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醫療資訊平台建設方案設計

2023-02-09 10:12:04 字數 3577 閱讀 2888

區域醫療資訊平

臺建設方

案《區域醫療資訊平台》用於全市所有醫療衛生機構,建立健康檔案系統、衛生資訊系統、市級數字醫院系統,形成覆蓋整個市級醫療衛生業務範疇的區域衛生資訊平台,可實現資訊採集、利用、統計、分析、和資訊共享等功能,通過建立該平台,整合市級醫院的衛生資訊資源,實現市級區域內衛生資訊平台架構,實現醫療衛生資源的資訊共享和業務協同。

該平台以計算機技術等現代技術為依託,立足現有的資源條件,在市級範圍內,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條塊結合」、「互聯互通」、功能比較完備、標準規範統

一、安全可靠的區域衛生資訊化執行監管體系;以網際網路技術為基礎,建立以健康檔案為核心,以基本醫療、公共衛生服務、藥品管理為目的的一體化的區域衛生資訊平台;通過接入以電子病歷為核心的醫院資訊系統等其它應用,構建覆蓋區域內衛生系統各領域、各業務範疇的衛生業務綜合應用系統,整合衛生資訊資源,建立以市為單位的區域衛生資訊平台,實現全市區域內醫療衛生資訊資源的高度共享,實現「數字衛生、健康人民」的目標;建設區域衛生資訊平台,有效實現各級衛生主管部門對轄區內醫療衛生工作的衛生監管、績效考核、綜合管理和衛生決策管理。

醫療服務人員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及時獲取必要的資訊,以支援高質量的醫療服務;公共衛生工作者能全面掌控人群健康資訊,高效開展疾病預防、控制和健康促進工作;居民能掌握和獲取自己完整的健康資料,參與健康管理,享受持續、跨地區、跨機構的醫療衛生服務;衛生管理者能動態掌握衛生服務資源和利用資訊,實現科學管理和決策,從而達到有效地控制醫療費用的不合理增長、減少醫療差錯、提高醫療與衛生服務質量的目的。最終形成以人為本,主動服務的衛生管理模式的目標,實現衛生「安全、規範、高效、優質」的目標,全面提公升醫療衛生事業,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

建設區域醫療資訊平台,向醫療機構和外部機構提供各種業務服務;接入和改造以電子病歷為中心的市級醫院數字醫院系統;通過資料交換平台,實現健康檔案與市級數字醫院系統緊密相連,整合區域衛生資料,建立全市健康檔案中心和衛生資源中心;對區域衛生資訊平台進行綜合管理;對全市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衛生工作進行監管;能保護和利用已有資源、完成必要的介面,實現與外部資訊系統的整合。

為了利於資料的交換和管理,制定統一的標準規範,包括但不限於:電子健康檔案資料標準與資訊交換標準、電子病歷資料標準與資訊交換標準、區域衛生資訊平台相關機構管理規定、居民電子健康檔案管理規定、醫療衛生機構資訊系統接入標準、醫療衛生資源資訊共享標準、衛生管理資訊共享標準。

實現衛生部標準規範要求的區域平台功能,建成可擴充套件的區域衛生資訊平台,保證滿足本專案公立醫院互聯互通、資料共享和交換、區域資訊共享與業務協作以及醫療行為監管決策的應用要求。包含註冊服務、儲存服務、醫療衛生資訊共享、全程健康檔案服務、資訊介面服務、資料採集和交換平台、衛生資訊資源中心、健康檔案瀏覽器和質控與跟蹤管理服務。

主要包括居民健康檔案共享、醫療協同、醫療行為監管系統、衛生績效考核、綜合衛生管理、衛生決策支援、健康服務門戶等;

實現醫院資訊系統(his、lis、ris、pacs、emr等)接入區域衛生資訊平台。

區域醫療資訊平台的核心業務是以匯聚全市的醫療衛生資料,為各類醫療衛生機構開展醫療衛生服務活動提供支撐的衛生資訊平台。區域衛生平台要作為衛生資源整合、縱向業務條塊管理、橫向機構部門協作的紐帶和橋梁。平台支援醫療機構之間的醫療業務協同和醫療機構與公共衛生機構(預防保健、疾病控制)之間的衛生業務聯動。

平台的總體架構如下:

平台系統設計應遵循以下原則:

按照國家衛生資訊化建設的總體部署和要求,結合本市的實際情況,進行資訊資源統籌規劃。

系統技術水平在保證其成熟性的前提下,充分考慮到其先進性。

系統設計必須保持開發性、具有良好的互連、互操作能力,必須遵循最新的國際標準、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必須遵循開放的原則。

平台建設涉及多部門、多機構的業務資訊及市民的個人隱私資訊,應符合國家有關資訊保安的法律法規的要求,一方面要保障網路安全,另一方面要保障資訊保安,還應保障系統可靠地執行。

