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小常識防病原則要牢記

2023-02-10 11:03:03 字數 2941 閱讀 1469

春季養生小常識不貪欲老人年紀大了容易陽氣不足,而春天是養陽的最佳時節,如果欲念太大頻繁發生房事,很容易傷精,損壞身體裡面的陽氣,所以老年人春天房事是要節制的。不靜春天自然界陽氣開始公升發,人體應該借助這一自然特點,重點養陽,養陽關鍵在於動,切忌靜。人們應積極到室外鍛鍊,春季空氣中負氧離子較多,能增強大腦皮層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防止動脈硬化。

但是需注意的是春練不要太早,防止因早晨氣溫低、霧氣重而患傷風感冒或哮喘病、慢性支氣管炎,應在太陽公升起後外出鍛鍊。不怒春季養生要順應春天陽氣生髮,萬物始生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著眼於乙個生字。按自然界屬性,春屬木,與肝相應。

春季肝陽亢盛之時,情緒易急躁,要做到心胸開闊,身心和諧。心情舒暢有助於養肝,心情抑鬱會導致肝氣鬱滯,影響肝的疏洩功能,也使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紊亂,免疫力下降,容易引發精神病、肝病、心腦血管病等。因此,春季養生要不怒。

不酸春天適合養生,春天我們在飲食方面要記住省酸增甘,因為春天很容易肝陽上亢,如果再吃一些酸性食物,容易導致肝氣過旺,這樣對脾胃的損傷比較大。因此,春季飲食一定要忌酸,且不要食用羊肉、狗肉、海魚、蝦、鵪鶉、螃蟹等酸性食物。春季養生最適宜吃一些溫補脾之品,例如山藥、菠菜、大棗、春筍、韭菜等。

不減衣春季氣候變化較大,天氣乍寒乍暖,由於人體腠理開始變得疏鬆,對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減弱,所以,初春時節不宜頓去棉服,年老體弱者換裝尤宜審慎,不可驟減。《千金要方》主張春時衣著宜下厚上薄,《老老恆言》亦雲:春凍半泮,**寧過於暖,上體無妨略減,所以養陽之生氣。

春天在起居方面,人體氣血亦如自然界一樣,需舒展暢達,這就要求我們夜臥早起,免冠披髮,鬆緩衣帶,舒展形體,多參加室外活動,克服倦懶思眠狀態,使自己精神情志與大自然相適應,力求身心和諧,精力充沛。不放鬆春季養生還要防病保健。特別是初春,天氣由寒轉暖,各種致病的細菌、病毒隨之生長繁殖。

溫熱毒邪開始活動,現代醫學所說的流感、流腦、麻疹、猩紅熱、肺炎也多有發生和流行。為避免春季疾病的發生,在預防措施中,首先要消滅傳染源;二要常開窗,使室內空氣流通,保持空氣清新;三要加強鍛鍊,提高機體的防禦能力。此外,注意口鼻保健,阻斷溫邪上受首先犯肺之路。

春季養生抓住七個健康時機多曬太陽補鈣春分過後,日照時間漸漸變長。當大地脫去冬天寒冷的外衣,陽光灑在身上溫暖而柔和。此時,我們應該盡情享受陽光帶來的健康益處。

民間素來有學會曬太陽,勝過吃補藥的說法。的確,陽光能促進維生素d生成,有利於鈣的吸收,可以預防骨質疏鬆;陽光中的紫外線還是免費的天然消毒劑,能殺死多種病原體;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院的研究發現,多曬太陽能增強記憶力,可以幫人們形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讓人不容易抑鬱。但楊力提醒,曬太陽也要講究方法,上午10點和下午4點是曬太陽最好的時間,此時陽光中的紅外線強,紫外線偏弱,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又能避免傷害**;太陽曬頭頂,能充分促進鈣質的吸收;多曬手、腳、腿,能讓手、腳的骨骼更健壯;曬後背,能驅除脾胃裡的寒氣,有助於改善消化功能,還能疏通背部經絡,對心、肺有好處。

此外,最好走出家門曬太陽,不要隔著玻璃曬。享受新鮮蔬果春天是很多新鮮蔬果上市的最佳季節,趁這個時候我們要多吃些深色的食物。春季陽氣生髮,一定要多吃些適宜春季的食物,這對健康很有裨益。

中醫講究春夏補陽,而四季常青的韭菜又叫起陽草,因此春天吃韭菜比較好。韭菜性溫,能夠補腎補陽,被人們稱之為春天第一菜,韭菜和雞蛋搭配是春季不錯的菜譜,營養美味且能夠互補。春季上市的菠菜,對解毒、防春燥也頗有益處。

