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14916 2

2023-02-09 18:18:05 字數 4841 閱讀 3102

東郡一品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聚塑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系統》jg149-2003

2、《外牆外保溫工程技術規程》jgj144-2004

3、《外牆外保溫構造圖集》2005j12

4、《建築工程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二、施工準備:

1、裝飾工程施工外架整改完畢,並經各方驗收確認通過。

2、砼外牆螺栓孔洞堵洞完成,磚砌外牆部分已粉刷完畢,並經驗收,符合貼外牆保溫板要求。

3、外牆保溫主材及附材已進場,材料送檢合格且資質質量證明檔案準確、齊全。

4、施工人員進場,並進行技術、安全交底教育。

三、施工工藝方法:

(一)、基層處理:

1、徹底清除基層牆體表面浮灰、油汙、脫模劑及風化物等影響貼上強度的材料。

2、為增加保溫板與基層的粘結力,應在砼牆面刷介面砂漿—道。

(二)聚合物粘結砂漿(簡稱粘結砂漿):

1、將配製的粘結砂漿靜置5分鐘,再攪拌即可使用,配製好的粘結砂漿宜在l小時內用完。

2、粘結砂漿的配置只許加入淨水,不得加入其它新增物(劑)。

3、現場配比貼上用膠粘劑、膠粘砂漿時,應按照產品使用說明書嚴格計量,並在規定時間內使用,不得二次加水拌合。

(三)安裝保溫板

1、聚塑板以長向水平鋪貼,保證連續結合,上下兩排板須豎向錯縫1/2 板長,區域性最小錯縫不得小於200mm。貼上上牆的保溫板長邊不得大於600mm,兩個大麵應噴刷專用介面劑。

2、聚塑板的貼上應從細部節點及陰、陽角部位開始向中間進行。施工時要求在建築物外牆所有陰陽角部位沿全高掛通線控制其順直度(注:保溫施工時控制陰陽角的順直度而非垂直度),並要求事先用墨斗彈好底邊水平線及100mm 控制線,以確保水平鋪貼,在區段內的鋪貼由下向上進行。

3、貼上聚塑板時,板縫應擠緊,相鄰板應齊平,施工時控制板間縫隙不得大於2mm,板間高差不得大於1.5mm。當板間縫隙大於2mm時,須用聚塑板條將縫塞滿,板條不得用砂漿或膠結劑粘結;板間平整度高差大於1.

5mm的部位應在施工面層前用木銼、粗砂紙或砂輪打磨平整。

4、按照事先排好的尺寸,從拐角處垂直錯縫連線,要求拐角處沿建築物全高順直、完整。

5、聚塑板滿粘於外牆,用抹子在每塊聚塑板周邊塗50mm寬專用聚合物粘結砂漿,要求從邊緣向中間逐漸加厚,最厚處達10mm,貼上面積應大於80%;注意在聚塑板的側面留設50mm×5mm 寬的槽口,以利於貼板時將封閉在板與牆體間的空氣溢位。

6、保溫板貼上必須採用滿粘法。膠粘劑應滿鋪在保溫板貼上面上,並使用專用鋸齒

鏝刀沿保溫板的長度方向將膠粘劑均勻刮出齒狀粘膠條,厚度不應小於10mm。

塗好聚合物砂漿的聚塑板必須立即貼上在牆面上,速度要快,以防止粘結砂漿表面結皮而失去粘結作用。貼上時不允許採用使板左右、上下錯動的方式調整預貼上板與已貼板間的平整度,而應採用橡膠錘敲擊調整;目的是防止由於聚塑板左右錯動而導致聚合物粘結砂漿溢進板與板間的縫隙內。

7、聚塑板按照上述要求貼牆後,用2m靠尺反覆壓平,保證其平整度及粘結牢固,板與板間要擠緊,不得有縫,板縫間不得有粘結砂漿,否則該部位則形成冷橋。每貼完一塊,要及時清除板四周擠出的聚合物砂漿;若因聚塑板切割不直形成縫隙,要用木銼銼直後再張貼。

8、聚塑板與基層粘結砂漿在鋪貼壓實後,砂漿的覆蓋面積約佔板麵的30%~50

9、在門窗洞口部位的聚塑板,不允許用碎板拼湊,需用整幅板切割,其門窗洞口切割邊緣必須順直、平整、尺寸方正,其他接縫距洞口四邊應大於200mm。

10、為防止外窗漏水,本工程要求窗洞口四周側壁聚塑板與鋼副框間留通槽,在外窗主框安裝完成並驗收後由外窗施工單位在槽內打發泡劑、塞聚乙烯泡沫塑料棒並打密封膠。為防止保溫面層施工時槽內擠入面層聚合物砂漿,要求在槽內放置與槽相同寬度的聚塑板條,槽內打膠時再行取出;同時應注意聚塑板表面與鋼副框邊線平行及槽寬均勻一致。

