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Excel的標準化試卷的製作

2023-02-10 13:21:02 字數 1031 閱讀 3614

作者:李小遐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把word格式的標準化試卷快速轉換成excel試卷,再利用excel的資料處理、資料鏈結及資料保護等功能實現自動閱卷及成績統計和分析。試卷製作過程簡便,判分準確、快捷,教師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關鍵詞:word格式 excel試卷標準化試卷自動閱卷

1 概述

筆者所在的是一所高職學院,在計算機課程教學過程中經常需要對學生進行日常單元測試,以便了解學生課程知識的掌握情況。為此,積累了大量的單元測試題目,題目一般包含理論試題和實操試題兩大類,這些題目通常都是以word文件的格式儲存,考試也是在機房進行。考試後,實操試題需要教師人工判閱,而理論試題因為都是標準化試題,比如選擇題和填空題,為了使判分準確、快捷,減輕工作負擔,提高工作效率,筆者摸索了一種把word文件快速匯入到excel工作表,再利用excel軟體功能實現自動閱卷的電子試卷的製作方法。

製作過程無需計算機語言程式設計,所以也適合非計算機專業的教師製作各種科目的標準化試卷。

2 試卷製作思路

excel試卷製作分三大步:一是把word文件中的試題匯入excel工作表,經過編輯處理生成excel試卷;二是excel試卷的答題區和計分割槽設計,實現在學生答題的同時自動判分和計分;三是閱卷工作表設計,實現試卷**後對學生成績的自動統計和分析。

3 excel試卷製作

3.1 excel試卷生成

原始試卷是word文件格式,排版時,每個題的題目1行,4個選項各佔1行,共需要5行。製作excel試卷時,首先要把word文件匯入excel工作表。操作過程為:

新建excel工作簿檔案,命名為「試卷.xls」,在其中的sheet1工作表中錄入試卷表頭文字(題目及選項a、選項b、選項c、選項d),然後直接通過複製、貼上操作,把word文件中的試題匯入excel環境,為了後續操作方便,需要把試題匯入到a-e以外的任一列,本例為f列,以20個選擇題為例,試題所在區域為f1:f100,操作結果如圖1所示。

此時,每個題目顯示在一列5行區域,這不符合人們的日常習慣,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如何把一列5行文字轉換成一行5列,即每題顯示在一行上。

基於標準化的企業技術標準體系構建

摘要 目前許多企業根據不同管理要素的需求,建立多個相互獨立管理體系,有些是傳統管理方法形成的,例如各類管理制度。有些是現代管理體系要求的,例如質量管理體系等。造成政出多門但又存在管理缺失的弊端。就技術標準體系構建而言,統一認識,明確標準概念,建立 完善體系構架,實現標準化運作就是企業亟待探索研究的課...

標準和標準化及標準化的作用

質量管理與標準化有著密切的關係,標準化是質量管理的依據和基礎,產品 包括服務 質量的形成,必須用一系列標準來控制和指導設計 生產和使用的全過程。因此,標準化活動貫穿於質量管理的始終。1 標準的定義 為在一定的範圍內獲得最佳秩序,對活動或其結果規定共同的和重複使用的規則 導則和特性檔案。該檔案經協商一...

心中的標準化

在近幾年火爆的房地產行業,規模的快速擴張已成為企業的發展目標。而在這次房地產行業的快速膨脹過程中,資金和店面已成為驅動企業規模擴張的核心。在乙個行業高速發展的時候,身處其中的企業往往把市場占有率看得比利潤更為重要,因此此時的市場格局將影響到他們今後很長一段時間的競爭優勢。同時,企業高層在乙個又乙個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