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岩景區東門入口綜合改造工程防塵施工專項方案

2023-02-09 23:57:04 字數 4511 閱讀 5696

七星岩景區東門入口綜合公升級改造工程

防塵施工專項方案

一、工程概況

七星岩景區東門入口綜合公升級改造工程位於肇慶市星湖風景區內,總建築面積為1004㎡,建築基底面積為1004㎡,建築層數為1層,建築總高度為7.8m,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工程設計標高±0.

000相當於絕對標高9.000。建築物專案一覽表:

1、《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

2、《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汙染環境防治法》

3、《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4、《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

5、肇慶市建築和市政施工場所揚塵防治實施細則

針對本標段的具體情況,在工程施工過程中我們將認真貫切執行國家、省市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和環境標準、採用清潔工藝,堅持清潔生產,不斷提高全體參建員工的環境意識,綜合利用各種資源,最大限度的降低各種原材料的消耗,節能、節水、節約原材料。廢氣、廢水、各種廢棄物達標排放,從嚴把握噪音標準,控制施工噪音汙染,維護城市交通正常秩序。

本工程防塵目標如下:

1、施工揚塵汙染控制達標。

2、無市民重大投訴。

3、無因施工揚塵控制不善造成的上級處罰和通報批評。

4、上級部門檢查驗收達標。

本工程防塵監督由業主,監理公司負責監督施工現場防塵控制的組織落實。使本工程的施工揚塵控制管理融入到整個施工管理中。

為了確保施工現場空氣環境質量,由專案經理部成立防塵領導小組,防塵施工領導小組成員如下:

組長:(專案經理)李漢強

副組長:(專案技術負責人)鄭安

組員:鄭燕林、鄭燕松、王穎、吳東晴

五、建立巡視制度

巡視檢查是消除揚塵隱患,預防揚塵,保證安全生產的重要手段和措施。為了不斷改善生產條件和作業環境,使作業環境達到最佳狀態。從而採取有效對策,消除不利因素,保障生產環境,特制定巡視檢查制度如下:

1巡視檢查的內容:土方開挖、土方運輸、材料堆放、建築垃圾清運等。

2、巡視檢查的方法

公司不定期到施工現場檢查,不定期或突擊性檢查、季節性和節假日前後的檢查和經常性檢查。

3、專案部施工工地每週定期檢查一次,由專案經理組織。各施工隊每天檢查,由施工負責人組織,生產班組對各自所處環境的工作程式要堅持每日進行自檢,隨時消除隱患。

4、根據施工進度情況,在施工高峰期時,可適當增加檢查次數。

5、季節性和節假日前後檢查

針對氣候特點,如夏季台多風、冬季空氣乾燥,易形成揚塵,提前作好夏季防暑降溫,雨季防汛。針對重大節假日前後,防止員工組織紀律鬆懈,思想麻痺,要認真搞好防塵教育,落實防塵防範措施。

6、對檢查出的揚塵隱患的處理

各種型別的檢查,必須認真細緻,不留死角,查出的揚塵隱患要建立事故隱患臺帳,重大揚塵隱患要填寫事故隱患指令書,落實專人限期整改。

實施施工揚塵控制,責任在領導(專案經理),管理在崗位,關鍵是各個施工班組。因此專案部必須在建立和健全各項揚塵控制規章制度的基礎上,落實各級管理責任,將施工揚塵控制與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管理緊緊聯絡在一起,使之始終貫穿於整個施工管理過程中,將成為安全保證體系中環境因素的乙個補充要素,實施全過程、全方位控制。

①、專案經理是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第一責任人,必須對施工現場的揚塵汙染控制負全面責任。

②、各管理崗位人員必須對施工揚塵控制列入施工全過程管理的範疇,對照自己的職責,加強管理。

③、班組長是作業組施工揚塵控制的帶頭人,必須服從專案部指揮,積極主動地搞好揚塵汙染控制。

④、專案經理與各相關管理人員簽定管理崗位責任書,並按安全生產責任考核表進行考核。

⑤、專案部與各施工班組以特殊崗位操作人員落實施工揚塵控制責任,制定獎罰制度,以推動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程序

工程專案部加強對施工現場防塵控制部位如下:

1、現場道路硬化。

2、現場材料進出揚塵控制。

3、土方施工揚塵控制。

4、混凝土使用。

5、砂漿的使用。

6、建築垃圾處理。

7、生活垃圾處理。

8、工地腳手架施工揚塵控制。

9、結構施工揚塵控制。

10、水泥使用揚塵控制。

11、裝飾施工階段揚塵控制

做好現場宣傳要做好施工揚塵控制,確保環境達標。除了做好組織建設工作以外,必須做好工地內部宣傳和發動工作,以增強全體員工的環境意識,控制揚塵汙染。確保管理目標的實現。

我專案部向社會公開承諾,利用工地出入口處張貼公示牌的形式,向社會承諾施工揚塵汙染的控制措施,其內容如下: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廣東省肇慶市建築和市政施工場所揚塵防治實施細則,搞好環境保護工作,本專案部在文明施工承諾基礎上,針對控制揚塵再次向社會承諾:

1、結合文明施工管理,實施工地施工揚塵控制,確保施工生產不造成揚塵汙染。

2、工地周圍實施圍牆封閉,場地全部進行硬化處理。

3、現場的堆積土方進行壓實覆蓋,封閉式車輛進行運輸,工地車輛出門進行清洗,必須設定洗槽及高壓水幫浦。

4、結構臨邊進行密目安全網圍護,水泥人庫,木工間實施封閉。

5、生活垃圾袋裝化,並及時清理。建築垃圾集中堆放,及時清運。

6、工地內不焚燒垃圾廢料,工程結束前不拆除圍牆,凡易產生粉塵的施工作業必須進行防控措施。

7、以上承諾,請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進行監督,本專案部隨時接受上級主管部門以及環保部門的檢查。

8、在工地入口處標誌牌中增加「施工揚塵控制措施」,用精練的文本來概況其控制內容為:

a、施工現場圍牆封閉。

b、施工現場地硬化處理。

c、現場堆土壓實覆蓋,封閉式車輛運輸,車輛出門清洗。

d、生活垃圾袋裝化並及時清理。

e、結構臨邊密布安全網圍護。

f、使用商品混凝土和砂漿。

g、水泥入庫封閉。

h、垃圾集中堆放,禁止拋灑,現場設定封閉式垃圾分類堆放點。

i、禁止焚燒垃圾廢料。

9、在工地的入口處標誌牌中,增加「重大不利環境因素控制公示牌」,並將揚塵汙染控制內容包含其中,將施工揚塵汙染控制作為施工安全管理的一部分,具體內容為:

10、現場張掛「控制施工揚塵汙染」內容的宣傳橫幅,以渲染氣氛。

11、利用黑板報的板塊形式,宣傳施工揚塵汙染控制的重要性及防範技能和知識,每兩個月一期,並作原始記錄。

12、組織全體職工,召開一次施工揚塵控制宣傳發動專題會,宣傳揚塵汙染的危害性,並利用平時的安全教育,將環境保護、防揚塵汙染內容貫穿於其中。

13、施工現場基礎設施

①、工地大門

根據建設單位要求及施工現場實際需要,施工現場設定出入口,為現場主要施工出入口,供施工階段的主要施工機械、裝置和材料均在此出入,大門採用自動伸縮門。

②、施工場地

根據現場實際條件,除工程用地、施工場區內的材料堆場及加工場占用地和辦公生活區活動場所均用10cm厚c15混凝土硬化外,其餘空地均為綠化區,種植苗木、花卉或植草,以營造乙個花園式的生產和生活環境。施工現場內的臨時道路規劃盡量避開樁或其他基礎,盡量設定在擬建道路位置。道路施工先處理好道路基層素土夯實、回填天然級配碎石後壓路機碾壓夯實,其上澆築15㎝厚c15混凝土作面層。

施工大門處道路施工先處理好道路基層素土夯實、回填天然級配碎石後壓路機碾壓夯實,其上澆築15㎝厚c15混凝土作面層,本工程全部實施地面硬底化,以確保達到防塵防汙染要求。做到施工場地硬地化,要定期向地面的灑水,減少灰塵對周圍環境的汙染。每天安排專人清掃工地和道路,保持工地和所有場地道路的清潔;施工現場每天灑水兩次。

