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施工節能降耗專項措施

2023-02-11 14:42:04 字數 1708 閱讀 6465

施工節能降耗主要措施

一、道路施工節能降耗的重要意義

在經濟水平飛速發展的情況下,節能減排成為我國各行各業關注的重點話題,特別是當下,能源消耗日益嚴重,對生態環境造成很大損害。要想做到全面的節能減排,就需要採取一系列的節能措施。目前,我國道路建設採取了節能降損措施,具有重要環保意義。

在**的大力號召下,施工單位應該將節能降耗作為施工的重點內容,在注重施工進度與質量的同時,做好節能控制。專案建設的初期,在道路設計階段就應該加強節能措施的應用,從而保證在施工中可以最大限度的發揮能源與資源的實際效益,促進道路經濟效益的實現。

首先,道路節能降耗的實施,促進了道路施工的順利發展,道路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消耗特點,如果消耗量過大,勢必會影響道路建設,如果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就必須採取相應的節能降耗策略。其次,巨大的能源消耗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影響,利用節能降耗措施,能夠提高能源的利用率,降低對環境的破壞,在滿足高質量標準的同時,為人們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由此可見,不管從建設還是生態環境的角度,做好道路施工節能降耗措施都是非常重要的。

二、道路施工節能降耗措施

1. 施工前期節能措施:

施工前期的節能措施主要表現在設計工作中,既然明確了節能減排的目標,就需要圍繞這一點展開詳細設計,道路型別、道路等級、位址選擇、道路橫斷面型別等多方面都需要以此為基礎,充分考慮節能減排效果。因此,道路前期設計工作需要注意各方面的細節要點,在滿足道路運營效率的同時,實現環保效益的最大化。具體有以下幾個方面:

1)、提高道路線性條件,做好道路平面、縱斷面、均衡性的設計,確保線性條件的最優化,從而實現道路執行過程中節能降耗效果。道路線性設計對於車輛行駛線路具有直接影響,並與燃油消耗有著一定聯絡。在前期施工中,為了降低燃油消耗,應該從道路的縱坡設計、地形條件等多方面綜合考慮。

2)、提高道路路面等級,路面等級的高低對車輛行駛安全性與行車速度造成影響,並且對道路使用壽命造成直接傷害。通過對道路施工進行分析,高階路面對這些方面都具有很好的改善效果,與普通路面相比,在能源消耗上可以節約汽車燃油損耗的20%~30%。因此,選擇高等級的道路路面對促進道路工程的節能降耗具有重要作用。

2.加強道路施工節能降耗的宣傳工作。

道路建設中開展節能降耗措施具有現實意義,施工企業應該樹立正確的節能降耗意識,並以此為原則指導道路施工現場工作,組織現場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學習節能降耗知識,了解節能材料的作用,領會可持續發展、節能降耗等相關檔案的重要精神,定期組織節能降耗的講座,提高施工人員思想認識,並落實相關措施,在施工現場及生活區張貼節能降耗宣傳標語或海報,提高宣傳效果,營造良好的節能氛圍,為節能降耗措施的開展奠定良好基礎保障。

3.道路施工中節能降耗措施。

結合道路施工的具體情況,重視節能降耗技術的應用,做到全面的節水、節電、節材、節地。比如:節地,道路施工中應該摒棄越寬越好的觀念,從實際需求出發,適當控制道路寬度,確保線路設計的合理,有效節約土地資源,在滿足使用功能的基礎上,提高工程質量。

其次,採用節能型施工裝置,降低機械裝置的能源損耗,重視運用新技術、新材料,加強可再生資源的利用。比如,在道路施工臨時設施中,利用自然環境改善室內溫度,採用具有節能效果的門窗、圍護結構,通過太陽能未施工人員創造熱水條件。

4. 加強人員技術培訓。

道路施工中,人員是最主要的參與者,道路施工企業應該重視人員的培訓與管理工作,加強技術培訓與節能環保意識的灌輸。在道路施工中,施工人員必須具備過硬的技術水平,才能確保專案的順利實施,降低過程中不必要的能源與材料消耗。與此同時,具備較強的節能環保意識,能夠讓施工人員工作過程中,將節能減排落實到實處,貫穿於道路建設的整個過程,從根本上解決道路施工中能源損耗問題。

節能降耗措施

關於公司內部進一步深入開展節能降耗活動的 通知公司各部門 為進一步加強公司內部節能降耗管理,杜絕浪費,降低成本,不斷提高公司經濟效益,紮實推進節約型企業建設工作,根據公司2014年度任務目標的精神,結合我公司目前的實際情況,對公司全體人員發出關於進一步深入開展節能降耗活動的通知。具體要求如下 一 加...

大廈節能降耗措施

行政管理的角度 1 下班時隨手關燈 關電腦,檢查空調是否關閉。2 夏季和冬天沒有必要開的空調要及時關閉,空調是耗電的主要設 備。過道中 窗戶旁 無人區,能不用電決不用!三 洗手 刷碗要及時關閉水龍頭,注意節約用水。四 辦公用紙,除了正反面使用外,一般我們能不用紙就不用紙,盡 量無紙化辦公。五 洗澡打...

員工食堂節能降耗措施

為了降低經營成本 節約能源,充分 合理使用低值易耗品,並在此基礎上達到高效 衛生 清潔的餐具和用餐環境,具體要求如下 一 節約用水 1 每天拖 擦地板 牆壁 桌椅的水只能用桶裝好後再進行,不能用皮管接在水龍頭上沖刷地板。為了降低經營成本 節約能源,充分 合理使用低值易耗品,並在此基礎上達到高效 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