建設應考慮其完整性,須在全面了解需求的前提下,進行整體規劃,按照「統一規範、統一**、統一介面」的要求。

(1)能穩定、高效的支援全市所有系統同時聯網執行。

(2)軟體系統維護及更新公升級不能影響業務工作的開展。

(3)能夠及時捕捉系統在執行時的錯誤資訊,並給出相應的提示,系統應有一定的容錯能力。

(4)系統執行時峰值併發處理能力1000個併發數以上。

(1)系統在internet上執行不易被黑客,病毒攻擊。

(2)在系統被攻擊時,系統能保護資料的安全性,並能保證系統不會崩潰。

(3)系統使用者要進行安全認證才能接入系統。

(4)支援複雜的使用者名稱和口令。口令長度不得低於6位。口令採用加密保護,並提供方便使用者密碼的修改與恢復功能。

(5)許可權管理到功能模組的頁面及關鍵操作,對使用者訪問進行身份認證和訪問控制。

(6)敏感資料和能定位到個人的資料(如身份證號、家庭住址、手機號碼等)均需加密儲存。

(1)資料標準:符合國家和衛生部有關資料集標準及資料規範要求;

(2)資料安全:保證資料安全,資料不能被非法竊取、篡改和刪除。

(3)資料介面:提供基於web service的標準資料介面,介面方式安全、高效。提供與其他系統資料共享的功能。

(4)資料傳輸:保證資料在客戶端與伺服器端之間共享傳輸時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可採用ssl/tls、vpn等方式來進行資料傳輸。

(5)資料交換:提供完整的資料交換解決方案。

平台的應用系統要求採用支援廣域網執行模式的b/s三層網路架構體系,既能滿足使用者個性化需求以及系統安全性等方面的需要,又能保持系統核心架構的穩定性,保證系統的可用性、可靠性和可擴充套件性。

採用三層或以上體系構架,基於soa架構實現服務,具備易部署、易管理和易使用的特點,各系統通過發布和獲取服務來對外提供和獲取資訊。

資料庫採用sql serve或oracle 10g大型分布式資料庫。

資料庫伺服器採用資料庫集群的方式,作業系統為unix或linux或windows 2008 server r2。應用伺服器採用多台pcserver集群的方式,作業系統採用microsoft windows 2008 server r2(64位)或linux。

應用系統對客戶端要求較低,作業系統支援microsoft windows xp及以上簡體中文版。

平台是基礎資料採集平台,以健康檔案資訊採集、儲存為基礎,支援區域範圍內不同醫療衛生機構以及相關部門業務應用系統間實現互聯互通、資料共享和業務整合,支援向居民提供健康檔案查詢、網上預約**、健康諮詢等服務,並能夠基於居民電子健康檔案資訊產生統計資料,服務於衛生管理決策需要。

區域衛生資訊平台主要以服務居民為中心,同時滿足醫療衛生服務機構間業務協同和衛生管理輔助決策的需要,形成以居民電子健康檔案的區域衛生資訊平台為基礎,連點成面、資訊互認共享的區域醫療聯動協同服務模式,基本實現衛生綜合管理資訊整合化、決策程式化以及業務部門間互聯互通。

區域衛生資訊平台涉及的業務單位主要有衛生局、各級醫院、各級公共衛生機構、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社群衛生服務站等關係居民健康的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為了實現以個人電子健康檔案為核心,社群、醫院之間的醫療衛生服務協同,必須有相應的資訊服務來支撐這些業務需求,從而實現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公共衛生機構、衛生行政部門、個人使用者之間的互連互通、資訊共享。

平台的使用物件主要是醫療衛生人員,最終的服務物件是居民和患者。醫療衛生人員為了更好的提供可靠、可及、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需要依賴平台提供的眾多服務。為此,平台需要建立個人身份識別服務、索引服務、以個人為中心的儲存服務、資料交換服務、資料調閱服務等基礎功能。

區域衛生資訊平台解決方案

銳易特區域衛生資訊平台前置解決方案 區域衛生資訊平台的核心是建立基於行業標準的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的儲存與管理服務,以此為基礎實現區域公共衛生的分析服務,如疾病預警等 實現醫療衛生實體間的業務協同,如雙向轉診 遠端會診 預約 諮詢 遠端查詢病歷及檢驗結果等。平台提供開放的服務供各醫療機構使用,為各...

Portal平台解決方案設計

一直以來portal的建設,都是企業資訊化工作中重要的一環。它通過單點登陸 個性化設定等手段,解決了企業資訊系統使用者對於系統使用複雜度高的問題,為企業資訊系統的利用率提公升,做出了不俗的貢獻。隨著企業自身管理與運營的進步,portal的內容也在發生變化。當前企業的運營與管理開展是以 溝通與協作 為...

區域總監績效考核方案設計

受控狀態 方案名稱 區域總監目標責任書 編號甲方 總裁乙方 區域總監姓名 姓名 甲方現聘請乙方擔任公司區域總監職務,根據公司年度經營目標,經雙方友好溝通協商後,特制定本考核目標責任書。一 考核期限 對乙方的考核期限自 年 月 日開始至 年 月 日結束。二 雙方的基本權利和義務 1 甲方擁有對乙方的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