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安全文明工地方案措施

2023-02-11 14:24:05 字數 5014 閱讀 9375

本工程是包頭市南郊尾閭截流管線加壓幫浦站工程,該工程位於包頭市南繞城公路27公里北側,總占地面積為:9181.5㎡,設計流量q=30萬噸/天。

工程總體分為地下結構部分、地上建築部分、建築配套設施部分及裝置安裝部分工程。我們專案部對工程管理的目標是建立自治區安全文明工地。為了順利地達到這一目標,我方將從以下方面來加強現場的管理。

一、安全生產管理措施

(1)管生產必須管理安全

按照****生產法的規定,專案經理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認真落實「管生產的同時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我們專案部對生產中的人、物、環境狀態進行嚴格管理,認真落實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有效的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消除或避免事故。

(2)、堅持動態管理

安全管理涉及到生產活動方方面面,涉及到從工程開工到竣工交付和全部生產過程、全部的生產時間和一切變化隨著生產因素。因此,生產活動中必須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動態管理。

(3)、健全管理體系

建立施工專案安全生產管理系統,安全施工管理網路如下:

安全施工管理網路圖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部主要管理人員為組員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對專案部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進行有效的管理。

(4)、認真執行各項安全管理制度

對工程專案的安全施工是經常性、制度化和規範的管理,通過執行制度,促進安全管理工作。現場的主要安全管理制度如下:

(5)、安全技術交底制

根據安全措施要求和針對現場實際情況,逐級進行安全技術書面交底。專案部專職安全員具體貫徹、檢查、監督現場各項安全方案、安全技術交底、措施的實施。

(6)、定期安全活動制

專案部定期對全體職工進行安全教育,總結上階段安全工作,針對工地施工期間需要注意事項,闡述下一步安全工作重點和注意事項,提高職工安全意識。

3.3腳手架施工方案審批制和腳手架搭設驗收制。做好分層驗收,並做好書面驗收記錄,對不合格的腳手架不得投入使用。

3.4大、中型機械裝置安裝實行驗收制。認真做好維修保養工作,使機械保持良好的效能,堅持杜絕機械帶病工作現象。

3.5定期組織安全檢查和落實對隱患整改

專案部定期組織對現場臨電、安全防護、三寶四口、機械裝置、消防、後勤管理等方面的檢查。對查出的隱患必須定措施、定人、定時整改,並認真組織複查,整改合格後做好消項記錄。

3.6特殊工種實行年審制

3.7持證上崗制

對特殊工種和機操人員實行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操作。專案部特殊工種的持證上崗率為100%。

3.8動火申請制

凡電氣焊等動用明火作業,經申請同意後施工。並認真做好動火安全各項安全防範措施。

3.9危急情況停工制

當施工作業中可能危及職工生命財產安全和險情,可立即停工,並報專案經理處理。

3.10實行安全生產獎罰和事故報告制。專案部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安全生產獎罰制度,對工地上發生的工傷事故,遵循「四不放過」的原則,認真進行處理。

3.11安全管理負責制

專案部認真落實各級安全管理負責制,責任明確,責任到人。做到事事有人抓,時時有人管。

4、安全管理的工作重點

針對本工程為高層建築施工,其高處作業多、施工機械多、用電作業多和動火頻繁的施工特點,專案部認真做好以下安全管理的工作重點。

4.1主體階段安全生產教育

通過安全生產教育,提高職工安全意識,以為束人的不安全行為。

4.1.1對新工人進行入場「**」安全教育

4.1.2貫徹國家、地方**的安全法規及安全的有關規章制度。

4.1.3進行各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的培訓工作,教育職工學習掌握安全知識,做到正確使用「三寶」。

4.1.4適時安全教育:做好季節性、節假日前後和突擊性施工的安全教育。

4.2主體階段防止高空墜落

防止高空墜落是高處安全施工管理的重中之重,一是防止人的不安全行為,二是防止物的不安全狀態。專案部採取以下措施來防範和杜絕高空墜物。

4.2防止高空墜落的措施

(1)、搭好腳手架,張掛好安全網

按規範搭好腳手架、經掛好安全網是防範高空墜物的有效措施,本工程採用落地式扣件鋼管腳手架,採用雙排全封閉形式。從技術上保證腳手架結構的安全性,然後按方案搭設,經驗收合格後使用。安全網是安全的三寶之一,其材質、規格、搭設寬度、角度、距離等都要符合規定和方案要求。

