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發動機兩例故障分析及維修策略

2023-02-11 14:45:03 字數 829 閱讀 6635

作者:劉勁紅

**:《資訊科技時代·上旬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汽車發動機俗稱引擎,是汽車的「心臟」,也是汽車最核心的部件,更是汽車最容易出現故障的地方。發動機的效能好壞與汽車的使用壽命有著密切的聯絡,本文以汽油發動機為例,分析了發動機兩例典型故障及相應的維修策略,針對這兩例典型故障現象和維修方法作出以下幾點總結,希望為廣大從業人員在修車的過程中有所幫助。

關鍵詞:發動機過熱;機油消耗異常;故障分析;維修策略

一、發動機過熱常見故障及其維修策略

發動機的溫度通常是由冷卻液溫度感測器來傳遞溫度資訊,所以我們也常把發動機的正常溫度和冷卻液的溫度聯絡起來,一般發動機冷卻液溫度最為適宜是90℃。如果冷卻液溫度超出90℃,發動機就不能正常散熱,從而導致發動機過熱,影響發動機正常執行。當冷卻液溫度異常時,汽車儀錶盤上的冷卻液溫度指示燈就會點亮。

具體而言,引起冷卻液溫度異常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冷卻液缺損、冷卻液洩露、冷卻散熱器堵塞、風扇皮帶鬆馳、冷卻風扇故障、水幫浦皮帶鬆馳或水幫浦葉輪損蝕、防凍冷卻液的濃度過高、節溫器失效、冷卻系統內有空氣、發動機機體內水垢或髒物堵塞、氣缸蓋缸床損壞等。

1.1 發動機過熱常見故障

1.1.1 冷卻液缺損

如果冷卻液溫度指示燈點亮,應立即靠邊停車檢查,看冷卻液的液面是否低於min線。發動機長時間執行會造成冷卻液慢慢流失,導致水箱缺水,這樣就容易導致發動機過熱故障。

1.1.2 冷卻液洩露

汽車水箱又叫散熱器,是發動機冷卻系統中的重要部件;其主要功用就是將受熱零件吸收的熱量及時散發出去,以保證發動機在最適宜的溫度下執行。如果散熱器連線水管處斷裂或者連線不嚴都可能造成冷卻液洩露,使水迴圈受阻,甚至還可能會引起發動機「開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冒白煙。

汽車發動機故障檢測與維修方法

摘要 汽車發動機故障是開車人最為痛苦的一件事,因為它一旦故障,就意味著汽車要罷工了,因此,我們在日常的汽車駕駛中,一定要注意發動機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及時排除故障。本文就是就汽車發動機的故障出發進行討論,並對維修方法做以介紹。關鍵詞 發動機故障維修方法 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現在越來越的...

發動機故障判斷和維修簡要流程

為了最好地支援康明斯在中國的使用者和 為了幫助您快速確定在使用中所遇到的故障的真正原因並能夠正確地排除故障,我們在這裡列出了對故障進行判斷和維修的基本原則和基本步驟,同時列出了康明斯各系列發動機的故障判斷和維修簡要流程。故障判斷和維修的基本原則是 先想後做 由簡到繁 由表及裡 故障。故障判斷和維修的...

柴油發動機排氣故障原因分析

瀏覽次數 以下主要是柴油機排氣異常故障原因 可根據以下內容進行清理 調整 更換等排出故障排黑煙 1柴油機起動困難,並伴有輕微的放炮現象。空氣濾清器及進氣道堵塞 氣門關閉不嚴 缸套磨損過甚,活塞環燒結或供油提前角過大等。2低速排煙嚴重 速度越低排煙越重 且排氣管有排柴油和放炮現象。噴油器噴油壓力過低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