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速凍食品行業分析報告

2023-02-10 07:27:05 字數 1014 閱讀 8973

2023年7月

我國速凍食品人均消費仍處較低水平,家務社會化+餐飲**鏈打造下,提公升空間顯著,變化正在發生。1)我國速凍食品的市場規模達1235億元,其中速凍麵公尺佔52.4%/速凍火鍋料33.

3%/其他速凍食品14.3%。從人均年消費量上,相比美國60kg,歐洲35kg,日本20kg,我國的人均年消費量僅9kg,差距較大,主要由於冷鏈運輸水平低+消費習慣尚未形成。

2)站在當前時點,速凍食品行業提公升空間大,且供需端變化正在發生。i)長期趨勢來看,對標日本,生活節奏加快,家務勞動社會化更加明顯,速凍食品等便捷性食品的用量提公升是長期的必然結果。ii)需求端:

年輕人的烹飪技術下降,帶來家庭端半成品材料需求;外食比例提公升+快速響應食材+節約成本,帶來餐飲端需求。我們認為搭乘廣闊的餐飲市場,餐飲通路**鏈打造將是速凍食品的新藍海。iii)供給端:

冷鏈運輸的快速發展,帶動速凍行業的輻射半徑提高;創新能力提公升驅動品類爆發和品質公升級,滿足日益變化的消費習慣。

細分品類來看:1)速凍麵公尺:規模最大,龍頭突出。

17年我國速凍麵公尺的市場規模約647億元/+7.1%,5年cagr2.5%,cr3市占率接近64%,市場集中度較高,行業表現出生命週期的成熟階段特徵,未來核心在於細分子品類中的大單品挖掘機會。

2)速凍火鍋料:速凍食品的賽道風口。17年我國速凍火鍋料(包括速凍魚糜和肉製品)的市場規模約411億元/+11.

4%,5年cagr12.6%。相較速凍麵公尺,速凍火鍋料市場格局分散,cr3市占率僅13%。

速凍火鍋料符合國人口味習慣,擁有龐大潛在消費人群;疊加火鍋+便利店兩大下游需求的快速發展,有望成為風口賽道,其中安井等龍頭氣質初現,品牌崛起將是下一階段主題。3)速凍預製菜餚:速凍食品的下乙個藍海。

從日本經驗看,餐飲渠道是消化速凍食品產能的主力,餐飲:家庭比例6:4,而我國餐飲:

家庭3:7,餐飲通路還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目前我國速凍預製菜餚還處在發展的初期,搭乘萬億餐飲市場的東風,我們認為速凍預製菜餚有望成為下乙個藍海。

但由於預製菜餚產品更為復合,麵公尺與火鍋料的龍頭公司將在競爭中具備產能、渠道等的明顯先發優勢。

中國食品行業分析報告 200904

中國食品行業分析報告 200904 txt49礁石因為信念堅定,才激起了美麗的浪花 青春因為追求崇高,才格外地絢麗多彩。50因為年輕,所以自信 因為自信,所以年輕。告 2009年 4季度 出版日期 2010年 1月 編寫說明 2009年,食品製造業銷售收入 利潤保持較快增長。1 11月,我國食品製造...

2023年速凍食品行業現狀及發展趨勢展望分析報告

一 行業簡介 在我國,速凍食品主要包括速凍魚糜製品 速凍肉製品 速凍麵公尺製品 速凍菜餚製品等大類。速凍魚糜製品 速凍肉製品和速凍麵公尺製品均屬於速凍食品行列,其中速凍魚糜製品 速凍肉製品以及部分速凍其他製品又俗稱火鍋料製品,屬於速凍食品下分的速凍調製食品行列。速凍調製食品是經過洗 切或其他預處理後...

食品行業裝置衛生管理

一 衛生要求 1 用於製造 包裝 儲運的裝置及器具,應定期清洗 消毒。2 用具及裝置的清洗與消毒作業,應注意防止汙染食品 食品接觸面及內包裝材料。3 所有食品接觸面,包括用具及裝置與食品接觸之表面,應盡可能時常予以消毒,消毒後要徹底清洗,以保護食品免遭消毒劑之汙染。4 收工後,使用過的裝置和用具,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