營養的損失,影響第2年的梨的產量和品質,是近幾年早熟梨種植中遇到的主要突出問題。基於此,分析早熟梨二次開花的原因,然後有針對性地提出防治措施。

關鍵詞南方早熟梨;二次開花;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s661.2 文獻標誌碼:b 文章編號:1673-890x(2015)24-0-02

梨樹的二次開花是指在梨樹開過了一次花之後,因自然或者人為因素,出現再次開花的現象。在果樹種植中,如果出現了梨樹二次開花的現象,會給種植戶帶來很嚴重的損失。二次開花消耗果樹體內儲存的營養,汲取果樹內儲存的養分,影響下年的果實品質[1]。

本文結合相關資料,對梨樹二次開花原因和防治的措施介紹,僅供參考。

1 梨樹二次開花的原因

南方早熟梨的二次開花和當地的氣候有著聯絡,梨樹二次開花,前期症狀是葉子會過早脫落,這樣會使梨樹進入休眠期,生理週期會破壞,影響光合作用。很難繼續對養分製造和積累,如果遇到「小陽春」的天氣,二次開花不可避免。梨樹葉早落的原因如下。

1.1 栽培方法不當

二次開花的原因有:一是肥水使用不當,梨樹長勢弱;二是日照時間不夠,光合作用不夠,容易造成早熟梨樹的葉子變黃、脫落。另外,缺乏鐵和鈉微量元素也可能導致脫葉。

1.2 病蟲侵襲

梨樹早期脫葉是病蟲的侵襲,對梨樹葉傷害過大,是造成梨樹二次開花的重要原因。病蟲害會導致黑心病、黑斑病等;梨木蝨、刺蛾等會危害樹葉,使葉片不全,進而導致葉片脫落,導致果實在發育過程中養分不足。在梨樹果實採收之後,會留下一些落葉和枯枝,如果不及時清理,就會給蟲子製造機會[2]。

夏季高溫多雨,梅雨季節下雨太多會使梨樹根受到損傷,使水分在輸送的過程中缺失目標,根系在供水過程**現失衡,樹葉枯萎導致脫葉。

江明水庫二次滑坡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

水利建設與管理 年第 期 陳小林 重慶渝西水利電力建築勘測設計院,重慶 摘 要 本文通過對大足縣江明水庫在除險加固施工過程中滑坡現狀分析及滑坡啄困分析,提出了合理的處理 措施,可供以後其他同類工程參考。關鍵詞 江明水庫 滑坡 分析 處理 中圖分類號 十 文獻標誌碼 文章編號 近年來,國家加大水利投入...

大蒜二次生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 蒜種貯藏溫度蒜種貯藏溫度對大蒜的二次生長有明顯的影響。低溫有促進二次生長的作用,尤其是在低溫環境中,隨著貯藏天數的增加,二次生長發生率也逐漸增多。但品種間對低溫反應程度有明顯差異,中牟早熟蒜對低溫反應最為敏感,在低溫處理41 57天中內層型與外層型二次生長均明顯增加,超過57天出苗天數延長,苗子...

電流互感器二次開路的原因分析與查詢處理

電流互感器倘若二次發生開路,一次電流將全部用於激磁,使鐵芯嚴重飽和。交變的磁通在二次線圈上將感應出很高的電壓,其峰值可達幾千伏甚至上萬伏,這麼高的電壓作用於二次線圈及二次回路上,將嚴重威脅人身安全和裝置安全,甚至線圈絕緣因過熱而燒壞,保護可能因無電流而不能反映故障,對於差動保護和零序電流保護則可能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