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編食品標準與法規 班級整理 名師

2023-02-10 15:51:03 字數 4333 閱讀 1597

《食品標準與法規》知識要點

1 haccp 定義

2 haccp 七大原理

3 食品的 3種危害型別 ?

4 食品市場准入的基本條件是什麼 ?

5 何謂食品安全

6 何謂風險評估

7 食品安全標準分為哪三個層次?其中哪個屬於強制性標準?它由哪個部門制定發布?

8 (班級整理).

《食品標準與法規》知識要點

1 haccp 定義

2 haccp 七大原理

3 食品的 3種危害型別 ?

4 食品市場准入的基本條件是什麼 ?

5 何謂食品安全

6 何謂風險評估

7 食品安全標準分為哪三個層次?其中哪個屬於強制性標準?它由哪個部門制定發布?

8 簡述食品生產經營中對工作人員衛生要求。

9 生產車間可以帶入或存放衣物、食品嗎?

10 取得餐飲服務許可的在其餐飲服務場所**其製作加工的食品,需取得食品生產和流通許可嗎?

11 農民銷售自產食用農產品,需取得食品流通許可嗎?

12 特崙蘇 (omp 牛奶違反食品安全法中哪方面的規定?

13 請列舉食品安全法中的亮點。

14 餐飲場所應距離汙染源的距離是多少?餐館、酒店的家禽飼養和宰殺場地應距離加工經營場所多少公尺開外?

15 假冒偽劣產品包含哪幾個方面?

16 產品質量法索賠期限如何規定?

17 若某商品包裝上明示安全使用期是 5年,消費者使用了 7年後,產品**致其家人受傷,根據《產品質量法》其是否可以獲得賠償?

18 進出口檢疫的目的?

19 進出口檢疫的物件?

20 出境檢疫需要重新報檢的專案 ?

21 過境不再檢驗的情況?

22 國家禁止進境的專案有 ?

23 食品輻照的輻射源有哪些?

24 何謂食品輻照的吸收量?

25 輻照食品的安全性評價包括哪幾個方面?

26 我國頒布了哪六大類輻照食品的衛生標準?

27 何謂食品新資源?

28 新資源食品分為哪四大類?

29 新資源食品安全性評價的原則是什麼?

30 何謂實質等同性?

31 新資源食品的批准文號是怎樣的?

32 什麼是轉基因食品,並列舉商品化的轉基因作物?

33 舉例說明轉基因食品的功能有哪些?

34 簡述轉基因食品安全性評價的原則和內容。

35 利用轉基因玉公尺加工製成玉公尺羹,但玉公尺羹中檢測不出轉基因成分,我們該如何標識該玉公尺羹?

36 何謂保健食品?

37 舉例說明功效成分有哪些?

38 列舉保健食品的功能。

39 保健食品的標籤包括哪些特殊要求?

40 列舉包裝材料的種類及包裝材料中的汙染物。

41 指出包裝材料中哪乙個種類相對安全,哪乙個種類安全性最差。

42 《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必須強制性標出的內容有哪些 ?

43 免除標示保質期的食品有哪些 ?

44 標準的名詞解釋

45 標準制定的物件有哪些?

46 標準按照其適用範圍劃分,可以分為哪幾個階段?

47 標準要素中哪些是必備要素?

48 採用國際標準程度的表示方法有哪些?

49 強制性標準範圍有哪些?

50 ny/t 1710-2009 綠色食品水產調味品的制定部門?

51 解析標準型別 q/***3003-2003《主管崗位通用標準》

52 判斷:超市某品牌食品生產採用的標準為 sb/t 10013-1999,該標準為推薦性標準,其產品可以符合也可以不符合該標準。

53 標準的有效期?

54 食品企業標準體系是以和相配套。

55 國際食品法典的型別包括哪幾類?

56 什麼叫認證?強制性產品認證包含哪些方面?

57 什麼是計量?其關鍵因素有哪些?

58 哪些是要求強制檢定工作計量器具?

59 什麼叫量值溯源?

60 什麼叫計量認證?

61 什麼叫公證資料?公證資料的主要用途是什麼?

62 計量認證的法律依據是什麼?

63 計量認證審查時在主要內容有哪些?

64 計量認證合格證書的有效期為多長時間?

65 有機食品生產過程中如何防止病蟲害?

66 有機食品配料中可否新增礦物質?

67 ××牌蘋果汁中有機原料比例在 85%,能否稱其為××牌有機蘋果汁?

68 什麼叫追蹤體系?

69 有效食品的有效期是多久?

70 舉例說明有機農業中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

71 什麼叫「轉換期」?一般轉換期要多久?

72 有機食品的特徵?

73 分別舉例說明有機食品生產過程中禁止和允許使用的肥料種類?

