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的初步認識》教案設計

2023-02-09 10:12:04 字數 3045 閱讀 8890

教學內容:人教版小學三年級上冊教科書90---91頁.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結合具體情境初步認識幾分之一,能用實際操作的結果表示幾分之一,並學會運用直觀的方法比較這類分數的大小。

2、使學生認識分數各部分的名稱,能正確讀、寫幾分之一這樣的簡單分數。

3、結合觀察、操作、比較等數學活動,引導學生學會和同伴交流數學思考的結果,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

4、使學生體會數學來自生活實際的需要,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進一步產生對數學的好奇心和興趣。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初步感受分數的意義

同學們,你們都喜歡看《喜羊羊和灰太狼》今天,喜羊羊和美羊羊要去郊遊,他們準備了一些東西,你能幫他們分一分嗎?

課件出示:四個橘子 2瓶水

生1:把4個橘子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2個

生2:把2瓶水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1個

師:可是,他們只買了乙個蘋果,那怎麼分呢?

生:每人分半個每人分一半二分之一

課件出示:不平均分

師:是這樣嗎生:不是。

師:為什麼不行呀? 生:因為兩邊不一般大,或沒有平均分

師:那怎麼分呢?

生:從中間切;

將課件中的蘋果平均切成兩半。

師:是這樣分嗎? 生:是

師:像這樣把每份分得同樣多,我們把他們叫做平均分。

師:每人分2個橘子我們可以用數字2表示,每人分一瓶水可以用數字1來表示,那這一半蘋果可以用哪個數字來表示呢?

預設生1:二分之一。

(學生可能會說分數)對,這就是我們我們今天要認識的新朋友——分數板書:分數的初步認識

二、動手操作,逐步理解分數的意義

師:同學們,剛才我們把蘋果平均分成了幾份? 生:平均分成兩份

師:這乙份可用二分之一來表示,那另乙份呢?(生:二分之一)

師:瞧,把乙個蘋果平均分成(在課件**示分數線),兩份(出示分母2)

其中的任意乙份(出示分子1)都可以用1/2來表示。(板書: 1/2)

(一)折一折

師:剛才我們知道一半蘋果可以用二分之一表示。看,老師手中一張正方形的紙,你們能找出它的二分之一。請你們拿出你們手中正方形的紙(師出示一張正方形紙),摺出它的二分之一。

師巡視。

(二)塗一塗

師:同學們非常棒,都已經摺出了正方形的二分之一,請你們把二分之一塗上你們喜歡的顏色。(師巡視)

師:好,大家都塗好了,誰願意把你的作品給大家展示一下。(指名上台演示)

生展示師:做的非常好!請你把你的作品貼在黑板上,然後回到你的小夥伴中間去。誰還有不同摺法嗎?上台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生展示(你真棒,同學們豎起你們的大拇指,為他點個贊)

師:好,請你把你的作品貼在黑板上,然後回到你的小夥伴中間去。還有沒有和他們不一樣的摺法?

生展示(說的真好,請同學們給他鼓鼓掌)

師:這個同學也同樣表示出了這張紙的二分之一,真棒!也請你把你的作品貼在黑板上。

師:好的,(黑板上展示正方形紙的三種摺法)同學們,顏色、形狀、大小都不相同,為什麼都可以用二分之一來表示呢?

師:三位同學都是將正方形平均分成2份,取其中的每乙份都可以用二分之一來表示。

師:剛剛我們認識了二分之一,那你們還想認識幾分之一?(生:三分之一四分之一)

師:好,那請你們拿出你們手中長方形的紙,摺出它的三分之一,並塗上的你們喜歡的顏色。

生展示,師評價。(板書:三分之一)

師:我再來認識四分之一,那麼同學們拿出你們手中的圓形,摺出它的四分之一,並且塗上你們喜歡的顏色。

師:同學們,做的非常快,大家都已經完成了,真棒!那麼請同學們以同桌兩人為一組,互相告訴對方你們是怎麼得到四分之一。

師:哪個小組願意上來給大家分享下你們的想法?(同時喊幾個人,把作品貼在黑板上)

師:他們都是把圓形平均分成4份,其中的每乙份都可以用四分之一來表示。

三、認識分數的寫法

師:同學們,剛剛我們認識了二分之

一、三分之

一、四分之一.....像這樣的數都叫分數。那麼你們會讀分數嗎?(生:會),那我們一起讀一讀。(學生讀)

師:那同學們舉起你的小手,跟老師一起來寫二分之一。(先寫一橫,在一橫下面寫2,在橫線上面寫1)

師:同學們知道分數又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呢?

