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從最基礎的東西學起

2023-02-10 07:27:02 字數 2642 閱讀 9864

先從最基礎的東西學起,外貿就是和老外做生意,掙老外的銀子。一般的操作流程過程如下:

1),和老外談生意,接訂單-- 2),備貨:下訂單到工廠生產或採購-- 3),進出口商品檢驗檢疫局檢驗貨物(這個叫"商檢")-- 4),向海關申報出口("報關")-- 5),把貨物運輸出國,交給客人("貨運")-- 6),從客人那裡收錢結匯("收匯")-- 7),向外匯管理局申報("核銷")--8),向國稅局申報("退稅")。

在這裡邊,很多任務作是交給專門的機構去做的。貨代幫你"報關"和"貨運"以及買保險,銀行幫你"收匯",工廠幫你"商檢",所以你只要集中心思跟老外談生意就可以了,但是你也要了解一些這些流程,不光有配合的問題,裡邊還有費用問題。

第一步和老外談生意接訂單這裡有四個內容:a,客人怎麼來?b,**怎麼報?c,合同怎麼籤?d,錢該怎麼付?

a,客人怎麼來?

有幾種辦法,主要的有,一,網上吆喝,找買家。二,參加展會,攬生意。相對而言,網上找客人費用低,成交率低;展會費用高,成交率高。還有其它找客人的辦法。

網上一邊找客戶一邊發布資訊,在中文的**平台上,你招來的都是國內的**公司,但也不要都放棄,說不准有的還有用;要上國外的**平台,若是你的郵箱裡有enquiry,說不准你的生意來了。

展會就比較直觀了,國內的有廣東的廣交會,上海的華交會。國外的就更多了,就服裝而言,有法國(texworld)、德國(cpd)有兩大著名的展會,僅在德國還有fashion look、herren-mode-woche、hamburg、sindefingen......多了去了。

若是有老外前來詢盤,你就可以跟老外當面外討價還價了,這就是要**了。狗狗比較喜歡跑展會。怎麼樣,哪位願意讓狗狗做你們的**商。

哈哈~~小提示 a尤其是在網上找客人的業務人員,你給客人的mail 等信函是被快速閱讀的,如何吸引人和得到回覆,那你的mail必須符合當地的特色,比如說你按歐洲人的標準來寫,那將是被認為你在了解歐洲,是"courtoisie"(禮節)。同時信函不要寫得太長或太短;不要忘了寫自己的職務和名字;不要忘了很多老外對中國是一無所知的......小提示 b跟中國人一樣,老外也看重著裝,對於去歐洲參加展會的外貿人士來說一定要注意。

歐洲人對這點非常重視,特別是法國英國義大利,觀念是根深蒂固。雖然他們嘴上從來不說,卻會把你的著裝和你的產品聯想起來。比如說,狗狗雖然平時穿的象丐幫**,但在這種場合下西裝只穿深色的(黑色的是喪服,不能穿滴),襯衫是白色,淺藍,淡粉紅,領帶和襪子也是深色的,而且領帶的圖案是保守的。

我看到過國內的高階人士穿著實在不敢恭維,穿西服居然還穿白襪子,領帶上居然有自己公司的logo......那個做派就更不談了,沒品,老土!

小提示 c去歐洲參加專業展會要精心準備,乙個好的展台,乙份好的小冊子,乙個好的團隊......而不是弄一堆衣服胡亂的掛在那裡,那樣是找不到客人滴。和客人的良好溝通,招攬更多的眼球關注,是要認真地做好準備滴~~b,**怎麼報?