《食品標準與法規》知識要點

1haccp 定義

haccp 是對可能發生在食品加工環節中的危害進行評估, 進而採取控制的一種預防性的食品安全控制體系。

2haccp 七大原理

原理 1:危害分析(hazard analysis--ha

危害分析與預防控制措施是 haccp 原理的基礎,也是建立 haccp 計畫的第一步。企業應根據所掌握的食品中存在的危害以及控制方法,結合工藝特點,進行詳細的分析。

原理 2:確定關鍵控制點 (critical control point-ccp

關鍵控制點(ccp 是能進行有效控制危害的加工點、步驟或程式,通過有效地控制 --防止發生、消除危害,使之降低到可接受水平。

ccp 或 haccp 是產品 /加工過程的特異性決定的。如果出現工廠位置、配合、加工過程、 儀器裝置、配料供方、衛生控制和其他支援性計畫、以及使用者的改變, ccp 都可能改變。 原理 3:

確定與各 ccp 相關的關鍵限值(cl

關鍵限值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應該合理、適宜、可操作性強、符合實際和實用。如果關鍵限值過嚴,即使沒有發生影響到食品安全危害,而就要求去採取糾偏措施, ,如果過鬆,又會造成不安全的產品到了使用者手中。

原理 4:確立 ccp 的監控程式,應用監控結果來調整及保持生產處於受控

企業應制定監控程式,並執行,以確定產品的性質或加工過程是否符合關鍵限值

原理 5:確立經監控認為關鍵控制點有失控時,應採取糾正措施 (corrective actions

當監控表明, 偏離關鍵限值或不符合關鍵限值時採取的程式或行動。 如有可能, 糾正措施一般應是在 haccp 計畫中提前決定的。糾正措施一般包括兩步:

第一步:糾正或消除發生偏離 cl 的原因,重新加工控制

第二步:確定在偏離期間生產的產品, 並決定如何處理。 採取糾正措施包括產品的處理情況時應加以記錄。

原理 6:驗證程式 (verification procedures

用來確定 haccp 體系是否按照 haccp 計畫運轉,或者計畫是否需要修改,以及再被確認生效使用的方法、程式、檢測及審核手段。

原理 7:記錄保持程式 (record-keeping procedures

企業在實行 haccp 體系的全過程中, 須有大量的技術檔案和日常的監測記錄, 這些記錄應是全面的, 記錄應包括:體系檔案, haccp 體系的記錄, haccp 小組的活動記錄, haccp 前提條件的執行、監控、檢查和糾正記錄。

3 食品的 3種危害型別 ?

生物性危害(93% :由於食源性疾病的主要原因是生物性因素,因此是食品質量管理體系的重點。

化學性危害(4% :天然毒素(龍葵素、皂苷、秋水仙鹼、生物鹼、河豚毒素 、化學品(消毒劑、洗滌劑、肥料、重金屬 、藥物殘留(農藥 -殺蟲劑、獸藥 -抗生素 、新增劑超量、食品表面包裹物理性危害(油和蠟質

物理性危害(3% :玻璃、金屬、木塊、塑料、放射性核素

4 食品市場准入的基本條件是什麼 ?

食品生產許可證(有效期 3年

食品出廠必須檢驗合格

qs 質量安全標誌

5 何謂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指食品無毒、無害、符合應當有的營養要求,對人體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

6 何謂食品安全風險評估

食品安全風險評估指對食品、 食品新增劑中生物性、 化學性和物理性危害對人體健康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所進行的科學評估,包括危害識別、 危害特徵描述、 暴露評估、風險特徵描述等。

7 食品安全標準分為哪三個層次?其中哪個屬於強制性標準?它由哪個部門制定發布?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強制性國家標準

食品安全地方標準:沒有 gb 的地方特色食品

食品安全企業標準:本企業生產的食品產品標準,生產過程衛生規範等

標準制定:衛生部統一制定公布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國際標委提供 gb 強制執行:地標不得與國標相牴觸;鼓勵企業標準嚴於國家標準

8 簡述食品生產經營中對工作人員衛生要求?

個人健康(患病情況

⑴患有下列疾病者不得參加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⑵痢疾、傷寒、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疾病;

《食品標準與法規》課程標準

漯河食品職業學院 課程標準 適用專業 農產品保鮮與加工 編制單位 質量檢驗系 編制日期 2011年4月 質檢系 部 制 食品標準與法規 課程標準 一 課程性質與設計思路 1 課程性質 為切實推行漯河食品職業學院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培養出一批 高素質 技能型 的一大批優秀中職畢業生,通過對現有的國內外...

2023年新編食品安全與評價複習知識點名師

1食品安全與評價複習知識點名詞解釋 食品安全 指對食品按其原有性用途進行製作或使用時不會使消費者受到損害的一種擔保 食品衛生 為確保食品安全性和適用性在食物鏈所有過程採取的條件和措施。永續性汙染物 指持久存在於環境中,食品安全與評價複習知識點名詞解釋 1.食品安全 指對食品按其原有性用途進行製作或使...

高職院校《食品標準與法規》專案化課程教學改革探索與實踐

作者 張偉張煥新 科技創新導報 2012年第27期 摘要 基於工作過程進行專案化課程改革是當前我國職業教育課程改革的方向。通過對食品標準與法規課程進行專案化設計,運用多種教學方式和考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的主動性,提公升了學生綜合素質。關鍵詞 食品標準與法規專案化課程改革 中圖分類號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