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反杜林論》中認識發展的辯證法

2023-02-09 16:54:05 字數 1119 閱讀 4579

作者:孫冶文

**:《科教導刊》2023年第33期

摘要恩格斯在《反杜林論》中首次集中論述了關於認識的辯證法問題。他認為人的思維和認識能力是至上性和非至上性的辯證統一。在認識的發展過程中存在著真理和謬誤、真理的相對性和絕對性的矛盾。

在這一矛盾過程中實踐是基礎。恩格斯關於認識發展的辯證法思想對於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關鍵詞認識真理辯證法

中圖分類號:b02文獻標識碼:a

恩格斯的經典著作《反杜林論》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它在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中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在書中恩格斯首次並著重論述了關於認識的辯證法問題。他指出:人類認識運動是乙個有限與無限的矛盾運動過程。

這種矛盾決定在這個過程中存在著真理和謬誤的基本矛盾,真理自身也存在著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矛盾。在認識的發展過程中,實踐是認識及真理辯證運動不斷深化和發展的基礎。

1 認識的辯證性

1.1 人的思維和認識能力的至上性和非至上性的辯證統一恩格斯指出,人的思維活動不是單個人的思維活動而是通過乙個個人的思維進行的人類思維。因為人類本身是不斷地延續的,因此人類的思維活動也是無限發展的,人類認識真理的能力是無限的,從這個意義上說思維具有至上性的特性,即人的認識能力的無限性和可能性。

如果限定乙個具體的歷史階段或某乙個人,思維又是有限的,處於一定歷史階段的人們不可能窮盡對無限發展著的客觀世界的認識,這就是思維的非至上性的特性,即人的認識能力的有限性和現實性。恩格斯精闢的論述了整個人類思維中包含的至上性和非至上性的矛盾,「一方面,人的思維的性質必然被看作是絕對的。另一方面,人的思維又是在完全有限地思維著個人中實現的。

這個矛盾只有在無限的前進過程中,在至少對我們來說實際上是無止境的人類世代更迭中才能得到解決。從這個意義來說,人的思維是至上的,同樣又是不至上的,它的認識能力是無限的,同樣又是有限的。按它的本性、使命、可能和歷史的終極目的來說,是至上的和無限的;按它的個別實現情況和每次的現實來說,又是不至上的和有限的。

」人類思維的非至上性包含在至上性中,「思維的至上性是在一系列非常不至上地思維著的人中實現的;擁有無條件的真理權的認識是在一系列相對的謬誤中實現的;二者都只有通過人類生活的無限延續才能完全實現。」只有辯證地看待思維的至上性和不至上性的關係,才能正確地理解真理是通過思維的不至上性來實現的,才使得一定歷史階段的認識成果和真理具有了相對性。

《自然辯證法》導言及《反杜林論》讀後感

恩格斯 自然辯證法 導言和 反杜林論 舊序兩篇重要文獻雖然發表於一百多年前,但是卻高屋建瓴概括了人類認識自然 改造自然的艱難而曲折程序,體現了恩格斯自然辯證法的總體思想。百年以後,當我們身處新時代,回首人類社會發展以來的一些過程和經歷,不禁感嘆恩格斯對自然科學的高度概括能力與對未來人類社會發展的指導...

《自然辯證法》導言和《反杜林論》舊序讀後感

通訊學院賈海峰s100101045 內容摘要 自然辯證法是關於自然界和科學技術發展的一般規律,以及人類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的科學,作為協調人與自然關係的實踐活動,必須遵循自然辯證法,用系統觀 辯證觀和科學發展觀來統領新時期的事業,把自然辯證法運用到通訊領域。關鍵字 自然辯證法,反杜林論,自然...

木材膠粘劑發展中的辯證法思想

任一萍學號 jx072 專業 木材科學與技術 中國林科院木材工業研究所北京 100091 摘要 本文以自然辯證法的重要性質之一 物質系統中普遍存在著的穩定性與可變性來分析木材膠粘劑發展過程中繼承與創新發展的關係,說明木材膠粘劑作為物質系統的一部分,其發展過程中的繼承與創新正是穩定性與可變性的辯證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