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機械人》實驗教學的改革與實踐

2023-02-10 02:24:03 字數 864 閱讀 7329

作者:童合群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8期

摘要:本文主要對《工業機械人》實驗教學中存在的一系列問題進行詳細分析。為了能夠對實驗教學模式進行改革創新,對大量課堂進行了分析研究,實踐表明借助於科學合理的實驗環節設定,更加有益於提公升學生的實踐能力、創新思維以及綜合素質,而且新型試驗教學更加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助於教學質量提的提公升。

關鍵詞:工業機械人;實驗教學;教學改革;改革實踐一、**《工業機械人》實驗教學的改革與實踐的意義隨著學技術的發展,機械人在工業生產以及科技研發領域越來越常見,隨之各職業學校在國家的政策響應下,逐步開設工業機械人應用專業。如今的工業機械人課程教學是一門比較複雜而綜合性比較強的課程,因為其中涉及多類別的學科專業知識,例如人工智慧、自動化、機電一體化、動力學原理、運動軌跡以及機械人控制等等,所以讓學生盡快的接觸該學科不但有利於學生及時的了解工業機械人,而且有利於學生綜合的了解多種專業知識,所以研究《工業機械人》實驗教學的改革與實踐,對於幫助工科學生的全面成長具有重要意義。

二、《工業機械人》課程以及教學現狀概述

《工業機械人》屬於一門專業性比較強、交叉性比較廣的專業課程,其中涉及多門專業課程以及社會學科,所以這也決定了該門學科的綜合性比較強,因此這不僅是對學生還是教師而言都提出了相對比較高的要求,尤其是在教師進行教學的過程中增加了許多的困難,如果不採用科學的方法進行教學,那麼很難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另外由於學科性質影響,該門學科比較側重於試驗實踐教學,所以對於教學裝置設施的依賴性比較高,而與工業機械人相關的教學裝置都十分的昂貴、複雜,所以這也給學校帶來了一定的經濟壓力。再者,《工業機械人》只是近幾年才開盛行的,所以相關方面的教學經驗十分的匱乏。

綜合以上幾條原因,致使如今的《工業機械人》教學主要停留在了解和**的階段,這就使得理論與實踐相脫節,無法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2019足球機械人理論與實踐 實驗教學大綱

實驗課程名稱 足球機械人理論與實踐 英文名稱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cer robot 實驗課程性質 非獨立設課應開實驗學期 20011 2012 1 課程編碼 1302089實驗學時數 8 適用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軟體工程 一 實驗教學目的和要求 1.1教學目的 本...

工業機械人實驗報告

學校 湖南大學 學院 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 專業 機自1201 姓名 吳子超201211020121 徐文達201211010122 紀後繼201210010108 劉建國201204010110 前言 六自由度工業機械人是個較新的課題,雖然其在國外已經具有了較完善的研究,但是在國內對於它的研究依舊停...

服務機械人與工業機械人,你選擇誰

在科幻影片中,機械人是個不可或缺的元素。惶惑中掙扎的桑尼 孤獨中堅守的瓦力 不按常理出牌的機械人女友 溫暖守候的大白 這些經典的角色相信科幻影迷都耳熟能詳。雖然這些高階機械人都是我們的想象,但看似荒誕的幻想也許就是明天智慧型社會的現實。我們也一直這麼努力著。機械人即將崛起,或將開啟新一輪產業革命。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