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科學 專業認知報告

2023-02-09 14:24:03 字數 1070 閱讀 4906

隨著世界經濟的發展,環境問題日趨嚴峻,人們對其的認識也日趨成熟。世界各國都已經非常重視環境問題,到目前為止已經威脅人類生存並已被人類認識到的環境問題主要有:全球變暖、臭氧層破壞、酸雨、淡水資源危機、能源短缺、森林資源銳減、土地荒漠化、物種加速滅絕、垃圾成災、有毒化學品汙染等眾多方面。

而就我們中國來說,與所有的工業化國家一樣,我國的環境汙染問題是與工業化相伴而生的。起先,我國的工業化剛剛起步,環境汙染問題尚不突出,但是隨著工業化的大規模展開,重工業的迅猛發展,環境汙染問題初見端倪,汙染的危害程度也較為有限。到了80年代,隨著改革開放和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的環境汙染漸呈加劇之勢,同時,生態破壞的範圍也在擴大。

時至今日,環境問題與人口問題一樣,成為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兩大難題。

環境科學是一門交叉性學科,集物理、化學、生物與一身的前沿性學科,由於大多數環境問題涉及人類活動,因此經濟、法律和社會科學知識往往也可用於環境科學研究。同時也是一門研究人類社會發展活動與環境演化規律之間相互作用關係,持續發展途徑與方法的科學,是研究環境,保護環境的基礎學科。它提供了綜合、定量和跨學科的方法來研究環境系統。

環境科學研究的環境,是以人類為主體的外部世界,即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條件的綜合體,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

當然環境科學不僅限於此,還有許多我們要去學習掌握的,但是我們在畢業時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數學、物理、化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環境科學與管理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3、了解相近專業的一般原理和知識;

4、熟悉國家環境保護、自然資源合理利用、可持續發展、智財權等有關政策和法規;

5、了解環境科學的理論前沿、應用前景和最新發展動態,以及環境保護產業的發展狀況;

環境科學專業畢業生將主要在各級**環保部門、規劃部門、建設管理部門、設計研究院所、環境評價公司、科研單位、高等院校等從事環境規劃、環境管理、環境質量評價、環保產品開發以及教學和環境科學研究等方面的工作。相信我們會在自己的領域發揮應有的作用。

現在我們還不能真正體會到環境科學的內涵的。專業就好像一座山,現在的我們只是站在山腳下看了看進門時發給我們的山勢圖,要想真正領略其中美景,登上峰頂,只有我們親自爬上山才能體會到它的雄偉壯麗。

環境科學 專業認知報告

隨著世界經濟的發展,環境問題日趨嚴峻,人們對其的認識也日趨成熟。世界各國都已經非常重視環境問題,到目前為止已經威脅人類生存並已被人類認識到的環境問題主要有 全球變暖 臭氧層破壞 酸雨 淡水資源危機 能源短缺 森林資源銳減 土地荒漠化 物種加速滅絕 垃圾成災 有毒化學品汙染等眾多方面。而就我們中國來說...

專業實踐認知報告

現代傳媒系集中實踐課程實踐 報 總 告 結 課程專業認知實習 姓名丁盼盼 班級 13廣編一班 指導老師曹敬波 專業認知實習 實踐報告 總結 認知實踐是人才培養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應用型人才的關鍵教學環節。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接觸實際 了解社會的重要途徑,也是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到現場或生產實踐...

專業認知實踐報告

江蘇大學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認知實踐報告 院 系計算機學院 專業班級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實踐時間 一 實踐目的和意義 1 二 公司簡介 2 三 實踐內容及過程 3 四 心得體會和收穫 5 目的 開闊視野,增長見識,多一些了解,增加電腦科學與技術在實際生活中應用的知識。對課堂知識進行補充,培養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