民間還有春食則香,夏食則臭的說法,因此春天也可以多吃一些香椿、香菜、香蔥等蔬菜。在春季水果中,北京****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於康推薦櫻桃。櫻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譽,它果實肉厚、味美多汁、營養豐富,鐵含量尤為突出,超過柑橘、梨和蘋果20倍以上,春天吃能健脾開胃、補中益氣。

春天上市的士多啤梨也是不錯的選擇,它富含維生素c和鞣花酸,能防癌、抗癌。賞花踏青來減壓風和日麗、春暖花開,最適合與家人、朋友一起去賞花踏青,遊山玩水。當你遠離城市的喧囂、工作的壓力,心中的緊張和焦慮得以釋放,心靈得以修復。

研究發現,春天進行戶外活動還能提高心肺功能、降血壓。日本有關學者從2023年開始研究這類問題並得出結論:在樹木旺盛的地方進行戶外活動,可以有效對抗身體炎症,治病防病,甚至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戶外活動時要注意安全,最好結伴而行,有慢性病的人和老人進行爬山、騎車等活動時應量力而行,過敏體質的人要做好防護措施。此外,出行前要做好準備工作,帶上止瀉藥、創可貼、常用慢病**藥物等應急藥品。運動**效果佳脫去厚重的冬衣,人們開始活力四射,對運動的熱情也更加高漲,再加上身體各項機能被啟用,新陳代謝加快,**效果也會更加明顯。

因此,春天是****的最佳時機。西安體育學院健康科學系教授苟波指出,適合春天的運動專案有很多,但要根據年齡、性別選擇適合自身狀況的專案。如果想達到快速**的目的,要做持久的小強度有氧運動,比如跑步、游泳、快走等,每次運動應持續30分鐘~1小時,以中低強度為宜,堅持才能有效果。

中老年人最好選擇運動強度相對低的運動,如健步走、游泳、交誼舞、太極拳等。對於整個冬天不怎麼運動的人來說,運動應循序漸進,不要過快過猛,否則容易出現身體不適,還有可能導致肌肉拉傷、關節受損。運動前充分熱身必不可少,可以做做拉伸運動。

徹底大掃除,遠離過敏國家室內環境與室內環保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主任宋廣生指出,冬天天氣寒冷、霧霾嚴重,人們很少開窗通風,經過乙個冬天,家裡往往會有很多積塵,再加之春天是過敏、呼吸系統疾病以及傳染性疾病的高發季節,所以很有必要進行一次春季大掃除。大掃除盡量選擇天氣好、空氣清潔時進行,掃除前先開窗通風,盡量用濕掃代替乾掃,防止室內揚塵,有條件的家庭可以用吸塵器,尤其要徹底清潔床下、沙發下、衣櫃等衛生死角,被褥也最好拿到室外晾曬,地毯、窗簾每次換季時都應該清洗。此外,有些家庭會在冬季使用空調取暖,空調過濾網及管道內也容易積累灰塵,最好拆下來清洗消毒後再使用。

受孕幾率高以色列研究發現,一年四季的變化對人類受孕、懷孕和生育有著明顯的影響。研究者對650位女性進行了為期4年的跟蹤調查發現,接受日照時間的長短與受孕成功的幾率以及胚胎健康與否有直接關係。從季節方面比較來看,春天受孕成功的幾率最高,其次是夏天和冬天,秋天最低。

美國一項針對1900多名女性的研究也證實了這一點。研究人員分析稱,這可能與春天天氣冷熱交替頻繁,人的情緒波動大,影響了女性的生理週期有關。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主治醫師唐文豪則認為,春天環境宜人,氣溫適中,人的精神狀態比較好,因此受孕幾率可能更大一些。

春季防病小常識

1 早春當防流行病 做好預防早春二月是 乍暖還寒,最難將息 的時節,正如民諺所說 早春早春,慎防春瘟。珍意養生,切勿輕心。據 今年早春因為氣候較往年反常,因此,流感 麻疹 痄腮 猩紅熱 風疹等傳染病將可能流行。為此,搞好這些流行病的預防工作很重要。注意衛生對衣物和被褥等必須勤洗勤曬 保持室內空氣流暢...

秋季防病小常識

秋季是寒暑交替的季節,由於氣候乾燥,冷暖多變,人體一時難以適應,極易發生疾病或引起舊病 秋季也是傳染病的易發季節,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做到 四勤 勤洗手 勤洗臉 勤飲水 勤通風,保證充足睡眠,形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儘量減少前往人群稠密 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另外,秋天需預防的常見病和多發病有 一...

秋季防病小常識

秋季是寒暑交替的季節,由於氣候乾燥,冷暖多變,人體一時難以適應,極易發生疾病或引起舊病 秋季也是傳染病的易發季節,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做到 四勤 勤洗手 勤洗臉 勤飲水 勤通風,保證充足睡眠,形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儘量減少前往人群稠密 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另外,秋天需預防的常見病和多發病有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