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供電企業班組安全管理水平

2023-02-09 10:30:03 字數 4282 閱讀 4896

強化班組安全管理多年來的實踐告訴我們,在當前供電企業班組安全管理基本框架已經形成,有關安全管理的法規、制度已經出台,基層班組安全管理已經取得豐富經驗的情況下,要想使多經施工企業的班組安全管理見成效、上水平,與時代同步,就必須立足於重在管理,旨在育人,做到從細入手抓管理,從嚴要求核績效,在增強班長的號召力、班組成員的凝聚力、戰鬥力、整個團隊的綜合競爭力上下功夫。

一、以人為本,強化班組安全思想教育 [大秘書網文章- 找范文,到大秘書網]

電力生產長期積累的經驗教訓證明,大多數事故都是由於人員思想造成的,在實現安全生產的各因素中,人的因素尤為重要,而人的安全行為既取決人的能力高低,也取決於自身安全意識和工作責任心。因此,我們把開展安全思想教育與推動班組各項管理有機結合起來,努力把「安全第一」的思想貫穿於班組每個成員工作的始終。一是扎扎實實地開展好每週一安全活動。

通過活動,組織全體職工認真學習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指示精神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開展「我為公司發展獻一計,我為公司安全敬一言」的專題討論,發動員工為搞好安全施工獻計獻策。二是抓住典型事例,適時開展典型教育。3年來,我們一直堅持認真組織員工學習各類事故通報,用鐵的事實教育員工。

在學習中,要求班組成員,能緊密結合自己身邊發生的事例展開討論,有針對性地舉一反三,吸取教訓,制定預防措施,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認真組織分析,使員工在想問題、查漏洞,挖根源的過程中受到深刻的自我安全教育。三是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堅持開展外圍教育。員工工作期間的情緒、心態,對安全生產有著重要影響,而這些情緒、心態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其中家庭因素的影響不容忽視,尤其在我們公司,由於員工大多數是市郊農村的,他們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還有耕地,每逢春耕秋收的農忙時節,由於員工要準時上下班,農務活根本來不及照顧,此時,成員間很容易產生不理解,觸發矛盾,引發不安全情緒。

因此,我們適時組織人員開展家訪座談活動,並在每年的安全活動月都適時召開員工家屬代表座談會,創造機會,提供平台。由公司領導介紹公司安全生產形勢,員工的工作狀況,向員工家屬宣傳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徵求她們的理解和支援,同時請家屬代表發言,介紹如何支援家人工作的經驗,幫助班組共同做好員工思想工作,理順情緒,使他們集中精力做好本職工作。總之,我們在做好員工的思想教育方面,一貫堅持「重在疏導」的原則,把握「乘虛而入」的時機,運用「細雨潤物」的方法。

多在情上交融,善在理上溝通,用誠心、熱心、耐心、恆心、愛心來感染、鼓舞、教育、幫助、關心員工。

二、狠抓班組業務技能培訓

俗話說:「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沒有過硬的業務技能,安全生產也無以保障,因此,我們始終把班組技術培訓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實,一是把培訓工作作為一項長期戰略。

公司針對員工文化素質普遍不高、業務技術底子相對較弱的特點,制定了班組員工中、長期培訓計畫,確定了階段性培訓目標和培訓措施,並根據計畫購買技術書籍、行業標準、規程規範等;針對員工長期在野外施工的特點,公司還為每位員工備了乙個「學習袋」,學習袋輕便小巧、容易攜帶,每個學習袋中裝滿了各種與工作息息相關的《安規》書籍和各類技術手冊,員工到**施工都可以隨身攜帶,隨時都可以為自己充電,打破了常見的「填鴨式」學習方法。通過學習使員工的安全意識得到提高,安全觀念得到轉變,從「要我安全」轉變為「我要安全、我能安全」。

針對絕大部分員工沒有出過遠門參觀過同行企業的特點,公司每年都會在忙裡抽閒中擠出時間帶領骨幹人員外出進行同行比較,通過聽、看別人的先進做法來尋找差距彌補不足。力求通過較系統的培訓、靈活的學習、同行的比較來使員工的業務技能、操作水平、眼界視野得到普遍提公升。二是堅持每月兩次的安規考試。

