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服務業發展的異質性與路徑選擇

2023-02-09 10:30:02 字數 1009 閱讀 9077

作者:張國強鄭江淮崔恆虎

**:《世界經濟與政治論壇》2023年第04期[內容提要]為什麼各國的服務業發展會呈現出不同的水平、結構和變化路徑?與巴西、印度和俄羅斯比,中國的服務業發展到底怎樣?

由於經濟發展階段論不能對中國服務業發展中的幾個「難解之謎」給出解釋,本文結合這些國家啟動服務業發展的初始條件和經濟結構的差異,提出服務業發展的異質性假說,並通過對這些國家服務業整體水平、內部結構和國際競爭力的比較得到印證。基於此,本文認為通過經濟結構調整,改變服務業發展路徑,進而促進服務業的發展應成為中國當前產業政策的著力點之一。

[關鍵詞] 金磚四國服務業異質性路徑選擇

中圖分類號:f71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1369(2010)4-0110-13

服務業發展的異質性:理論分析

克拉克clark c. the conditions of economic progress- london: macmillan, 1 940、庫茨涅茨庫茨涅茨.

各國的經濟增長:總產值和生產結構.商務印書館,1999和錢納里錢納裡.

發展的型式1950—1970.經濟科學出版社,1988克拉克、庫茨涅茨和錢納里等人的研究發現:隨著經濟發展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農業部門的比重(產值和勞動力)在國民經濟中不斷下降, 工業部門尤其是製造業和交通通訊在全國總量比中呈現上公升趨勢,這一部分的生產率明顯提高限制了對勞動力(資本)的吸收,而服務部門在國民經濟中的相對比重會不斷上公升,並最終超過農業部門和工業部門而佔據主導地位。

應該說,這種以收入水平為衡量指標的經濟發展階段論能夠對某一國或地區的不同發展階段、或同一時間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或地區的服務業比重的差異做出解釋,但是對許多收入水平相近的國家間服務業比重上的較大差異, 經濟發展階段論的侷限性就會凸現出來。具體地說,在服務業興起導致的產業結構的轉換過程中,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不同行業部門生產率差異的變化將勞動力、資本和土地等要素從既定的行業部門中吸引出來,再配置到新興行業部門。李曉春,梁攀科-發展生產性服務業促進長三角經濟發展-學海,2009(6) 這通常表現為生產要素不斷地從農業轉向工業,再從工業轉向服務業的配置過程。

養老服務業發展的個案研究

摘要 人口老年化激發了對社會養老服務的需求,並促進了養老服務業的生成與發展。作為服務業的新興業態,其生成與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扶持與培育。關鍵詞 養老服務業 發展現狀 培育 對策 中圖分類號 f71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7685 2011 05 0074 04 養老服務業的發展不僅可以...

北京市資訊服務業現狀與發展對策分析

作者 邱慧陳琳 現代商貿工業 2008年第10期 摘要 以資訊服務業的發展為中心,論述北京地區資訊服務業的發展現狀 進而分析了該地區發展資訊服務業的優勢以及存在的問題,最後提出了推動北京資訊服務業發展的對策建議。關鍵詞 資訊服務業 北京 現狀 對策 中圖分類號 f49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2...

現代服務業與製造業的進化博弈分析

作者 譚冰清張寧寧 現代商貿工業 2011年第17期 河北經貿大學經濟研究所,河北石家莊 050061 摘要 立足於京津冀區域合作的基礎上,根據當前區域的發展狀況,利用進化博弈理論分析了在區域內部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競合過程,結果表明在京津冀地區 之間合作的基礎上,只有京津冀區域的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