11、在遇到腳手架連牆件等突出牆面且以後拆除的部位,按照整幅板預留,最後隨拆除隨進行收尾施工。

(四)安裝錨固件:

1、聚塑板粘結牢固後,應在8~24h內安裝固定件,按照方案要求的位置用衝擊鑽鑽孔,要求鑽孔深度進入砌體牆中不得小於50mm,且單個錨栓抗拉承載力標準值不小於0.30kn。錨固件的數量、位置、錨固深度和拉拔力應符合設計要求。

xps板固定應採用粘錨結合方式,其錨固件拉拔力應符合設計要求。保溫罩面施工前應進行現場拉拔力試驗。

2、操作時,自攻螺栓需擰緊,使用根部帶切割刀片的衝擊鑽,切割刀片的大小、切入深度與釘帽相一致,將工程塑料膨脹釘的釘帽比聚塑板邊表面略擰緊一些;如此才可保證聚塑板表面平整,利於面層施工;同時方可確保膨脹釘尾部膨脹部分因受力回擰膨脹使之與基體充分擠緊。

固定件個數按照每平方公尺不少於6個。

3、 固定件加密:陽角、孔洞邊緣及窗四周在水平、垂直方向2m範圍內需加密,間距不大於300mm,距基層邊緣為60mm.

4、防火隔離帶上下相鄰的保溫板,距防火隔離帶邊緣60mm處增設錨固件,間距不得超過300mm。

(五)保溫板打磨

1、保溫板接縫不平處應用打磨器打磨,打磨動作為輕柔的圓周運動,不要沿著與保溫板接縫平行的方向打磨。

2、打磨後及時將保溫板碎屑及浮灰用刷子清理乾淨。

(六)埋貼玻纖網布

1、所謂埋貼網格布就是用抹子由中間開始水平預先抹出一段距離,然後向上向下將網格布抹平,使其緊貼底層聚合物砂漿。

2、門窗洞口內側周邊及洞口四角均加一層網格布進行加強,洞口四周網格布尺寸為300mm×200mm,大牆面貼上的網格布搭接在門視窗周邊的加強網格布之上,一同埋貼在底層聚合物砂漿內。

3、將大麵網格布沿長度、水平方向繃直繃平。注意將網格布彎曲的一面朝里放置,開始大面積的埋貼,網格布左右搭接寬度100mm,上下搭接寬度80mm;不得使網格布褶皺、空鼓、翹邊。要求砂漿飽滿度100%,嚴禁出現幹搭接。

4、以下部位需進行網格布翻包處理:

(1)門窗洞口、管道或其他裝置穿牆洞處;

(2)勒腳、陽台、雨篷等系統終端部位;

(3)變形縫等需終止系統的部位;

(4)保溫系統在女兒牆的不連續部位

網格布預粘在牆面上的尺寸為80mm,用網格布和粘結砂漿將聚塑板端頭包住,此處允許聚塑板端邊處抹粘結砂漿,大牆面貼上的網格布蓋在搭接的80mm 網格布之上,一同埋貼在底層聚合物抗裂砂漿上。

5、在牆身陰、陽角處必須從兩邊牆身埋貼的網格布雙向繞角且相互搭接,各面搭接寬度為不小於200mm。

6、在防火隔離帶與保溫交界處必須增加鋪設一層加強耐鹼玻纖網布,上下搭接寬度不小於200mm。外牆陽角處玻纖網格布應按規定繞角搭接,並增加帶耐鹼玻纖網格布的成品護角條。

(七)細部及特殊部位做法:

1、預留孔洞位置(破損處)處理:進行大面積聚塑板貼上過程中,在遇到外腳手架的連牆杆時,聚塑板只能進行甩槎處理;在外牆保溫施工完畢後拆除腳手架過程中,對此部位實施修補處理。 用摻膨脹劑的幹硬性細石混凝土將腳手眼填塞緊密,表面抹平。

按照預留孔洞尺寸裁截一塊尺寸相同的聚塑板並打磨其邊緣部分,使其能嚴密封填於孔洞處。將上述預裁好的聚塑板背面塗上粘結砂漿,將其鑲入孔內。塗抹底層聚合物抗裂砂漿,切一塊網格布(其面積大小應能與周邊已施工好的網格布搭接80mm),埋入網格布,並塗抹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與周邊平整。