安規的內容都是前人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真理,公司為了提高員工自覺遵守安規的意識和能力,從一組建開始至今,始終堅持對員工進行每月兩次安規考試,每次考試的試卷和成績均記入員工檔案,通過頻繁的安規考試來使員工真正做到平常自覺學「安規」,計畫工作想「安規」,施工過程用「安規」,考核驗收講「安規」,確保安全落到實處。三是堅持開好「兩會」。為了開好「兩會」,我們在各施工班組和生產技術部門都配了乙個寫字板掛在牆上,每次施工的前一天,由工作負責人根據設計方案、現場交底及前期準備情況將施工現場的電氣主接線圖、工作地段、工作杆號、工作環境、危險點、應採取的安全防護措施等在寫字板上給以繪圖和標註,並召集工作班所有成員集中開會,進行具體分工、明確施工程式及危險點如何控制等,讓與會人員未乾之前就對第二天的工作有乙個總體認識和如臨其境的感受,最終做到每次安排生產周密,任務區分合理,工作責任明確,力求使員工個個有事做,件件能完成。

當天工作任務完成不管是早還是晚,都要認真開好收工會,在收工會上做到:小結認真,問題找準,表揚及時,批評嚴肅,概括全面。使員工人人明白自己做了什麼,個個清楚自己幹得怎麼樣,此舉受到市公司主要領導的高度讚揚,在去年的安全月活動期間,市公司安全監察部還在公司召開了「兩會」現場會,此做法也在系統內的各生產單位得到了推廣。

三、從嚴要求抓管理,落實各項規章制度不折不扣

管理出效益,安全保效益,以為人所共識。作為企業最基層的生產單位,就像大海匯集眾河之水,把各級的指令、計畫、任務,一條一條保質保量的按期完成,一項一項不折不扣的徹底落實。因此,要充分認識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和堅持安規從嚴管理的必要性,不可存有「安全生產只要不出問題就是好單位」的思想而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不能因為怕得罪人就疏於管理,姑息遷就,而是要依據制度、規定、規範、標準、狠抓管理,從嚴考核,不折不扣。

具體講要堅持「三抓」即抓班長、抓現場、抓獎賞。

一抓班長。班長是企業的兵頭將尾,是班組工作的第一責任人。班長的素質、直接關係著班組管理工作的水平,因此,提高班長素質至關重要。

在提高班長素質方面,我們一是抓好「入口」關,用人問題上,堅持做到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不拘一格選拔人才,將那些作風正派、辦事公道、素質優良、技術過硬、有一定組織管理能力、能以身作則、團結同志的人安排到班長崗位。二是對班長職位實行崗位競爭。xx年初,我們對班長實行競爭上崗,公司的每一位員工都可以參加競爭,通過採用筆試、演講、測評、員工選舉等多種方式,最終由公司員工選出自己心目中信得過的班長,班長到位後,對班組成員的組成,我們讓班長來挑選,形成雙向選擇。

在公司的管理中實現了民主與公正。同時要求新當選的班長要善於通盤考慮,善於統籌兼顧,善於計畫安排。力爭做到:

準備工作面面俱到,組織工作井井有條,安措技措切實可行,峻工驗收認真仔細。通過工作上的善抓「頭頭」,使班組成員之間的工作配合顯得更加默契,班組的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為每年公司安全生產目標的實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抓現場。在班組安全活動中,我們曾對公司組建以來發生的每起異常、未遂、隱患等事故進行了統計,認為產生不安全的直接原因有90%以上是由於工作人員在施工現場責任心不強,不執行規章制度造成的,基於這樣的認識,工作中我們始終堅持用一絲不苟的態度,嚴謹細緻的作風和鐵面如山的手段,狠抓施工現場安全措施的落實,杜絕習慣性違章。不把他人的事故當作故事來聽,而是要求班組員工能從他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訓,時刻警示著我們搞安全生產容不得半點僥倖心理,更不能憑經驗行事,而應踏踏實實地按「規矩」辦事,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防患於未然,對此公司領導還要求全體員工進行「作業行為回頭看」,定期對施工中存在違章情況進行自查,針對各位員工、各個班組自查出的問題,公司領導及時制定整改計畫,落實整改責任人和限期整改時間,單獨找問題嚴重的員工談話,使員工的安全意識得到了極大提高,用每人、每天、每月的零違章來保公司全年的零事故。

