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複採工作面頂板管理措施 x

2023-02-11 13:21:04 字數 868 閱讀 2702

《煤礦安全規程》第五十條規定:採煤工作面必須保持至少兩個暢通的安全出口,乙個通進風巷,乙個通回風巷。開採三角煤、殘留煤柱,不能保持2個安全出口時,必須制訂安全措施,報企業主要負責人審批。

邵武煤業公司曬口煤礦地質構造複雜,煤層賦存不穩定,煤層厚度從0.3公尺一20公尺不等,造成曬口煤礦複採工作面在生產布局上普遍難以達到規程規定的嚴格意義上的兩個安全出口生產方式。於是,以規程規定的「開採三角煤、殘留煤柱,不能保持2個安全出口時,必須制訂安全措施,報企業主要負責人審批」的方式組織生產。

因此,複採工作面的頂板管理顯得尤為重要。

一、複採工作面頂板礦壓顯現規律及頂板事故原因**(一)複採工作面頂板來壓、冒落的特點

1、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

曬口煤礦現有的複採工作面均採用高落式採煤法,沿煤巷走向送順槽,然後由里往外依次每隔8公尺補毛峒放頂,後退式開採。複採工作面由於是採三角煤和殘留煤柱原來的頂板己遭到破壞或是壓力集中區,直接頂初次放頂後,如果直接頂垮落不能填滿採空區,老頂就像「梁」一樣架在兩邊煤柱上,並支撐著上面的岩石重量,當工作面繼續落煤,直接頂就冒的越大,老頂懸露的面積也越來越大,當懸臂梁的自重作用力超過岩層本身抗剪強度時,「梁」的平衡受到破壞,老頂折斷垮落,它給工作面乙個很大的突然壓力,即頂板的初次來壓。老頂初次垮落後,隨工作面繼續採動,老頂呈懸樑狀態存在,當懸臂長度達到一定時間,折斷垮落。

隨工作面採動影響和懸臂時間的推移,這種垮落有規律、周期性地發生,稱為頂板的週期來壓。老頂在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時,垮落步距較大、面積大、強度高,並且可能伴隨發生動壓衝擊,礦壓顯現較強烈,一般具有以下特點:

一是由於老頂的劇烈活動,使工作面頂板下沉量和下沉速度急劇增加;二是支架受力猛增,出現頂板破碎、裂縫、片幫甚至工作面出現台階下沉等現象;三是老頂折斷垮落時,在採空區深處先產生沉悶雷聲,繼而採空區出現掉碴,垮落時伴有暴風。

工作面頂板管理措施

新汶礦業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回採工作面補充措施 礦 井 名 趙官煤礦 區隊名 綜採一區 工作面名稱 22706工作面 措施名稱 頂板破碎管理預案補充措施 編制日期 2014年7月18日 措施編號 22706 3 審批意見 總工程師 22706工作面頂板管理措施全風險預評價記錄表 內容目錄 一 編制...

工作面殘採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工作面概況 1 工作面概況 2172 殘採 工作面位於老系統人行下山西翼 1546水平,工作面引數如下 工作面名稱 2172殘採工作面 走向長 m 傾向長 m 煤層平均傾角 度 煤層平均厚度 m 容重 t m 3 含煤面積 m 2 工業儲量 萬噸 可採儲量 萬噸 回採率 服務年限 月 2 煤層頂...

工作面停採措施

威遠縣俊龍礦業 根據相關要求,結合本礦實際情況決定對南翼殘採工作面進行停採,為確保停採的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措施。一 停採時間為2007年3月31日。二 停採地點為南翼殘採工作面。三 停採前的注意事項 1 由安全礦長胡德新對工作面進行安全檢查,重點是頂板狀況,支巷支護等。2 由機電礦長鬍子元安排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