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2

2023-02-09 14:27:02 字數 1592 閱讀 5479

專業編號: 847

一、專業培養目標及基本要求

培養目標:

本專業下設土地資源管理與房地產開發、城市與區域規劃兩個方向,旨在培養地理科學基礎紮實且應用能力強的德才兼備的專業人才,為地理科學及相關專業的研究生教育培養優質生源,為國土資源管理、房地產開發、城鄉規劃與建設等企事業單位培養專業人才。

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養、自信寬容的態度、團結協作的精神、正確判斷和行為的能力。

2.具有紮實的地理、土地資源管理、城市與區域規劃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掌握測量、規劃、遙感與地理資訊科技,了解學科發展動態及應用前景,了解國家的相關政策和法規。

3.具有較強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善於應用資訊科技,具有良好的思維方式、求真務實的探索精神以及服務於社會的事業心和責任感。

4. 具有良好的社會交際能力。掌握一門外國語,具有較強的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

5. 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鍛鍊習慣,具有健康的體魄、良好的心理素質。

二、主要課程

管理學原理、經濟學基礎、環境科學導論、測量與地圖學、遙感概論、地理資訊系統(gis)、自然地理學、經濟地理學、人文地理學、城市地理學、中國地理、城市規劃原理、區域分析與規劃、土地經濟學、土地管理學、土地利用規劃等。

三、學制 4年

四、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五、教學時間分配表

六、課程教學學時、學分分布表

注:專業類必修課指學科基礎必修課與專業必修課;專業類選修課指學科基礎選修課與專業選修課

七、課程計畫表

(續表)

(續表)

(續表)

八、說明

1. 本專業學生應按照本計畫修滿至少150個課程學分;其中,通識教育必修課43學分,選修課12學分,學科基礎必修課46.5學分,專業必修課18.5學分,專業選修課30學分。

2. 本專業設土地資源管理與房地產開發、城市與區域規劃兩個方向課程模組。學生可根據自己興趣選修其中乙個方向課程模組。

「土地資源管理與房地產開發」方向課程模組包括:土地資源學、土地資源調查與評價、地籍測量與管理、房地產估價、土地利用工程、房地產開發與經營、土地政策與法規;「城市與區域規劃」方向課程模組包括:建築學基礎、景觀規劃與設計、詳細規劃設計、控制性詳細規劃、城市總體規劃、城市與區域規劃研究方法、城市規劃管理與法規;其餘為兩個方向打通選修課。

3. 從第二學期開始,不定期地安排研究專題講座,每位學生必須根據興趣選擇性地參加,並提交報告;提交4份報告,獲得1個見習學分。

4. 本專業自然地理野外綜合實習安排在第四學期後的暑假,為期3周,共3個學分。畢業實習安排在第六學期的下半學期,共12個學分,為期3個月,其中含暑假1個月。

畢業**寫作安排在第八學期,共6個學分。

5. 課程計畫表中的課程號由八位數字組成:前三位「847」為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的編號;第四位「1」為專業必修課、「2」為專業選修課;第五位「0」為方向打通選修課、「1」為土地資源管理與房地產開發方向選修課、「2」為城市與區域規劃方向選修課;其它為課程序號。

另外,前三位「845」為與地理科學專業打通的課程,包括:測量與地圖學、經濟地理學、計量地理學、遙感概論、人文地理學、城市地理學、綜合自然地理學、中國地理、地理資訊系統、全球變化研究、災害地理學;前三位「846」為與旅遊管理專業打通的課程,包括:管理學原理。

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本科培養計畫

一 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獲得工程師或科學研究基本訓練的,基礎紮實 知識面寬 能力強 素質高,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具有城鄉規劃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城建 國土 園林 環保 旅遊等行政管理部門 企事業單位從事城鄉規劃 設計 管理和研究工作的應...

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必要的城鄉區域規劃和規劃管理學 生態環境科學 區域經濟學 地理科學的理論基礎,獲得科學研究的初步訓練,能在國土整冶 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與規劃管理 生態環境規劃以及城市區域經濟和工程經濟等方面從事科研教學及管理工作的專門人才。二 培養基本規格要求 一 品德和政治思想要求 熱...

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調查

班級 城鄉10 1 姓名 姜鑫 學號 15 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是以人口 資源 環境與區域可持續發展的研究 應用 管理為內容的基礎性與應用性相結合的專業。它涉及地球自然科學 資源環境科學 人文科學 經濟學 城鄉建設規劃 資訊系統管理等多個領域的內容。是乙個新興的專業。其目的是為了適應近來城市建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