(2)做好「四口」、 五臨」的防護。洞口的防護方法按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

(3)高空作業必須佩掛安全帶,做到高掛低用。

(4)風力大於六級、大霧天必須停止高空作業。

4.3防止觸電

本工程由於電氣裝置多、移動性大、臨時用電線多、導電物體也多的特點,防止觸電的主要措施如下:

4.3.1電氣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4.3.2機電操作人員必須穿戴勞動保護用品。

4.3.3採用三相五線制供電方式,嚴格實行**配電二級保護和一機一箱一閘的原則並有可靠的接零和接地。

4.3.4埋地電纜做好安全標識;移動電纜的絕緣性必須良好,移動機電裝置的導電部分沒有裸露現象。

4.3.5電氣裝置的漏電保護裝置必須有效可靠。電動機械應一機一閘,有閘刀箱,電箱能防雨、防曬且能上鎖。

4.3.6照明、行燈電壓按不同地點、環境採用相應的安全電壓。

4.3.7手持式電動工具應裝設額定工作電流不大於15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小於0.1s的漏電保護器。

4.3.8現場的所有施工機械用電纜全部採用埋地鋪設,埋地深度0.

8m,在電纜上下各均勻鋪設細砂,厚度不小於100mm,然後覆蓋磚做硬質保護層。固定式電箱、開關箱的下底與地面的垂直距離在1.3—1.

5m,移動式電箱底腳在600mm。

4.3.9電氣裝置均應是合格產品,需經嚴格檢查後方可使用。

4.3.10配電箱及開關箱的接線不得隨意扯動,防止因接觸不穩定引起電阻增大造成過熱,絕緣體受到損壞,從而引**災。

4.3.11分配電箱與開關電箱的距離不得超過30公尺,開關箱與所有電器裝置的距離不超過3公尺,總電箱及開關箱的四周2公尺範圍內不准堆放任何雜物。

4.3.12施工現場用電設施要有檢查維修制度,月檢和定期維修,搬遷移動用電裝置必須經電工斷電後妥善進行。

4.3.13為了保證施工安全,專案部專門配備2名電工進行現場用電管理,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4.3.14對機電操作人員由上級部門進行定期培訓考核,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

專案部施工用電方面嚴格遵照jgj46—8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

4.4防止坍塌事故

本工程主要防止基坑邊坡的坍塌,結合現場的實際情況考慮:專案部對本工程的基坑邊坡選擇專業支護隊伍,採取土釘牆加錨桿「復合土釘牆」支護,其施工工序如下:

對挖掘後的邊坡進行人工修坡→綁紮鋼筋網→造孔→土釘(錨釘)製作與安放錨桿孔注漿→邊坡噴射混凝土,迴圈施工至基坑底。防止邊坡坍塌造成事故的其他措施還有:

4.4.1嚴禁人員在陡坡下休息

4.4.2有專人經常檢查基坑四周邊坡是否有裂縫、滑坡等現象,發現問題立即處理。

4.4.3基坑上口四周砌檔水牆,防止雨水浸入基坑,避免造成基坑邊土方坍塌。

4.4.4基坑上口四周1.5m範圍嚴禁堆荷。

4.5防止機械傷害

本工程使用施工機械較多,防止機械傷害事故發生,使用機械時應嚴格遵照《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根據現場實際情況主要機械使用時採取以下方面的安全措施。

4.5.1砼幫浦送的主要安全措施

本工程選用二台hbt60型砼輸送幫浦,砼幫浦送的安全注意事項主要有:

