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牛飼養管理的要點

2023-02-10 02:21:05 字數 892 閱讀 9429

作者:張永波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3期

1 牛舍建設

牛舍應選擇建設在在地勢高燥、通風乾燥、排水暢通、避風向陽的地方,設計要利於夏季通風和冬季保暖,並充分考慮飲水條件。山區多選擇半封閉式或封閉牛舍。牛舍高度為4.

5~5.0m,根據飼養條件及規模設計長度,牛舍牆壁通常用水泥製成的大磚砌成,在牆壁上留有適量的能夠啟閉的窗戶,窗台距離地面的高度為1.0~1.

2m,一般舍內後窗的高度較前窗高一些。牛床前高後低,有1.5%坡度,長為1.

6~1.8m,寬為1.1~1.

2m。排汙溝設定在牛床後面,利於汙水和尿液的及時排除。排汙溝設計應表面光滑、不滲漏,傾斜度2%~5%,寬度為0.

3m,深度為0.15m。牛舍設有寬度為2.

0~2.5m的通道,一般以清潔車和送料車能夠通過為原則。牛舍門高度為2.

2m,寬度在2.0~2.5m,不設門檻,入口處設定消毒池。

2 品種選擇

選擇西門塔爾、利木贊、夏洛萊牛等肉牛品種,與能夠很好地適應當地自然條件、耐粗飼和抗病力強的本地黃牛進行品種改良。引進肉牛優良品種與本地品種雜交,雜交後代既具有引進品種的增重快、體軀豐滿、產肉效能好、飼料利用率高等優點,還能夠與本地品種的優點相互補充,以獲得較大收益。西門塔爾牛與本地黃牛的雜種後代與本地品種比較,其12月齡和 18月齡體重均提高40%以上,2歲時屠宰體重可達500kg,雜交後代不僅具有西門塔爾牛體質強壯、體格大的優點,還具有本地黃牛耐粗飼、抗病力強的特點,役用效能也有所提高。

養殖戶最好選擇選用西門塔爾、皮埃蒙特、安格斯、利木贊等品種與山區本地母牛二元或三元雜交的良種雜交架子牛,18~20月齡或者體重在250kg左右,頭短額寬,嘴角深廣,眼神溫和,四肢高粗,體形長,腰背平直,胸深廣,皮薄有彈性,腹平尻寬,後驅發達有雙肌特徵。母犢生長速度比公犢快,未閹牛前期肥育效果比閹牛好。

肉牛的飼養與飼料配方

肉牛的營養需要 在牛的飼料中,濃縮飼料與能量飼料按一定比例混合製成精料混合料。精料混合料是一種半日糧型配合飼料,牛等反芻動物不能只吃精料混合料來滿足其正常的生長與生產的需要,還必須與一定數量青飼料 青綠多汁飼料 粗飼料等混合飼餵,才構成反芻動物全日糧型配合飼料,以完成其正常的生長和生產。因此製作精料...

肉牛飼養中應注意的幾個方面

口畜禽飼養 苗景順 黑龍江省蘭西縣康榮鄉農業綜合服務中心 些必需的氨基酸,故適宜搭配飼餵不同的蛋白質飼 肉牛異地育肥技術已在國內外肉牛生產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並將繼續在我國肉牛育肥產業化進 料。犢牛長至 個月,體重 千克時,日糧中的蛋白質飼料的含量,可降至 左右。以後隨著程中進一步顯示其功能效力。應...

鴕鳥飼養管理要點

一 場址選擇及欄舍設計 新建鴕鳥場址選擇非常重要,要選擇在地勢較高 排水便利 光照充足 通風良好的位置,土質以沙土或沙壤土為最好。因為沙土或沙壤土有較多的毛細管孔隙 透氣和透水性良好,持水性小 雨後不會過分泥濘 易保持乾燥。場區要能夠提供充足而又清潔的飲水。選擇場地時周圍環境也是要考慮的重要因素。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