三抓獎賞。在公司已有的《工程施工質量考核辦法》、《工程施工安全考核辦法》兩個考核制度的執行上,我們採取定期與不定期自查與抽查相結合的辦法,從細、從實、從嚴檢查考核。做到從每項工程查起,從每件工作做起,從每次違規看起,從兌現結果抓起來,營造人人關心安全的氛圍,真正實現三不傷害,確保安全工作落到實處。

xx年初,為建立健全公司內部管理激勵和約束機制,充分調動公司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我們又用了兩個月的時間,編制了適合公司實際的《績效考核制度》,在員工中實行「多勞多得、按績取酬」,充分獎勵那些為公司做事多,貢獻大的員工。公司自從制度執行以來,考核非常嚴厲,不分職位高低、等級區分和性質限制,大家一視同仁,公平公正,所有員工、所有收入均實行績效考核後再進行二次分配。一年多來公司實行績效考核獎勵員工金額合計32100餘元。

四、培育員工「參政、議政、理政」的能動性。

我們在各施工班組均設立了安全員、核算員、技培員、材料員、考勤員、宣傳員,即所謂的「六大員」。作為班組長,要會「彈鋼琴」,充分發揮「六大員」的作用,做好協調工作。對班組成員既要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又要齊心協力,各負其責;充分調動「六大員」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借助他們的優勢和力量,盡力引導和幫助員工養成「遵紀守法、服從管理」的自覺性。

要號召員工把班組當作家庭來建設,讓員工為班組這個「小家」「苦心經營,精心製作」;鼓勵員工為「家政」出謀劃策,增強主人翁意識,培育員工「參政、議政、理政」的能動性,從而在班組形成「齊抓共管,人人參與」的小範圍「大管理」的局面。我們堅持每週一次班務會、每月一次績效考核會制度,認真分析總結當周、本月的生產、工作、安全管理等班組建設情況,要求每個員工人人發言,互相點評。針對下週、下月工作如何開展得更好,要求每個員工必須提出至少一條建議供全班討論,最後集體研究決定,拿出幾條班組安全管理的月工作計畫。

正是由於我們堅持了績效考核制度,激發了全體員工共同參與的積極性,使得班組安全工作及質量管理工作始終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

如何提高企業安全管理效率

三 沒有發揮安全文化的作用 在安全生產的實踐中,僅有安全技術手段和安全管理手段是不夠的。對於預防事故的發生,目前的科技手段還達不到物的本質安全化,設施裝置的危險不能根本避免,因此需要用安全管理的手段予以補充。安全管理雖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安全管理的有效性依賴於對被管理者的監督和反饋。由於管理者無論在...

談如何提高電網建設專案班組安全管理

摘要 加強班組安全文化建設,搞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有許多任務作要做,班組要認識到安全文化建設的重要性,牢固樹立 安全生產重於泰山 的觀念,以穩定安全施工形勢 穩定施工人員隊伍為班組安全管理工作的切入點和落腳點,明確各自的安全責任,搞好安全管理,以確保電力建設專案的安全文明施工和經濟效益指標的穩步增長...

如何提高基層供電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

摘要 電力安全管理是供電企業永恆的主題,處於基層供電公司安全管理中主要存在著員工素質參差 裝置管理落後 管理體制不健全等問題。本文作者針對上述問題進行分析和闡述 以加強員工安全業務培訓,深化安全教育 加強裝置的整治與保護,細化裝置管理細則 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加強安全監督和考核等措施。關鍵詞 供電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