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寧縣東宋鎮初級中學建立特色學校匯報材料

2023-02-09 19:36:04 字數 3002 閱讀 9654

自主管理出成效

全面發展創特色

洛寧縣東宋鎮初級中學

二o一九年九月

自主管理出成效,全面發展創特色

——申報「洛陽市自主管理特色學校」匯報材料

一、學校的基本情況與成就

洛寧縣東宋鎮初級位於美麗的渡陽河畔,占地面積23443.04平方公尺,建築面積9473平方公尺,共有12個教學班,497名學生,40專任教師,本科學歷38人,中級以上職稱教師22人。

近年來,在鎮黨委、**的親切關懷下,在教育局、中心校的正確領導下,學校以「文明守紀」、「全面發展」為辦學目標,以均衡建立為契機,努力改善辦學條件,積極構建「以禮立人」的文化體系,大膽推行「自主管理」、「太谷課堂教學」、「天天德育課」教育教學模式,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取得了重大成就。2023年11月,學校榮獲「洛寧縣中招工作跨組團獎」;優秀畢業生程飛燕中招成績位居全縣第二名;2023年4月,學校被洛寧縣教育局評為「學校管理優秀單位」,優秀畢業生金雨霏中招成績位居全縣第十六名;2023年11月,學校被洛陽市教育局評為「學校管理優秀單位」;2023年,學校中招再創佳績,優秀畢業生程璐飛被洛陽理工附中錄取;2023年,優秀畢業生程雷雨、孟月美、李志陽、金文浩中招成績在全縣遙遙領先;2023年,優秀畢業生金鴿鴿、張熙中招成績名列全縣前茅,被洛寧縣第一高階中學培優部錄取。

二、自主管理特色理念的形成和內涵

我校地處縣城東北二十公里的農村川區,學生大多**於周邊地區的農村家庭。自主管理能力差,學習成績參差不齊,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尚未形成。特別是隨著近幾年農村家庭外出務工家長數量的增多,大部分學生成了留守學生或準留守兒童,生活上靠爺奶,學習上無人管,他們體會不到親情的溫暖,心理上缺乏合理的溝通。

冷酷、自私、散漫、無責任感是近七成學生的心理特徵。上課打瞌睡、不認真聽講,下課貪玩、不交作業司空見過;吸菸、喝酒、曠課、打架、玩手機也屢見不鮮。一時間,如何加強學生管理,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成為校長及學校管理層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

2023年10月,我赴天津、上海等地考察歸來,根據《2010—2023年中國中長期教育發展綱要》,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學習魏書生班級管理經驗,提出了「班級全員自主管理」概念,本著「以學生為主體,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原則,在全校範圍內倡導試行「班級全員自主管理」模式。通過一年的**與摸索,我們成功地把「班級自主管理」與「天天成長課」、「課前十五分鐘演講」進行對接,形成了「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管」良好風氣,強化了廣大學生主人翁意識,使學生在班級管理中得到歷練,提公升能力,吸菸、喝酒、曠課、打架、玩手機的現象明顯減少,自覺學習,遵守紀律,文明尚禮的良好習慣逐步形成。我們於2023年9月,在原來「班級全員自主管理」的基礎上,把範圍擴充套件到全體師生的範疇,提出了建立「全員自主管理」的理念。

從教師、班級、學生三個層面構建了「立體互動式全員自主管理」體系,實行精細化過程管理,為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公升和學生的全面健康成長奠定了基礎。

3、自主管理特色學校的建立過程

1.學校成立以校長為組長,政教副校長為副組長的「自主管理特色建立領導小組」,制定《東宋鎮初級中學自主管理實施方案》,召開全體教師特色建立動員會議,廣泛宣傳自主管理特色建立的重要意義,號召全體師生積極參與學校自主管理特色建立工作,為提公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品位助力加油。

2.學校成立「自主管理特色建立領導小組」領導下的「學校自主管理委員會」、「學生會自主管理委員會」、「班級學生自主管理委員會」,負責對教師、班級、學生的職責履**況進行督查考核。

3.校辦室、政教處、班委會各自制定《自主管理考核細則》,具體指導、督查、考核教師、班級、學生自主管理工作。

4.實行教師全員管理制度,將學校領導、管理人員、任課教師合理搭配,每天安排乙個領導、乙個管理人員、三個任課教師,分樓層、分區域在學生放學期間巡邏值班,杜絕學生追逐打鬧、高聲喧嘩、打架鬥毆事件。