③、洗車池

在工地大門處設定洗車池,用於施工現場進出車輛洗車,磚砌後粉刷(防水砂漿),面上採用鋼筋焊接防護網。

④、建築垃圾臨時儲存間

為了使建築垃圾不因未及時清運而造成現場堆積所產生揚塵汙染,本工程計畫從結構階段施工起,在場地西南角,設定一座封閉式建築垃圾臨時儲存間,既方便垃圾的集中處理,又能控制揚塵的產生和分散揮發。儲存間高度為3公尺,長、寬為6公尺、4公尺。為磚砌結構,內外砂漿粉刷後塗料刷白,安裝兩扇鐵皮大門。

⑤、生活垃圾袋裝

本工程施工人員較多,生活中所產生的垃圾、廢物也時揚塵汙染的一大源點,必須實施控制。

生活區及辦公區設定環保型的垃圾箱,購買黑色垃圾袋置於箱內,袋口緊繃於箱口,所清處的垃圾一律入箱入袋,並及時蓋好箱蓋,袋中垃圾高於垃圾箱高度一半以上時並收集,更換新袋,將收集的垃圾紮緊袋口,清運至指定公用垃圾點,由環衛部門處理。

⑥、水泥庫

水泥是建築工地的重要揚塵汙染源,管理不好,將會產生嚴重的粉塵汙染而危害群眾的身體健康,必須嚴格控制。本工程由於使用商品混泥土和砂漿,水泥的使用率不高,預計在結構後期可少量使用水泥。計畫在設定小型水泥庫,用於存放水泥和成品袋裝砂漿,水泥庫為封閉式,庫存量不大於60噸,專人管理,防止揚塵產生。

⑦、木工房

施工現場木工機械使用所產生的灰塵、廢料等,既能導致揚塵汙染,又可引發火災事故,必須加以控制。木工房為彩鋼板,全封閉,專人管理,定時和及時清理,確保無揚塵產生。

九、管理控制

1、日常管理

①、施工區、生活區、辦公區保潔。施工區內每日進行定時清掃,及時灑水,確保路面清潔;日常車輛進料,必須對車輛進行沖洗,保證灰土不帶出工地。生活區、辦公區由保潔員進行日常保結清掃工作。

②、每日進行1至2次清掃,清掃的塵土和垃圾必須及時處理運至垃圾存放點,不得滯留。

③、在清掃前,必須對路面進行灑水,防止清掃時產生揚塵而汙染周邊環境。

④、車輛進料必須進行登記,車輛出門必須進行洗車,入進料車輛拒不執行洗車,一律不予放行,並及時報告專案部。

肇慶七星岩

講解線索 天柱巖 千年詩廊 水月宮 閬風巖 玉屏巖 阿坡巖 濕地公園 七星岩位於肇慶城北約3公里處,是個歷史悠久的風景區,遊人到此遊覽的歷史可以上溯到一千多年前。1982年,取七星岩的 星 和鼎湖山的 湖 合稱為 星湖風景名勝區 這是旅遊行業界定的 廣義的 星湖 它被 列為首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之...

肇慶七星岩之旅

星湖濕地公園 星湖濕地公園位於廣東省肇慶市區北側,東距廣州市約 90公里。星湖濕地公園是一處典型的岩溶湖泊型濕地,現有湖泊面積達650多公頃,其湖體形態自然,岸線 優美,岩溶地貌景觀獨特,湖中有七座溶岩山峰錯落分 布,山水融為一體,自然風光絢麗,是我國 帶最具 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岩溶湖泊濕地。在星湖濕...

導遊考試景點知識 七星岩

七星岩因七星山而得名。是桂林旅遊景點溶洞中較為出名的乙個岩洞,位於桂林七星公園內,七星岩古時稱棲霞洞,在桂林七星公園內普陀山腹,原來是一段地下河,至今已有百萬餘年歷史。由地下河形成的岩洞一般有兩種地形 一是 岩洞的侵蝕地形 如洞內的 銀河鵲橋 景點,就是乙個巨大的穹形廳堂,宛如天空 二是 岩洞的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