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十八現代科學技術

2023-02-09 00:06:05 字數 1214 閱讀 6949

2007屆高三歷史二輪複習資料

★★★【考試內容】

●相對論和量子論

●現代資訊科技

【考點梳理】

●相對論和量子論

一.現代物理學的進步

1.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提出:2023年提出「狹義相對論」;2023年提出「廣義相對論」,通稱相對論。

內容:兩個基本原理是相對性原理和光速不變原理,認為時間、空間、運動、質量不是絕對不變的,而是相對的,可以相互轉化。

意義:①創立了乙個全新的物理學世界,極大地擴充套件了物理學應用的領域。

②打破了經典物理學絕對化的思維,為人們提供了辨證地看待世界的途徑。

③是物理學領域最偉大的革命,相對論和量子力學是現代物理學的兩大基本支柱。

【複習】

牛頓力學體系的建立標誌著近代科學的形成,是經典物理學的基礎;

相對論和量子論是現代物理學的兩大支柱。

2.量子論

提出:2023年蒲朗克(德國)提出「量子假說」;2023年愛因斯坦提出了光的量子理論;丹麥的玻爾提出了原子的量子理論。

意義:量子論是20世紀最深刻、最有成就的科學理論之一;使人類對客觀規律的認識,開始從巨集觀世界深入到微觀世界;在量子論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量子力學,極大地促進了原子核物理學等科學的發展,人類從此進入了核能時代。

●現代資訊科技

一.前提條件:

1.二戰後,和平國際環境為各國經濟、科技提供保障

2.激烈的國際競爭直接推動科技的發展與進步

3.科學技術領域的重大突破:相對論、量子論等

二.產生與發展過程

1.2023年第一台計算機誕生於美國,奠定了現代資訊科技的基礎。

2.2023年網際網路技術誕生

3.20世紀90年代以後,網際網路進一步發展為全球網際網路

三.現代資訊科技對人類社會的影響

網路技術的廣泛運用,對人類社會產生了深遠影響,人類進入了資訊時代

積極方面:(**電子化、**資訊化、教育現代化、生活便捷化)

1.推動了生產方式的改變,促進了知識經濟的發展。

2.突破了空間上的限制,使世界更緊密地連成一體,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大大方便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生活更加豐富多彩,社會交往的方式也發生了變化。

消極方面:

1.在網際網路時代,出現了許多新的問題,如資訊氾濫、垃圾資訊、網路安全和網路犯罪等問題,都對社會經濟的發展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2.創造了乙個虛擬社會,往往會使一些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現代管理專題

現代管理專題 選擇題 1.企業的知識資源通常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企業創造和擁有的無形資產 資訊資源 智力資源 2.知識管理的原則包括 積累 以人為本 共享 3.隱性知識與顯性知識的轉化主要模式 社會化過程 外化過程 綜合過程 內化過程 4.從隱性知識到顯性知識,即將人們頭腦中的經驗和訣竅總結出來,提...

現代管理專題

2003年9月23日 現代管理專題 輔導1 1.知識經濟的涵義是什麼?經合組織 oecd 認為 知識經濟是建築在知識和資訊的生產 分配和使用基礎之上的經濟,知識是提高生產率和實現經濟增長的驅動器。吳季松在 知識經濟 中認為 所謂 知識經濟 是指區別於以前的 以傳統工業為產業支柱,以稀缺自然資源為主要...

專題十八 位置的確定

掌握座標的八個要點 一 座標 x,y 與點的對應關係 座標 x,y 與座標系上的點是一一對應的,在座標 x,y 中,x與y的順序不能顛倒,點的座標要用兩個數表示,當點在座標軸上時,有乙個座標為0,不能省略不寫。二 座標 x,y 的幾何意義 平面直角座標系是代數與幾何聯絡的紐帶,座標 x,y 的幾何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