5.實行學生宿舍教師陪宿制度和學生放學路隊制度,每天學生放學後學校專門安排值班人員組織學生站好路隊,一字排開,有序離校,嚴防出現學生擁擠和其它不安全的事件發生;每天晚上,政教處專門安排宿舍管理人員做好寄宿生人數清點、紀律維持、按時就寢,並陪同學生就宿。

6.政教處以班級為單位積分考核,一周一公布,一月一總結,獎每週收繳各班量化考核積分表,依據學生考核與班級考核發放流動紅旗。

7.實行學生星級管理制度,每月正能量積分卡達到3張以上為1星級,5張以上為2星級,7張以上為3星級,9張為4星級,10張為5星級,政教處定期張榜公布。

8.班集體把班級管理責任細化到人,每位同學根據自己愛好和能力競爭上崗,參與班級管理,實現「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幹」的管理目標。

9.政教處建立學生成長檔案,依據學生檔案內容,做好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工作。每期召開學生家長座談會,詳細匯報學生在校表現。

10.校辦室定期收繳教師全員自主管理、學生會自主管理、班級自主管理督查表冊,彙總全員自主管理反饋情況,上報學校全員自主管理特色建立領導小組,針對具體問題研究調整方案,及時撰寫經驗交流材料。

11.學校全員自主管理特色建立領導小組定期召開特色建立反饋會議,深入研究提公升建立的渠道和方法,不斷總結經驗與教訓,加強與周邊兄弟學校的互動交流,形成更為深刻的理論經驗材料。

四、自主管理特色學校建立成效。

經過四年來的努力,學校先後獲得「洛陽市綠色學校」、 「洛寧縣初級中學管理工作先進單位」、「洛寧縣初中教育教學質量綜合評價優秀獎」、「洛寧縣教育系統安全工作先進單位」、「洛寧縣家教名校」等光榮稱號。2023年中考,我校重點高中上線人數74人,優秀畢業生程璐飛考入洛陽理工學院附中,袁悅考入欒川高中培優班。2023年中考,我校重點高中上線人數83人,優秀畢業生程雷雨中考成績位居全縣第五名700分人數22人,孟月美、李志陽、金文浩等四人考入洛寧縣一高中培優班,我校中考成績位列全縣農村中學第二位;2023年中考,我校重點高中上線人76人,優秀畢業生金鴿鴿、張熙中招成績名列全縣前茅,被洛寧縣第一高階中學培優部錄取。

五、特色建設展望。

建立自主管理特色學校至今,我們嘗到了成功的喜悅和挫折的辛酸,我們有信心一直走下去。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全員自主管理制度,大力培育學生的「主人意識」、「民主意識」、「責任意識」、「榮譽意識」,努力提公升學生「自控能力」「處事能力」、「學習能力」、「組織能力」、「創造能力」,規範師生自我行為,培育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讓教師、領導從繁雜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全身心地投入到課程改革和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上去,打造全面特色學校,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而努力奮鬥。

阜寧縣吳灘初級中學簡介

阜寧縣吳灘初級中學位於阜寧縣經濟開發區吳灘社群東首,創辦於1959年,1968年設立高中部,時為全縣定點完中之一。2002年8月,因布局調整和規模辦學的需要,高中布撤銷,吳灘中學與吳灘鎮的蔣顧初中 大溝初中 冒港初中 仁範初中合併組成如今的吳灘初級中學。學校校園面積45535平方公尺,校舍面積742...

馬壩初級中學建立方案

五 建立 法治校園 的具體步驟 1 宣傳動員階段 2012.1 開學初,組建馬壩初級中學建立 法治校園 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建立活動。學校於1月10日召開了建立 法治校園 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制定了建立 法治校園 工作計畫。於6月11日召開了全體教師會議,進行校園法治建設的宣傳動員工作。2 組織實施...

馬壩初級中學建立方案

五 建立 法治校園 的具體步驟 1 宣傳動員階段 2012.1 開學初,組建馬壩初級中學建立 法治校園 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建立活動。學校於1月10日召開了建立 法治校園 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制定了建立 法治校園 工作計畫。於6月11日召開了全體教師會議,進行校園法治建設的宣傳動員工作。2 組織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