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版中考思想品德綜合知識點歸納

2023-02-10 02:24:02 字數 4904 閱讀 8333

綜合知識點歸納

1.我國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主要內容:全民所有制(國有經濟)、集體所有制(集體經濟)和混合所有制(混合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2.我國現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主要內容:公有制經濟[全民所有制(國有經濟)、集體所有制(集體經濟)和混合所有制(混合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和非公有制(個體經濟、私營經濟和外資經濟)

3.經濟活動的參與者:生產者、銷售者和消費者

4.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文化建設)的主要內容:思想道德建設和教育科學文化建設

其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文化建設)的核心內容:思想道德建設

5.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文化建設)措施的內容:保障性措施和促進性措施

6.我國憲法的主要內容:規定國家和社會生活中各方面的最重要、最根本的問題。包括國家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務、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家機構及其組織與活動原則以及國家的標誌等

7.公民人身權利的內容:生命健康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姓名權、隱私權等

8.公民人身自由權利受法律保護的內容:公民不受非法逮捕和拘禁;公民的身體不受非法搜查;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保護

9.消費者依法享有合法權益的內容:消費者享有人身、財產安全不受損害和要求賠償的權利;消費者有權知悉商品和服務的真實情況,有權自主選擇商品和服務;消費者公平交易的權利,享有人格尊嚴、民族風俗習慣得到尊重的權利

10.勞動者依法享有的合法權利的主要內容:享有平等就業的權利;享有與用人單位平等協商簽訂勞動合同的權利;享有獲得勞動報酬的權利;享有休息和休假的權利(每天工作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0小時的工作制度)

11.我國稅收的種類(內容):增值稅、營業稅、消費稅、資源稅、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

12.公民政治自由權利的內容: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13.正當防衛的條件的內容:只有合法權益受到不法侵害時;必須是不法侵害行為正在進行時;只能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施;正當防衛不能超過必要的限度

14.深化教育改革的內容: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調整和改革基礎教育的課程體系、結構、內容、以及教育質量的評價方式

15.違法行為的種類(內容):違憲行為、民事違法行為、行政違法行為、刑事違法行為。

16.生產關係的具體內容:生產資料歸歸誰所有;人們在生產中的地位和相互關係如何;產品(消費品)如何分配。

17.生產力要素的內容:勞動者;生產工具;勞動物件。

18.「一國兩制」的主要內容:在乙個中國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它們作為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

在國際上代表中國的,只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19.「****」的基本含義(內容):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前進的方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0.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含義(內容):第一,我國已經是社會主義社會;第二,我國的社會主義還處於初級階段。

2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主要內容: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紀律、有文化的「四有」公民為目標,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

22.偉大民族精神的主要內容: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

23.基本道德規範的主要內容: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24.社會公德的主要內容: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

25.職業道德的主要內容: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

26.家庭美德的主要內容: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

27.(繁榮)文化事業的主要內容:發展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等事業

28.綜合國力的重要內容:政治力、經濟力、科技力、國防力、文教力、外交力、資源力等

初中政治知識點總結

一、「主體」、「主要」、「主角」、「主導力量」類

1、我國「一國兩制」中的國家主體是堅持社會主義制度。

2、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主體是公有制。我國分配制度的主體是按勞分配。

3、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4、先進生產力的主要標誌是科學技術。

5、我們參與經濟生活的主要表現於日常生活的消費和理財。

6、我國經濟大舞台上的主角是公有制經濟。我國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是國有經濟。

二、「基本」類

1、我國的基本國情是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2、我國的基本國策有對外開放、計畫生育、保護環境。

3、最終實現祖國統一大業(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乙個國家、兩種制度」。

4、我國人口現狀的基本特點是人口基數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質偏低。

5、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是依法治國。

6、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7、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是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8、公民必須履行的基本義務是維護****、榮譽和利益;維護民族團結、維護國家統一。

9、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p37

10、我國環境的基本狀況:從總體上看,我國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已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區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國環境形勢依然相當嚴峻,不容樂觀。

11、我國資源的基本國情:自然資源總量大、種類多,但人均資源占有量少、開發難度大;開發利用不盡合理、不夠科學,由此造成的浪費、損失十分嚴重。

12、「兩個基本點」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

13、我國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基本經驗和必然要求是:中國共產黨要始終代表…p36