師:好,請同學們和老師一起來認識分數組成。(板書:分子分母分數線,分母表示分成得份數,分子表示取其中的幾份)

師:我們理解的分數的意義,你能用分數表示每幅圖中的塗色部分嗎?

學生獨立完成書上91面「做一做」第一題,教師巡視。集體訂證。

課件出示:它們倆誰吃的多?

師:郊遊要結束了,他們準備把最後乙個西瓜吃掉。(課件出示)

生:美羊羊或喜羊羊

師:美羊羊吃了這個西瓜(指圖)2分之一 (課件出示)

師:喜羊羊吃了這個西瓜(指圖)4分之一

師:我們一起來看1/2是那一部分?(指這一大塊)1/4呢?(指這一大塊)1/2和1/4誰大呢?(生:二分之一大於四分之一)

師:從這個兩個分數比較裡,你們發現了什麼?(解釋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平均分的份數越多,得到的乙份越少)

師:我們一起來看大螢幕,你能比較他們的大小嗎?

學生獨立完成書上91面「做一做」第二題,教師巡視。集體訂證。

五、運用新知,解決問題,體驗價值

課件出示:(國旗、五角星、巧克力)

師:同學們看到下面的畫面會讓你聯想到幾分之一呢?

(課件出示法蘭西國旗)

師:這是法國國旗,看到它你會想到幾分之一?

師:繼續往下看(課件出示五角星)五角星讓你聯想到了幾分之一?

師:繼續往下看(課件出示太極圖)太極圖讓你聯想到了幾分之一?

師:接著往下看。喜歡吃巧克力嗎?老師給你們帶來一大塊巧克力(課件出示凹凸成九個小正方形的巧克力)你能想到幾分之一呢?

師:同學們,你們看,這些櫃門,你能想到幾分之一?(生:八分之一)

師:這樣分呢?(生:二分之一)

師:這樣分呢?(生:也是二分之一)

六、課堂總結

同學們,通本節課的學習,你們收穫了那些?(指名學生回顧)

師:通過本節課的學習我們認識了乙個新朋友分數,學會了分數讀法和寫法。下節課我們繼續認識分數。(下節課來解決這些問題)好了,下課。

師:同學們再見!

案例分析《分數的初步認識》教案設計

教學內容 蘇教版三上分數的初步認識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結合具體情境初步認識幾分之一,能用實際操作的結果表示幾分之一,並學會運用直觀的方法比較這類分數的大小。2 使學生認識分數各部分的名稱,能正確讀 寫幾分之一這樣的簡單分數。3 結合觀察 操作 比較等數學活動,引導學生學會和同伴交流數學思考的結果,...

教案設計小數的初步認識

小數的初步認識 教案設計 一 背景 1 面對學生 小學三年級 2 學科 數學 3 課時 第一課時 二 課前準備 教師準備 1.利用網際網路豐富教師知識。在編寫本教案前,先閱讀網上大量有關 小數的初步認識 的優秀案例,理解不同版本的教學設計,以便更好地理解教材,設計教材.學生準備 利用網際網路進行預習...

分數的初步認識案例設計

教學設計說明 1 分數的初步認識 教學設計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注重學生的認知規律,關注學生的生活經驗,體現數學 於生活,應用於生活。2 學習開始首先借助學生熟悉的生活經驗即 一半 的認識,引入到1 2的理性認識,並使學生在具體的 分禮物 活動中體驗分數的產生及意義。3 在逐步學習認識分數的過程中,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