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學技術中自然辯證法

2023-02-09 23:57:05 字數 900 閱讀 5648

摘要自然辯證法是研究自然界發展的普遍規律、自然科學技術研究的一般方法和自然科學技術發展的普遍規律的科學。是辨證唯物主義與自然科技之間聯絡的紐帶。現代科學技術處於乙個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階段,其帶來的物質財富的極大豐富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極大提高是有目共睹的並且是每個人都能親身體會的,同時,伴隨而來的負面影響也越來越突出,本文旨在簡要分析現代科學技術中的辯證法,以及怎樣正確對待其負面影響。

關鍵詞科學技術自然辯證法影響兩面性

中圖分類號:n031. 文獻標識碼:a

由於物理學革命對自然科學思想觀念和方法全面革新以及社會歷史條件和文化背景的變遷等因素的作用,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與以前各發展階段相比,具有顯著的特點,出現了一系列新的發展趨勢。長期以來,人們習以為常地將科學技術視為善的力量而接納。其實,迄今為止所有的技術,即使是最早的原始技術,對人類社會的作用都具有兩面性,既有善的作用,也有惡的作用,即在實際應用中,技術本身會產生負面效應。

現代科學技術既帶來了物質財富的巨大增長,推動了社會文明的迅速發展,同時也引起了日益增多的問題,使現代社會文明發展面臨著潛在的危機。由於這些問題具有全球性、**性和廣泛性等特點,因而受到普遍的關注。正確對待和解決好這些問題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迫切任務。

現代環境公害問題爆發於20世紀中葉,主要是由於兩次大戰以後,世界工業化國家爭相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力量從事異生型人工自然建設,進行掠奪性開發、汙染性生產,使人類活動超出了自然生態系統的自淨能力所造成的惡果。

20世紀30年代到70年代,由於石化燃料的大量使用和化工、交通等技術的迅速發展,引起了自然環境汙染,造成危害人類生命和健康的嚴重社會公害。所謂「世界八大公害」事件,就是該時期環境公害的典型例子。20世紀70年代以來,隨著工業技術的發展和普及,儘管人們已開始注意了環境保護,但環境汙染形勢仍日趨惡化,環境公害事件頻繁發生,愈演愈烈。

同時生態失衡問題、資源危機問題、經濟問題、倫理問題也日益嚴重。

專題十八現代科學技術

2007屆高三歷史二輪複習資料 考試內容 相對論和量子論 現代資訊科技 考點梳理 相對論和量子論 一.現代物理學的進步 1.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提出 1905年提出 狹義相對論 1916年提出 廣義相對論 通稱相對論。內容 兩個基本原理是相對性原理和光速不變原理,認為時間 空間 運動 質量不是絕對不變...

研究生教材自然辯證法試述 科學和技術的區別與聯絡

一 科學與技術的區別 1.科學與技術的目的不同。科學的目的側重於回答 是什麼 為什麼 的問題,揭示客觀過程的因果性 規律性。技術的目的側重於回答 做什麼 怎麼做 的問題,追求滿足主體需要的功利性。2.科學與技術任務不同。在人類作用於自然的創造活動中,科學是認識自然 探索客觀真理 揭示事物的本質 規律...

自然辯證法第二章20世紀自然科學的發展與系統自然觀

第二章 20世紀自然科學的發展與系統自然觀 一 系統自然觀產生的自然科學基礎 一 現代自然科學的發展 1.物理學上的新發現 德國物理學家倫琴1895年,發現x射線。英國物理學家湯姆遜1897年,證實了電子流。法國.居里夫婦發現放射性元素 2 物理學上的危機 兩朵烏雲 黑體輻射問題 紫外災難,經典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