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削加工中振動產生的原因及消減措施

2023-02-09 10:15:03 字數 812 閱讀 8415

作者:劉世良

**:《矽谷》2023年第14期

摘要: 論述機械切削加工中振動現象及產生的原因,並從工件裝夾、刀具刃磨、工具機調整、切削用量選擇等多方面提出相應的消除或減小振動的措施,進而避免切削加工中振動帶來的負面影響。

關鍵詞: 自由振動;受迫振動;自激振動;工藝措施

中圖分類號:tg5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1-7597(2011)0720140-01

在切削加工過程中常常會發生振動,這在一般情況下是一種極其有害的現象。產生振動時,工藝系統的正常切削過程便受到干擾和破壞,它不僅使工具機和刀具的使用壽命縮短,而且使零件加工表面出現振紋,降低了零件的加工精度和表面質量,還發出雜訊,惡化工作環境,影響人體健康。切削過程中的振動是一種十分複雜的物理現象,有些型別振動的機理至今還沒有研究的十分透徹,因此,隨著機械加工工藝日益向高生產率、高精度和自動化方向發展,如何防止和消除切削過程中的振動,就日益成為緊迫的研究課題。

1 機械振動的基本型別

1.1 自由振動。自由振動是一種最簡單的振動,所佔比重很小。

自由振動往往是由於切削力的突然變化或其它外界力的衝擊等原因所引起的,在振動過程中沒有外來能量的補充,由於系統總存在著阻尼,因此這種振動一般可以迅速衰減,對機械加工過程的影響較小。但在某些條件下,有可能誘發出自激振動。

1.2 受迫振動。受迫振動是一種由於外界週期性干擾力的作用而引起的不衰減的振動,它主要有工藝系統內部或外部週期交變的激振力(即振源)作用而引起。

受迫振動的兩個重要特點是:① 系統的振動頻率等於外界週期性干擾力的頻率。② 當外界週期性干擾力的頻率等於或接近系統的固有頻率時,將出現共振現象,此時振幅顯著增大,可能使振動系統受到嚴重破壞。

立磨振動產生的原因分析

atox 50立磨振動產生的原因分析 atox 50立磨是丹麥史密斯公司生產的大型立式輥磨,多用於生料的製備系統。在工藝生產過程中,立磨的振動對整個工藝執行 裝置維護使用 裝置備件週期都有很大的影響,有時甚至還是決定因素,本文特將立磨在運轉過程中振動產生的原因以及應對措施總結如下,以對日後生產管理和...

汽輪機異常振動產生原因及解決對策

摘要 汽輪機異常振動是汽輪機執行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故障,同時也是較為常見的故障。本文通過分析汽輪機異常振動產生的原因入手,並進一步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關鍵詞 汽輪機 異常振動 原因 解決對策 0.引言 汽輪機組擔負著火力發電企業發電任務的重點。由於其執行時間長 關鍵部位長期磨損等原因,汽輪機組故障時常...

數控加工中誤差產生原因分析及解決辦法

摘要 本文詳細分析了數控加工中常見誤差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一些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關鍵詞 數控加工誤差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數控加工技術在機械製造業也越來越重要。在提高生產率 降低成本 實現對各種複雜精密零件的自動化加工 保證加工質量及改善勞動條件等方面均體現出優越性。有利於加快產品的開發和更新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