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我們怎樣做父母》讀書心得

2023-02-09 23:15:06 字數 781 閱讀 6816

今天在雜誌中看到*《今天,我們怎樣做父母》。一看題目,我就被吸引住了。

都做了十幾年的父母,每時每刻都在糾結著這樣乙個問題。我想,作者對做父母有什麼高見值得我借鑑嗎?我迫不及待地把*細細地讀了一遍,發現作者也有我的一些同感。

作者詳細地寫了像現在的父母如何溺愛孩子,希望孩子不再平凡,更希望孩子能像比爾蓋茨那樣成為成功人士。可是這樣就會使孩子揹負沉重的壓力。作者還舉了個正面的例子:

講了他小時候媽媽在最艱難的三年自然災害時,自家只有在袋子裡刮下來的一丁點兒麵粉做了點疙瘩湯,面對乞討者,母親把本該是自己的疙瘩湯給了乞討者。讓作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讓作者覺得父母雖平凡,可也是可敬、可愛的人。

在孩子讀中學時,作者也通過數軸的正負數、零告訴孩子,目標要根據自己的實際來確定。還有乙個非常感人的例子:乙個16歲的進城務工者把一桶20斤重的水扛上樓,他的背的可能是弟妹的學費。

家庭的開支。這根前面講到的一些被父母溺愛的孩子形成鮮明的對比。作者在結尾告訴我們父母要引導孩子學習寬容和理性,學會:

知禮、達理、尚文、溫文。也就是要孩子做到有禮貌,懂道理,不崇尚權利、金錢,有一種正確的態度、一種力量。

我讀了*,覺得作者說的這一句話道出了當下許多父母的心聲:每一位父母都希望孩子善良、富有正義感,最好還是受人尊敬的成功人士。哪個父母不想孩子出人頭地?

那父母不希望孩子超越自己,比自己更出色?可是當今之下又有誰能像作者那樣清楚地看到:要培養出這樣的子女,需要多種條件,其中包括機遇。

姚明如果沒有到外國打籃球,他可能還是個平凡的中國人,不被世人所知。與其讓孩子象蝸牛那樣揹著重負,還不如讓他們輕輕鬆鬆地做個平凡卻可敬可愛的人。*

《父母課堂》讀書筆記

自從閱讀了女兒給我的 父母課堂 以後,感覺受益匪淺,也深刻地體會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的重要性,意識到家庭教育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未來的發展是多麼的重要。以前總是想著只有賺更多的錢才能把孩子送到好的學校接受良好的教育。現在回想,為什麼要把教育的重任全部交給老師,而自己只是做好監督的責任就算了?通過學...

讀書筆記 《屈原》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屈原 讀書筆記 屈原 這部作品用了兩個多小時就看完。其實每次靜下心來看書,就會把書中所描繪的情節,在自己的腦海中放入一張幻燈片,讓它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出來。屈原,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世界名人,在這篇作品中,作者塑造了乙個高大而雄渾,深沉而奔放的屈原形象。全書以 橘頌 開始,極力地塑造屈...

教師讀書筆記心得

最近,看了 透視課堂 一書,在譯者陶志瓊先生寫的序中,對課堂的描述和刻畫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摘錄下來與大家共同分享。東方有課堂,西方有課堂,此見同,此識同 皆以展示和開啟智慧型為首要使命。東方有教師,西方有教師,此心同,此理同 皆主要在課堂裡以完成展示和開啟智慧型之使命為使命。一說到課堂,既可能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