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合作金融機構對財會基礎管理的加強分析

2023-02-10 09:12:03 字數 793 閱讀 3794

作者:霍新雯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19期摘要:《會計基礎工作規範》對財會基礎管理工作的強化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農村合作金融機構中財會基礎管理工作的加強是強化企業管理的基本要求,有利於農村合作金融機構對經營風險的有效防範。然而目前我國農村合作金融機構的基礎財會管理工作中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還存在著諸多不足。本文將對我國農村合作金融機構財會基礎管理工作的不足做出分析,並進一步**其加強財會基礎管理的有效路徑。

關鍵詞:農村合作金融機構財會基礎管理不足有效路徑農村合作金融機構,又稱農村合作銀行,指的是一種股份合作製的社群性地方金融機構,其股份主要由轄區內的農民、企業法人以及農村工商戶等共同入股構成。農村合作金融機構的組建是對合作金融的探索和創新,也是農村金融體制改革中所獲得的一項重大成果,適應了我國農村地區的金融需求。

在財政部所制定的《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當中對財會基礎工作的管理、會計核算等內容進行了全面、明確的規範,給農村合作金融機構強化財會基礎工作的管理提出了標準與要求。因此,如何做好財會基礎管理工作,是值得當下每個農村合作金融機構深入思考與探索的重要問題。

一、農村合作金融機構財會基礎管理中的不足

1、思想認識落後

目前,我國很多農村合作金融機構的人員普遍存在著過度重視經營與發展、忽略基礎管理的錯誤觀念,出於企業短期利益的考慮而一味地追求業務的發展,缺少對財會基礎管理工作重要性的充分認識,導致一些企業中違規行為、有章不依的現象頻繁出現,甚至有些企業出現財產失實、賬目混亂、手續不全等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財會人員為了對財務狀況作出掩蓋而對經濟業務進行弄虛作假,既阻礙了財會的正常核算也反映了財會基礎工作的缺失。

2、制度不夠完善

農村合作金融機構風險評價和預警指標計算方法

商業銀行風險監管核心指標 試行 2005年12月31日銀監發 2005 89 號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對商業銀行風險的識別 評價和預警,有效防範金融風險,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銀行業監督管理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 等法律法規,制定商業銀行風險監管核心指...

當前克州農村合作金融機構面臨的主要風險分析

一 當前農村合作金融機構的基本發展狀況 二 當前農村合作金融機構面臨的主要風險分析 1 法人治理結構 主要是三會制度及其執行中存在的主要問題。2 內控機制及在執行中存在的問題。3 股權結構的穩定性,增資擴股中存在的違規行為或問題。4 經營中的風險 一是資金 的主要途徑及存在的問題,資金 的穩定性等方...

關於AA省農村合作金融機構流動性風險自查情況的報告

中國銀監會 根據 中國銀監會辦公廳關於開展農村合作金融機構流動性風險自查和壓力測試的通知 銀監辦通 2007 299號 要求,aa銀監局指導 督促aa省聯社及全省農村合作金融機構認真開展工作。目前,相關工作已完成,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一 流動性風險自查和壓力測試工作開展情況 我局對此次農村合作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