2、保溫牆面外需要加鋪一層玻纖網並增設護角條。抹面膠漿厚度要增加3-5mm。窗簷,造型簷下簷必須安裝成品滴水線條。

3、以下部位保溫做法全部為20厚玻化微珠保溫兼找平層:

外牆造型腰線、外挑空調板、開敞陽台梁、柱、牆、外造型、空調門下門檻、管道井北牆、窗台、視窗四周、一層陽台下樑、陽台空調隔間(兩側均為室外的隔牆)、北向衛生間窗外無窗膀一側造型牆等處。

4、外牆保溫施工期間以及完工後24h內,基層及環境空氣溫度不應低於5℃。夏季應避免陽光暴曬,在5級以上大風天氣和雨雪天氣不得施工。特殊天氣過後,待牆面基層乾燥後方可進行施工。

5、外立面挑簷造型的立面部分貼上65mm保溫板,以保證外立面效果;視窗有挑簷的,上挑簷的上平面和下挑簷的下平面可以貼上20mm保溫板。

(八)質量驗收標準

1、所有材料品種、質量、效能應符合要求。

2、保溫層厚度與構造做法應符合建築節能設計要求,厚度均勻,不得有負偏差。

3、保溫層與牆體以及各構造之間必須粘接牢固,無脫層、空鼓、乾裂現象。

4、表面平整、潔淨、接茬平整、線角順直。

5、護角符合施工規範規定,表面光滑平順,門窗與牆體間隙填塞密實、表面平整。

6、抹面膠漿應無脫層、空鼓和裂縫,外牆及外門窗不得滲漏。飾面層應平整、潔淨,陰陽角和橫豎線條應順直、方正、清晰美觀,窗台、壓頂、水平線條等流水坡向應正確。

7、牆面的門窗洞口、孔槽、盒位置、尺寸應準確。

8.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

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見下表

9、採用相同材料、工藝和施工做法的牆面,現場拉拔試驗每三層,不大於500㎡面積劃分乙個檢驗批。每個檢驗批隨機抽取不少於3處,其中每層至少抽取乙個部位,上下層應在不同部位抽取。

10、外牆保溫施工至三分之一進度時,施工總承包單位應及時向工程質監機構報送現場試驗報告並申請監督抽測。

(九)安全環保措施:

1、廢棄物應按環保要求分類堆放並及時予以清除。

2、應嚴格按照施工外架搭設方案進行腳手架搭設,且牢固可靠,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腳手架上堆料不得集中堆放,物料工具應放穩,防止墜落傷人。腳手板應固定牢固,不得有探頭板。

腳手架必須滿掛安全網,各作業層應滿鋪腳手板。

3、不允許穿硬底鞋、高跟鞋在架子上工作,在兩層腳手架上操作時,應避免在同一垂直線上同時作業,必須同時作業時,下層操作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並應設定防護措施。

4、遇大風大雨天氣等惡劣天氣時,不得進行室外高空作業。

5、使用手持電動工具時,應戴絕緣手套,並配有漏電保護裝置。

(十)玻化微珠施工

1、施工工具準備

材料工具準備:按設計要求備好材料,備好常用工具(水桶、桌布刀、鐵鍁、掃帚、手錘、鏨子、方尺、拖線板、探針、鋼尺、衝擊鑽、射釘槍、電動螺釘槍、剪刀等)。

2、技術要求

1)、牆面基層介面砂漿處理,按設計要求先用水泥砂漿打底找平,保證外牆的垂直度和平整度符合設計要求(介面劑:水泥:砂=0.6:1:1)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表c。011工程技術檔案報審表 方案施工單位 吉林新魯班建設工程集團 編制 審核 審批 2013年 9月21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系統安全論證 四 工藝做法 五 施工準備 六 質量標準和質量控制 七 部分節點處理 1.編制依據 1.1德惠市2013年 暖房子 工程節能改造第二期 第...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1 總述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房山區良鄉拱辰街道辦事處紙房村。外牆主要為鋼筋混凝土剪力牆,外保溫塗料部分採用88j2 9中第5頁 外牆51 做法。保溫材料主要選用18kg m3 80mm厚聚苯板 30mm厚 空調板等部位 擠塑板保溫板,增強材料選用普通耐鹼玻璃纖維塗塑網格布,聚合物粘結砂漿貼上,聚合物抹...

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江蘇南通三建集團 施工方案 陽光二期工程 施工方案 審核編制 南通三建陽光二期工程專案部 2010年3月 外牆保溫施工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標準圖集 外牆外保溫建築構造 02j121 1。2 陽光二期工程建築施工圖紙和結構總說明。二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熟悉圖紙,認真審核圖紙的細部尺寸,確定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