**裡有什麼內容呢?貨物的成本+其他費用+利潤。

以一單服裝為例,貨物的成本就是採購服裝的價錢(如果是讓工廠生產的話,就是採購面輔料的費用+付給工廠的加工費用)。

其它費用就是運費(**條件裡有說明)+雜費+報關費用+公司日常開銷費用......等等。

利潤就是自己掙的錢,有兩部分組成:從老外那裡掙滴+國稅局的退稅。所以在搞清貨物品名、型號、數量、包裝規格、交貨期、付款方式及櫃型等等之時,要搞清**裡還含有哪些東東:

一, 匯率外貿交易一般以美元來結算的。現在的美金對人民幣的牌價是:1美元兌換8。

05圓rmb。若你賣給老外1000圓的貨,換算成美元就是124。23(1000/8。

05=124。23)。

二, **條件這個東東其實就是運輸和費用的問題,由於交貨的地點不同,產生的費用不一樣,國際**一般以港口碼頭作為交貨的地點,常用的有幾種:

1. fob。即在中國的碼頭交貨。

fob = 貨物的價值 + 國內運雜費如約定在上海港**貨,就叫做fob shanghai在這種條件下,除了貨物本身的價值以外,還要加上把貨物運到上海碼頭的運費和報關出口手續費,以及在上海碼頭上產生的亂七八糟的雜費。這也是成本的一部分。

2,cnf。即在外國碼頭交貨。cnf = fob + 遠洋運費如約定在美國紐約港**貨,就叫做cnf new york這種條件就是fob**之外,再加上貨物運到美國紐約的海洋運雜費。

3,cif。也是在外國碼頭交貨,只不過給貨物買了保險,途中損壞可索賠。cif = fob + 遠洋運費 + 保險費。或者 cif=cnf+保險費。

因為貨物的類別和交貨地點不同。保險費也略有不同,保險費的多少由保險公司來定,保險的種類也有幾個,但我們通常都用一切險:無論出什麼事情,都由保險公司都替你扛著。

因為我從未出過事情,不知道保險公司是不是真的肯為你扛。保險費不算高,為了安全第一還是買吧。在cif條款中,租船訂艙和保險是賣方(也就是你啦,老外是買方,你是賣方)的責任。

保險最好逐筆投保。

三,運費和雜費那麼運雜費有多少呢?這就要去向貨代(貨物運輸**公司)諮詢了。

在外貿出口中,貨代是個重要角色。它可以做不少事情呢。可以幫你做貨運,可以幫你報關,可以幫你代辦保險......

貨代在服務上也有好壞,他們的運費和雜費的**也各有不同,你可以多找幾家比較一下,找家**公道,配合默契的最好了。

對於外貿新人,你一定要向貨代問清楚這些運雜費都有那些名目,費用是多少等等,做到心中有數,它直接影響到你的**。你把貨物的類別、體積、重量、運輸的目的地、大致的發貨日期告訴貨代,他就會幫你算出所需要的運雜費。

希望對朋友有所幫助,祝你好運

經典語句 最寶貴的東西,是你身邊的人

11 當你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時候,就是你開始得到的時候。12 不管你有多開心,總有乙個人的名字會讓你馬上失去笑容。13 時間告訴我,無理取鬧的年齡過了,該懂事了。14 我迷茫,但我從不逃避現實。我冷漠,可是只要遇見對的人,我會燃燒。我怯弱,但必要時我會拿出足夠的勇氣。我沒有巨集偉的理想,但每一天...

最基礎的機械常識

1 鉚工常用的錘有哪幾類?答 有手錘,大錘,型錘。2 鉚工常用的鑿子有哪幾類?答 有扁鑿和狹鑿兩大類。3 什麼叫鋼?答 含碳量低於2.11 的鐵碳合金叫鋼。4 什麼叫高碳鋼?答 含碳量大於0.6 的鋼叫高碳鋼。5 鋼根據用途可分幾類?答 可分為結構鋼,工具鋼和特殊用途剛。6 鋼按其端麵形狀可分幾類?...

吃什么東西養胃 最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實用

精品文件 吃什麼東西養胃 最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實用word文件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整理,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或侵權請及時聯絡,本司將立即刪除!本文為word格式,後可方便編輯和修改!吃什麼東西養胃 最養胃的食物有哪些 導語 胃是人體的乙個非常重要的器官,那麼吃什麼東西養胃呢?下面小編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