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就業結構變遷對勞動生產率影響的研究

2023-02-09 10:12:07 字數 1060 閱讀 7997

作者:彭曉李源

**:《中國市場》2023年第18期

[摘要]本文在參考國外最新文獻,對傳統的轉換份額分析(shift-share analysis)進行改進的基礎上,分階段研究了上海市改革開放以來勞動力要素在三次產業間轉移對勞動生產率增長的影響。研究結果表明,上海市就業結構變遷較為顯著的推動了勞動生產率的增長,但這種「結構紅利」在各階段波動較大,且在未來有減弱的趨勢;上海市勞動生產率的增長主要由第

二、三產業推動,其中第三產業對勞動生產率增長的貢獻在改革開放後穩固上公升,如今已經超過第二產業。第二產業勞動力份額逐漸轉移至第三產業是上海未來面向國際大都市發展的必然趨勢,但如果不推動第三產業內部優化公升級,消除第

二、三產業在勞動生產率增長上的差距,這種就業結構變化將會對上海經濟造成不利影響。

[關鍵詞]就業結構;勞動生產率;轉換份額分析;結構紅利假說

[中圖分類號]f121.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6432(2010)18-0090-04

1 引言

曼昆(1998)在他著名的經濟學教科書中提出的經濟學十大原理之一就是:「一國的生活水平取決於它生產物品與勞務的能力。」在長期中,勞動生產率的增長是一國或地區生活水平與質量提高的決定因素。

由於各部門具有不同的生產率水平和生產率增長率,因此當投入要素由低生產率水平或低生產率增長的部門向高生產率水平或高生產率增長部門流動時,就會促進總生產率增長。這種基於要素流動而形成的結構變化對生產率增長會產生額外貢獻的觀點,即是所謂的「結構紅利假說」。

基於這一假說,國內外學者針對眾多國家、地區不同的發展階段進行了實證檢驗。fagerberg(2000)關於1973—2023年39個國家24個製造業行業的研究對假說持否定態度。timmer和vries(2009)關於亞洲與拉丁美洲19個國家的研究結論表明,在普通增長和增長加速階段,就業結構的轉變對生產率有著較為明顯的影響;而在經濟減速時期,結構效應十分微弱。

呂鐵(2002)和陳勇(2007)研究表明,中國製造業行業間的勞動力流動對勞動生產率增長促進作用不顯著。劉偉和張輝(2008)對中國三次產業勞動力的轉移進行考察,認為結構變遷對生產率增長的貢獻一直比較顯著,但隨著經濟的發展,結構效應逐漸減小,讓位與技術進步等內部增長因素。

上海市中高考各科試卷結構

語文試卷結構 滿分150分 一 閱讀 80分 1 閱讀一,共6題 16分 概括2分,選擇5分,解釋2分,簡析3分,理解4分 2 閱讀二,共6題 22分 填空2分,簡答3分,選擇6分,賞析3分,分析4分,評析4分 3 默寫,選填6空 6分 4 閱讀詩,共3題 8分 填空1分,選擇3分,賞析4分 5 閱...

上海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協調發展研究

作者 吳娜欒貴勤 中國集體經濟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就業是民生之本,特別是在後金融危機時代的上海,就業問題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本文利用1999 2011年的統計資料,從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合理性及結構偏離的角度對上海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關係進行了初步分析。研究結果顯示 上海的產業結構與就業...

上海市優質工程 結構工程 參評告知書

為確保上海市優質結構工程質量,促進優質結構工作的健康發展,特提出以下參評告知事項 一 會務要求 1 不在施工現場為迎接檢查鋪張浪費,不刻意渲染迎查氣氛,不張貼懸掛 歡迎檢查 此類詞語的標語橫幅 含電子螢幕 不擺放花草 水果等與檢查工作無關的其他物品 工程簡介按網上 的格式用普通a4紙列印即可,不得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