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職能的角度論大學的非贏利性

2023-02-10 22:36:05 字數 838 閱讀 6162

作者:楊自傑

**:《科技視界》2023年第05期

【摘要】大學從產生之日起就被賦予了特定的職能,隨著社會的進步與大學的自身發展,大學的社會作用不斷得到增強,其職能也不斷豐富,從只限於傳授知識,培養人才到創造、發現新知識,再到服務社會,成為社會發展的中心,大學的職能是通過知識這一中介來發揮作用的,而知識的本身特性也限定了大學的性質──非贏利性。

【關鍵詞】大學職能;知識;非贏利

大學是人類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到一定時期的產物,從其產生之日起就對社會各個方面產生深刻的影響,其職能和內涵也不斷的得到豐富和發展,從最初的象牙塔發展到目前社會發展的動力中心,大學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大學是通過知識──這一特殊的產品來發揮其功能的。

1 大學職能的演變

具有現代意義的大學起源於歐洲中世紀,中世紀的大學是當時社會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的產物。新興工商業城市的興起以及新興工商業者在社會政治、經濟生活中日益起著重要作用,對中世紀大學的形成產生了重要的推動作用。當時的大學職能僅限於為政治、宗教等意識形態領域培養工具性人才。

整個大學按照統治階級的要求執行,不斷地用等級的教育複製著等級社會體制。大學開設課程主要有神學、哲學、文學和法律等,並由大學法規或教皇固定下來,不能更易。

19世紀初,基於重塑德國雄風的迫切需要,德國委任新人文主義者洪堡出任教育部長並創辦了舉世聞名的柏林大學。洪堡倡導的「學術自由」和「研究與教學相統一」原則,柏林大學實施的「習明納」教學、自由選課、自由研究等方法都集中反映了時代的先進教育觀,實踐了乙個嶄新的大學理念。他指出:

「大學教授的主要任務並不是『教』,大學生的任務也不是『學』,大學學生需要獨立地自己去從事『研究』,至於大學教授的工作,則在於誘導學生『研究』的興趣,再進一步去指導幫助學生去做『研究』工作。」

從孝道的角度看大學生的感恩教育

如果說人的本性中就包含對雙親的感恩,並孝順他們。那麼對大學生的感恩教育就可以以孝道為立足點,容易形成共鳴,自然而然的被接受。感恩 是個舶來詞,感恩 二字,牛津字典給的定義是 樂於把得到好處的感激呈現出來且回饋他人 感恩 是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對我們有恩情!乙個人的人生中...

從秘書專業角度看大學生村官的基本素養

作者 馬文磊 讀寫算 2012年第15期 摘要 大學畢業生跨入農村當村官,會在工作中遇到很多困惑。要突破各種困惑,亟需從自身出發,更新觀念 堅定信念 深入基層以實際行動學會 做人 及 做事 革除農村弊病。大學生村官只有具備了一些秘書專業素養,才能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作用。關鍵詞...

對大學科研職能的思考

關於大學的職能,從古至今,國內外都有很多論述。哈佛歷史上首位女校長德魯 福斯特於2007年10月12日在其題為 放飛我們最富挑戰性的想象力 的就職演說中說 一所大學關乎學問,影響終身的學問,將傳統傳承千年的學問,創造未來的學問 毫無疑問 傳承千年學問 與教學有關,創造未來學問 與科研有關。因此,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