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六年級下冊數學第一單元 圓柱與圓錐 檢測題

2023-02-09 18:21:04 字數 1592 閱讀 3825

六年級數學下冊(北師大版)第一單元課堂綜合練習題(2016春)

(第一單元:圓柱與圓錐)

班別姓名評分等級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計16分)

1. 415平方厘公尺=( )平方分公尺; 4.5立方公尺立方分公尺5.38 公升公升( )毫公升

2.圓柱體的側面展開可以得到乙個長方形, 這個長方形的長等於圓柱的寬等於圓柱的(     )。

3.用一張長4.5分公尺, 寬2分公尺的長方形紙, 圍成乙個圓柱形紙筒, 它的側面積是

4.圓柱體積是與它等底等高圓錐體積的(     )倍。

5.乙個圓柱的底面半徑是5cm,高是4cm,這個圓柱的側面積是表面積是體積是

6.乙個圓錐的底面直徑是10dm,高4dm,它的體積是結果保留一位小數)

7.乙個圓柱和乙個圓錐等底等高,它們的體積之和是60dm,則該圓柱的體積是圓錐的體積是

8.一根長20厘公尺的圓鋼,分成一樣長的兩段,表面積增加20平方厘公尺,原鋼材的體積是立方厘公尺。

9.把乙個圓柱從底面直徑處沿高剖成兩個半圓柱,切面正好是乙個邊長4cm的正方形,這個圓柱的表面積是

二、判斷題。(每題2分,共計10分)

1.圓柱和圓錐的側面都是曲面。( )

2.圓錐體積是圓柱體積的

3.底面積相等的兩個圓柱的體積相等

4.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的體積都可以用「底面積×高」來計算。 ( )

5.圓柱和圓錐都有無數條高。( )

三、選擇題。(每題2分,共計12分)

1.壓路機前輪滾動一周能壓多少路面,是求前輪的( );

乙個圓柱形的油桶所用的鐵皮面積是求

乙個圓柱形糧倉的占地面積是求( );

乙個圓柱形糕點盒的所佔空間的大小是求( )。

a、底面積 b、側面積 c、表面積 d、體積

2.圓柱形容器內的沙子佔圓柱體積的,倒入( )內剛好倒滿。

3. 把乙個稜長4分公尺的正方體木塊削成乙個最大的圓柱體,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a、50.24 b、64 c、100.48

4、連一連。(每題2分,共計12分)

下面**繞軸旋轉一周後形成什麼立體圖形?連一連。

五、計算題。(第1題5分、第2題5分、第3題6分,共計16分)

1.計算下面圖形的表面積。(單位:cm) 2.計算下面圖形的體積。(單位:dm)

3.計算下面圖形的體積。(單位:m)

六、解決問題。(第1題12分,第2題7分、第3題7分、第4題8分,共34分)

1.乙個圓柱形水池,底面直徑是20m,深2m。

(1)這個水池的占地面積是多少? (2)挖成這個水池,共需挖土多少立方公尺?

(3)在池內的側面和池底抹一層水泥,水泥面的面積是多少?

2.小明家去年收的稻穀堆成了圓錐形,高1.5m,底面半徑1m,如果每立方公尺稻穀重650千克,這堆稻穀重多少千克?

3.乙個圓柱形玻璃容器的底面直徑是10cm,水面高12cm,把乙個鐵塊浸沒在這個容器內,水面高度上公升到14cm,這個鐵塊的體積是多少?

4.乙個圓錐形沙堆,底面周長是25.12m,高3m,用這堆沙在8m寬的公路上鋪2cm厚的路面,能鋪多長?

2023年春六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圓柱與圓錐的教學,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使學生通過對圓柱 圓錐特徵和有關知識的探索與學習,掌握有關圓柱表面積,圓柱 圓錐體積計算的基本方法,促進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在統計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有關資料可能產生誤導的內容。通過簡單事例,使學生認識到利用統計圖表雖便...

六年級下冊數學第一單元課程綱要

課程目標 1 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初步認識負數,能正確的讀 寫正數和負數,知道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2 初步學會用負數表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體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3 能借助數軸初步學會比較正數 0和負數之間的大小。課程內容 本單元的具體內容如下 例1 引出負數的必要性 例2 進一步體會負...

小學六年級下冊數學第一單元數學反思

一 本單元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熟悉得生活情境中認識負數,理解正數 負數的意義,能正確的讀 寫正數和負數。2 使學生理解並掌握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的結論,知道數可以分為正數 0 負數,理解分類討論思想。3 使學生初步掌握用數軸上的點表示正 負數的方法,體會數形結合思想。二 學生出現的問題 1 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