(1)幫浦車操作工必須是經培訓合格的有證人員,嚴禁無證操作。

(2)幫浦管的質量應符合要求,對已經磨損嚴重及區域性有穿孔現象的幫浦管不得使用,以防爆管傷人。

(3)幫浦管架設的支架要牢固,轉彎處必須設定井字式固定架。幫浦管轉彎宜緩,接頭密封要嚴。

(4)幫浦車料斗內的砼保持40cm高度,防止吸入空氣造成堵管或管中氣鎚聲和造成管尾甩傷人的現象。

(5)幫浦車安全閥必須完好,幫浦送時先試送,注意觀察幫浦和液壓表和各部位工作正常後加大行程。在砼坍落度較小和開始起動時使用短行程。檢修時必須卸壓後進行。

(6)當發生堵管現象時,立即將幫浦機反轉把砼退回料斗,然後正轉小行程幫浦送,如仍然堵管,則必須經拆管排堵處理後開車,不得強行加壓幫浦送,以防發生炸管等事故。

(7)砼澆築結束前用壓力水壓幫浦時,幫浦管口前面嚴禁站人。

4.6消防措施

4.6.1消防安全工作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

4.6.2成立義務消防隊,由義務消防隊隊長、報警負責人、現場保衛組長、搶救組長組成,組長由專案經理擔任。

4.6.3現場配備足夠的滅火器,施工樓層在通道口配置滅火器2只,並砌消防砂池、水池,嚴禁擅自動用防火器材,違者按破壞消防設施處理。

4.6.4施工現場道路保持通暢無阻。

4.6.5工地設定專用消防幫浦,設獨立電源線路。

4.6.6對義務消防員訓練有素,能「招之即來,來之即救」。

4.6.7職工宿舍、倉庫等重要地點放置足夠的滅火器。

4.6.8禁止用電爐做飯、烤火。

4.6.9嚴格執行施工用火申請制,有動火證、消防設施方能動火作業,動火時派專人看護。

4.6.10不允許亂拉私接電源線,防止因電線短路而發生火災。

4.6.11易燃物品專庫儲存,距其它建築物20m以上。

4.6.12現場設有明顯的防火標誌,促進職工防火意識。

4.6.13定期對職工進行防火教育,建好防火工作檔案。

4.6.14木工棚等工棚內放置滅火器,砌築砂池、水池。木料堆放不宜過多,垛之間保持一定的防火間距,木工加工廢料及時清理,防止自燃。

4.6.15電焊、氣焊時必須有專人監護,謹防電焊、氣焊火花引**災。

4.6.16定期進行消防檢查工作,做好消防檢查記錄。

4.7保衛工作措施

4.7.1成立治安保衛領導小組。

4.7.2工地設門衛值班室,夜間除保衛人員外,由管理人員輪流值班巡邏護場,重點是倉庫、木工棚、辦公室、配電室、大型機械裝置。

4.7.3扣件、小型工具等妥善保管,防止被盜。

4.7.4摸清職工及外聘員工的基本思想狀況,做好治安教育和法制宣傳教育工作。

4.7.5節假日、發工資日是易發案時間,要制定防範措施,防止發生盜竊案件。

4.7.6嚴禁賭博、酗酒、傳翻**物品和打架鬥毆。

5、安全薄弱環節及預防措施

5.1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濟南市的安全生產法規、規程,建立健全的施工安全檢查、監督網路體系,分段分部位做好安全檢查與防護,使之做到經常化、制度化、標準化。

建立安全文明工地計畫

新疆塔河管理局水資源管理和排程控制指揮中心大樓建立 文明工地 計畫新疆九洲建設集團五分公司501專案部 二00四年四月二十六日 新疆塔河管理局水資源管理和排程控制指揮中心大樓 建立安全生產文明工地計畫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專案 新疆塔河管理局水資源管理和排程控制指揮中心大樓 建設地點 庫爾勒市石化大道...

建立安全文明工地總結材料

河運高速公路路基橋涵工程第ljz合同段第十分部 建立平安文明工地活動總結 河運高速公路第ljz合同段第十分部在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經過專案部安全管理人員和全體職工共同努力,加大宣傳教育力度,積極推進平安文明工地專項建立活動。在活動中,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條例和河運高建字 2010...

企業創刊策劃書與企業建立安全文明工地方案與措施

企業創刊策劃書 一 創刊的價值 企業內部刊物是企業文化的一種重要載體,起著其獨特的作用。創辦企業內部刊物的價值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 聯絡合作客戶 若長期收到我公司刊物的客戶,自然就對我公司有所了解,在需要購買相應的裝置或產品時,有可能會優先考慮選用我公司的產品。二 樹立企業形象 內刊既有廣告的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