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機安裝使用安全規則及注意事項

2023-02-09 18:21:06 字數 2212 閱讀 9740

本文有針對性的提出有關塔機安裝使用方法的安全規則和注意事項,凡末提及事項按國家有關法規、標準執行。本文談及的內容同國家新出台的法規、標準有牴觸處,以後者為準。 本機安全裝置齊全,具有力矩限制器,重量限制器,起公升高度限制器,幅度限制器,迴轉限制器。

1、安裝塔機前,必須保證所選擇區域的施工現場能充許塔機在不工作時能夠在360範圍內自由地隨風施轉。 2、塔機基礎須堅實,基礎周圍不充許進行可能引起基礎沉陷或坍塌的挖掘。安裝在江河、海岸的塔機要隨時警惕洪水或海潮對基礎的沖刷。

3、不要隨便改變安全裝置,不准任意拆卸安裝置,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4、定期檢查各安裝全裝置和限位開關,保證其工作準確、可靠。 5、嚴禁斜向提、拉重物。

6、禁止用迴轉機構或起重小車移動地面上的重物或作牽引工作。禁止提公升迴轉半徑以外的重物。 7、禁止起吊粘附或埋在地上的物體,禁止起吊與其它物體相連線的重物。

冬季要特別警惕被起吊物因結冰與地面粘結。 8、盡量避免起吊視界得不到充分保證的區域內的重物。當起吊駕駛員看不清的重物時,應有專人指揮。

9、注意風速,當風速接近最大工作風速20公尺/秒時,停止工作。 10、塔機不工作時,不要將重物懸掛在吊鉤上。 11、不工作時,將變幅小車執行至吊臂根部,並將吊鉤公升起靠近小車,以利於臂架隨風轉動。

12、停止工作時,記住切斷電源 13、認真維護保養塔機,仔細檢查易損件。 14、在維修操作,安裝和拆卸時,全體人員必須根據有關安全規則穿戴和使用安全帶,安全頭盔。 15、定期系統地檢查電氣系統的裝配狀況,保證其處於正常的工作狀態。

16、塔機工作的環境溫度為-20℃- +40℃。工作風力不大於6級安裝。公升塔和降塔作業時風力不大於4級。

17、塔機安裝後,應隨時注意氣象預報,應接到有10級及以上暴風的預報時,一般應對塔機進行降塔或錨固處理。對於末加附牆裝置的塔機,一般應將臂架降至接近地面;對於已加附牆裝置的塔機一般應將臂架降至接近建築物頂面。採用錨固的方法只能對塔身進行錨固。

都應保證臂架能夠隨風自由轉動。 18塔機各部分距低壓空輸電線不少於3公尺,距高壓架空輸電線不少於6公尺。 19、當兩台塔機同時工作時,處於低位置塔機的起重臂臂尖與另一台塔機的塔身之間的距離不小於2公尺;處於高位置的塔機與低位置的塔機之間應保證在任何情況下兩台塔機在垂直方向的距離不小於2公尺。

20、塔機運動部分與建築物及建築物外圍施工設施之間的距離不小於0.5公尺。 21、塔機應定機定人、專人負責,非機組人員不應進入駕駛室和擅自操作。

塔機操作者應經過專業培訓,取得合格證,方能上機操作。非安裝、維修人員末經許可不充許攀登塔機。 22、操作者應盡可能準確地估計出吊載的重量和工作幅度數值,將可能出現的超載和超力矩等違章作業杜絕在發生之前。

23、塔機無論是安裝、頂公升過程中或是在執行過程中,一當聽到異常音響時,應立即停機檢查。末排除故障不充許恢復工作。 24、塔機的各種安全保護裝置一當除錯完畢,任何人不得隨意進行調整,更不准擅自取消,否則後果難以設想。

25、塔機每轉移一次場地重新安裝後,都應進行空載、靜載、動載等各種試驗,並對各種安全裝置進行調整,然後方可進行吊裝作業。 26、駕駛室內不應存放潤滑油、油棉紗及其它易燃、易爆物品。冬季用電爐取暖時更要注意防火。

27、在有正、反轉的機構中,需反向時,必須在電機停轉、慣性力消失後才能開動反向開關。嚴禁突然開動正反轉開關, 28、有快慢多檔的傳動機構,操作時必須是由慢到快或由快到慢逐檔執行,嚴禁越檔操作。每過渡乙個檔位的時間應保證在4秒以上,應保證的停留時間由機構的效能、引數和操作者技術水平決定,或機構的延時繼電器決定。

29、嚴禁使用起重機的吊鉤載運人員。 30、司機室的承載負荷不得超過150公斤,操作和維修時,司機室的工作人員不得超過兩人。 31、起重機工作時,扶梯和平台上嚴禁站人。

不得在作業時調整或維修機構及電氣裝置。 32、起重吊鉤落地後,不得再繼續放鬆起公升鋼絲繩。 33、每次安裝塔機之後,必須進行認真的電氣檢查和必要的除錯工作,確認無誤後,方可讓塔機投入執行。

34、塔機工作前,應檢查供電線纜是否處於正常工作狀態。接通電源後,應檢查供電情況,檢查緊急停機按鈕開關是否能切斷電源,檢查電笛音響是否正常。 35、塔機應具有良好可靠的接地裝置。

對軌行式塔機,鋼軌之間以及平行鋪設的兩組鋼軌之間,必須分別用金屬導線可靠的連線起來。接地板的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接地板的數量根據安裝現場的條件確定,以達到接地電阻要求為限。接地板需埋設在潮濕的土壤中;若安裝現場土質的導電性差,應在埋設接地板的坑中放入食鹽並灌水。

每年至少春秋季各一次檢查接地電阻,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6、在夜間施工時,除塔身,吊臂,塔帽等部位備有照明外,施工現場必須備有充分的照明裝置。 37離開司機室前,應切斷室內總電源開關,然後將司機室門鎖上。

下塔機後,應切斷地面總電源。

壓縮機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一 安裝 壓縮機的安裝應遵循當地的有關法律法規,並嚴袼遵守以下規定 1 壓縮機應採用承重能力大於機組重量的起重裝置進行吊運,吊運速度 加速度應限制在許可的範圍之內。2 盡量把壓縮機安裝在涼爽 乾淨 通風良好的地方,保證壓縮機吸入的空氣潔淨及水分含量最小。3 壓縮機吸入的空氣不允許含有可燃氣體及腐蝕性...

幫浦的安裝及使用注意事項

1 安裝前準備 1 啟動前應仔細檢查電幫浦在運輸 存放 安裝過程中有無變形或損壞,緊韌體是否鬆動或脫落。2 檢查電纜有無破損 斷裂等現象,如有損傷,需要更換以免漏電。3 檢查電源裝置是否安全可靠,額定電壓與銘牌必須相符。4 用兆歐表檢查電機定子繞組冷態對地絕緣電阻值不得小於50兆歐。5 檢查油室中的...

製冷機安全使用注意事項

一 開停機操作 1 機組必須在自動狀態下執行,手動執行狀態僅限專業人員除錯使用。2 必須按雙良要求進行冷水和冷卻水系統啟停控制互鎖,否則有可能凍管。3 製冷執行開機時,必須先開冷水幫浦,再開冷卻水幫浦 稀釋停機後,必須先停冷卻水幫浦,否則會造成凍管。4 嚴禁隨意調節或開啟機組閥門,閥門二次密封必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