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發展與河南省產業結構優化研究

2023-02-15 06:12:02 字數 1115 閱讀 1831

作者:李迎君

**:《北方經濟》2023年第12期

【摘要】服務業發展與河南省產業結構優化關係密切。目前,河南省產業結構對服務業發展缺乏促進作用,而服務業發展對河南省產業結構優化也缺乏推進作用。為促進二者協調發展應大力發展服務業,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優化服務業發展的制度環境,積極發展現代服務業,提高服務企業自身的競爭力。

【關鍵詞】服務業產業結構優化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加快,世界範圍的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公升級不斷深化,全球經濟呈現「軟化」趨勢,逐漸從以商品生產為主轉入以服務業為主,開始進入「服務經濟」時代。我國****在「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要把推動服務業大發展作為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的戰略重點,營造有利於服務業發展的政策和體制環境,不斷提高服務業比重和水平。

」同時,**提出「優化服務業發展布局,推動特大城市形成以服務經濟為主的產業結構。」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國各級**都在研究**,想方設法促進服務業發展,優化調整產業結構。當前,河南省正面臨著新一輪全球經濟調整和世界科技發展週期背景下國內外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轉移的新趨勢,也迫切需要按照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要求來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在各地競相調整產業結構、搶占產業發展制高點的背景下,河南如何通過產業結構的調整優化來應對區域之間的競爭,形成持續增長能力,抓住新的環境下科學發展的機遇,已經成為亟待研究的問題。

一服務業發展與產業結構優化關係的理論研究

1.產業結構的優化促進服務業全面發展

產業結構優化與服務業發展具有一致性。經濟學家們對產業結構的研究表明,服務業地位的提公升實際上是隨著經濟發展而使得產業結構不斷演進規律作用的結果。服務業在經濟發展的初期所佔比重非常低,在進入農業社會、工業社會以後,緩慢地有所提高。

產業結構變化之所以出現這種重心由農業向工業,再向服務業轉移的趨勢有其經濟上的必然性。首先,只有在農業充分發展,農業勞動生產率大幅度提高,一方面創造出高於農產品消費的剩餘收入,另一方面提供大量農業原料和剩餘勞動力的基礎上,工業才能獲得發展的條件。其次,隨著工業化的不斷深入,工業的高度發展帶來人們收入水平的迅速提高和物質財富的極大豐富,並為服務業的發展創造了需求引力。

同時,勞動生產率的迅速提高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剩餘勞動力,又為服務業的發展創造了的條件。當工業化達到乙個相當高的程度後,服務業能否充分發展就成為整個國民經濟能否健康發展的決定因素。因此,優化的產業結構是有利於服務業的快速發展的。

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中的河南省產業結構調整

作者 徐建平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10年第08期 摘要 改革開放30多年來,隨著經濟的快速增長,原有的粗放型經濟發展方式已經越來越不適應我國經濟發展的需要,經濟發展方式亟須轉變。積極調整與優化產業結構有利於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然而河南省在發展經濟過程中長期以來一直沿用粗放型 高投入 高消耗 高排放 ...

河南省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構建與發展實施辦法

河南省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 構建與發展實施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 以下簡稱 聯盟 是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 市場為導向 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優化公升級,提公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有效途徑,為規範聯盟的構建和執行,特制定本...

河南省中心城市服務業發展水平綜合評價分析

作者 王敏 鄭州輕工業學院學報 社會科學版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加快中心城市服務業發展,是提高城鎮化水平和加快第三產業發展的著力點和結合點。通過構建中心城市服務業發展水平綜合評價指標體系,並據此進行分析,可將河南省中心城市服務業發展水平劃分為4個層次,分別提出如下對策建議 第一層次的鄭州和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