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風筒安全技術安全管理措施 x

2023-02-11 14:42:02 字數 1056 閱讀 7580

為優化井下通風系統,風筒管理施行標準化。 於通風距離長,風筒吊掛彎曲以及轉彎處不符合標準,導致掘進迎頭風量不夠,高礦長提出要求,加強風筒吊掛標準,現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現需要統一整改,對我礦實現安全生產具有重要意義。

操作順序:

運輸風筒→吊掛風筒→現場操作→日常維護→拆除**風筒

一、風筒吊掛技術安全管理措施

1、懸掛風筒的拉線至少每隔30m進行一次固定,拉線要與巷道坡度一致,風筒吊掛高度不低於1.6m。

2、風筒吊掛要平、直、穩,避免車剮、炮崩,要逢環必掛,吊掛材料要相同,吊掛方式要統一,30m長度內高低差不大於50mm。

3、大巷高頂操作時要設台架,工作時要站穩;在電機車執行的巷道中吊掛風筒時,要設安全警戒,嚴防被電車剮、撞,並應注意防止架空線觸電傷人。

4、吊掛風筒登梯作業要將梯子放穩靠牢,專人扶梯

5、作業工程中,注意觀察頂板、兩幫是否有片幫現象,錨桿是否堅固發現隱患及時採取措施處理

二、現場操作技術安全管理措施

1、接頭嚴密(手距接頭0.1m處感覺不到漏風)

2、無破口(末端20m除外)

3、無反接頭,軟質風筒要反壓邊

4、吊掛平直,逢環必掛

5、風筒拐彎處要設彎頭或緩慢拐彎,不准拐死彎

6、異徑風筒接頭要用過渡節,先大後小,不准花接

7、風筒是否脫落,風筒是否吊掛牢靠,安裝在巷道底板時,加墊凳的高度是否不低於300mm。

8、風筒是否有破口,通風機及其與風筒連線處是否漏風。

9、是否環環吊掛,做到「兩靠一直」(靠幫,靠頂,平直);末節風筒距工作面的距離,是否巖巷不大於10 m,煤巷不大於5 m;風筒分叉有無三通。

10、風筒吊掛必須符合質量標準化要求

11、井下必須使用抗靜電、阻燃、有煤安標誌的風筒。

12、風筒要編號管理,貼號向外,號碼正規大小一致,距接頭1m,並在一條直線上(臨時風筒除外)。

13、風筒拐彎處設彎頭或緩慢拐彎(90度及以下的拐彎必須設彎頭),不准拐死彎。異徑風筒接頭用過度節,先大後小,不准花接。

14、風筒接頭要反壓邊,反壓邊要規正,嚴密不漏風。風筒無破口,修補破口的補丁要剪裁正規,貼上牢固。風筒百公尺漏風率≤8%。

更換風筒安全技術措施

神華蒙西煤化股份 棋盤井煤礦東區回風立井井筒工程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浙江中宇實業發展 棋盤井礦專案部 2014年12月25日 棋盤井煤礦東區回風立井已施工完畢,由於天氣進入冬期,空氣溫度比較低,井筒內水蒸氣遇到風筒內的冷空氣而凝固到風筒內,造成冰塊墜落,將風筒不同程度的損壞,又風筒個別不直,經...

整理掘進工作面停風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x

2 局扇工在瓦檢員及安檢員的監護下開啟局扇,堅持低瓦斯濃度排放的原則,嚴格落實控制風量措施,嚴禁 一風吹 和高瓦斯濃度排放,使排放出的風流同全風壓風流混合後的瓦斯濃度不得超過1.5 並按規定逐段排放巷道中的瓦斯及有害氣體,採用分段排放瓦斯時,只有在排放段內的瓦斯濃度降到1 以下 二氧化碳降到1.5 ...

更換迎頭移動風筒安全措施

一 更換風筒準備工作 1 針對現場情況編制措施,措施編制好後經有關人員審批後進行學習並嚴格執行。2 當班跟班人員為更換風筒的第一責任人。3 配備足夠用的 800mm的阻燃風筒。4 備用臨時風筒必須連線牢固,擺放整齊,每次更換風筒前必須先進行檢查,備用風筒連線不牢固或不完好時不允許進行更換作業。5 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