14、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的基本要求:有法可依(立法)、有法必依(守法)、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執法)。

三、「基礎」類

1、發展****和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堅持乙個中國原則。

2、我國人民團結奮進的共同政治基礎:四項基本原則。

3、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公有制。

4、文化建設的基礎工程:發展教育和科學。

5、發展科技和培養人才的基礎是教育。

6、人類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是自然資源。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是大自然。

7、人民民主**國家政權的基礎是工農聯盟。

8、在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中,處於基礎地位的是物質文明的發展。

9、國家立法活動的基礎是憲法。普通法律的立法基礎:憲法

四、「根本」類

1、國家的根本任務是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2、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在各方面形成與……充滿生機和活力。(p38)

3、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四項基本原則;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

4、中國發展的根本基點是獨立自主、自力更生。

5、乙個民族最根本的事業是教育。

6、實現經濟振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大計是發展科技、教育。

7、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8、我國的根本制度是社會主義制度。

9、依法治國的根本依據是憲法。國家的根本**是憲法。一切組織和個人的根本活動準則是憲法。

10、國家生活中的根本問題有國家性質、根本制度、國家根本任務、基本經濟制度等。

11、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是共同富裕。

12、發展社會主義文化首要的和根本的要求牢牢把握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13、繁榮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保證是牢牢把握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14、提公升廣大人民的綜合素質和我們國家的綜合國力的根本是發展教育和科學事業。

15、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任務(發展先進文化的根本任務)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培養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

16、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根本原因:生產力水平還比較低。

17、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徑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

18、從根本上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

五、「本質」、「實質」、「性質」類

1、我國改革的實質(性質):社會主義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2、人口問題、資源問題、環境問題的本質:發展問題。

3、社會主義本質的乙個東西是:共同富裕。

4、我國的國家性質: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國的社會性質:社會主義社會。

六、「最」類

1、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兩制。

2、我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立法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3、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共同富裕。

4、最富有責任心的人的共有情感:面對責任不言代價與回報。

5、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為了祖國的統一和繁榮結成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6、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科學技術。

7、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培育民族精神最重要的是:要結合時代和社會發展要求,不斷為之增添新的富有生命力的內容。

8、在國家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或最具權威的是:憲法。

9、最能考驗公民責任意識的是:國家處在危難時刻。

七、「集中」、「集中體現」類:

1、社會責任感的集中體現:不言代價與回報地履行責任。

2、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的集中體現:「****」重要思想。

3、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在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4、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科學技術。

5、中華民族精神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的集中體現: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擊非典精神、三峽移民精神等。

6、體現共同富裕原則的經濟成分:集體經濟。

7、艱苦奮鬥集中表現為創業精神。

八、「決定」類

1、決定乙個國家民族未來的事業是:教育。決定人們一生命運的事業是:教育。

2、實現現代化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條就是:把經濟建設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

通用版小學英語知識點總結

一 小學英語形容詞性物主代詞 1 形容詞性物主代詞8個 my your his her its our your their 我的你的他的她的它的我們的你們的他 她 它 們的 2 形容詞性物主代詞的特點 1 譯成漢語都有 的 eg my 我的 their 他們的 2 後面加名詞 eg my back...

2023年中考思想品德知識點全程解析

一 認識自我,培養品質,戰勝挫折,溝通交往,尊重寬容 1 青春期的困惑 理解 1 青春期身體變化 身體外形變化 身體內部器官完善 性機能的成熟等。2 正確認識青春期心理矛盾 心理充滿著矛盾。是正常的心理現象。構成了我們向前發展的動力。也會成為阻礙我們發展的阻力。3 怎樣處理心理矛盾方法 可以向老師 ...

魯教版思想品德七八年級上冊知識點歸納

第1單元珍愛生命熱愛生活 第1課 生命最寶貴 1 為什麼人與自然要和諧相處?1 生命是大自然的奇蹟,是地球上最珍貴的財富。世界因為有了生命才如此生動和精彩。2 人類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是生命世界的一員,眾多生命構成了乙個共存共榮 息息相關的生命大系統。3 人類必須善待大自然,愛護環境,保護動植物,否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