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高考主觀題模擬題二

2023-02-09 01:09:02 字數 1906 閱讀 4135

班別學號姓名分數

1.(8分)下圖是酵母菌的結構模式圖,據圖回答。

(1)從細胞核的構造看,酵母菌屬於生物,與乳酸菌相比,其細胞結構的特點是

(2)酵母菌的菌落一般會散發出一股怡人的酒香味,相關的反應式為

(3)用酵母菌制啤酒時,為保證發酵罐中有較多的酵母菌,必須先使其快速繁殖,達到一定數量後,再以獲得較多的酒精(c2h5oh)。

(4)上列座標圖分別表示在發酵罐中培養酵母菌時,各環境因素對酵母菌繁殖速率(縱座標表示)的影響,其中不正確的是 ( )

2、(8分)如下圖所示:在a、b、c、d四支試管內,各加入一定原料,其中a試管內加入含有40對鹼基的dna。四個試管都有產物生成,

請回答:

(1)a、d兩試管內的產物是相同的,你認為a試管和d試管分別模擬的依次是

過程。(2)b、c兩試管內的產物是相同的,你認為b試管和c試管分別模擬的依次是

過程。(3)若b試管內加入的dna是一段360個鹼基對的基因,則b的產物中最多含有

個鹼基,有個密碼子。

(4)d試管的成功是因為加入的酶比a試管中多了酶。

3、(6分)已知水稻的遲熟(e)對早熟(e)、抗病(t)對易染病(t)是顯性,這兩對性狀是獨立遺傳的。用遲熟抗病和早熟染病水稻作親本雜交,得到的子一代再測交,測交結果為遲熟抗病∶早熟抗病∶遲熟染病∶早熟染病=1∶3∶1∶3。問:

(1)兩個親本的基因型是和

(2)子一代的基因型是

(3)若子一代自交,則自交後代全部個體表現型的比例為遲熟抗病∶遲熟染病∶早熟抗病∶早熟染病

4.(11分)草履蟲、小球藻和細菌的代謝型別是我們所熟悉的,它們之間的營養關係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設計實驗進行研究:

實驗ⅰ:根據生長曲線設計實驗:

⑴在滅菌的含多肽培養液的錐形瓶中放入哪一種生物進行培養,可得到如a圖所示的個體數目變化曲線?

答試說明並分析曲線變化的原因

⑵在滅菌的含多肽培養液的錐形瓶中放入哪兩種生物進行培養,可得到如b圖所示的個體數目變化曲線?

答試分析圖中a代表的生物應是b代表的生物應是a與b生物之間的關係屬於

⑶滅菌的含多肽培養液的錐形瓶中放入哪兩種生物進行培養,可得到如c圖所示的個體數目變化曲線?

答它們能不斷增加個體數目的原因是

5.(7分) a、b、c三組學生在配製無土栽培培養液時,粗心的a、b兩組同學分別少加了一種含鎂和含鐵的藥品,只有c組按配方配齊了全部元素。三組學生分別用配製好的營養液培養三株長勢相似的玉公尺,移至陽光下培養一段時間後,只有c組長勢良好,a、b組玉公尺都出現了黃化症。請根據上述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1) 如何通過直接觀察的方法判斷出a、b兩組處理分別缺哪一種元素?

(2) 請再舉一種簡便的生物學方法判斷出a、b兩組處理分別缺哪一種元素?

生物高考主觀題模擬題(八)

1.(每空1分,共6分)(1)真核有成形的細胞核

(2)c6h12o6 c2h5oh+co2+能量

(3)通氣密封 (4)c

2、(10分)(1)dna複製逆轉錄 (2)rna 轉錄 rna複製 (3)360 120

(4)逆轉錄

3、(7分)(1)eett(1分) eett(1分) (2)eett(1分) eett(1分) (3)4種(1分) 遲熟抗病∶遲熟染病∶早熟抗病∶早熟染病=9∶3∶15∶5(2分)

4. (10分)實驗ⅰ:⑴細菌;多肽不能被草履蟲、小球藻利用,而細菌則可大量繁殖,當個體數目達到一定水平後,由於養料與氧氣不足,則在第5天數量開始下降。

⑵細菌、草履蟲;細菌、草履蟲、捕食。⑶細菌、小球藻;細菌可以為小球藻提供礦質營養與二氧化碳、小球藻可以為細菌提供有機營養與氧氣。

5.(1)老葉變黃者缺鎂,嫩葉變黃者缺鐵。(2)向a、b組的營養液分別補充加入鐵元素和鎂元素,如果缺乏症消失,則a組缺鐵,b組缺鎂;若缺乏症始終存在,則a組缺鎂,b組缺鐵(後者還可通過再次向a組加鎂、b組加鐵來驗證判斷的正確性)。

高考地理主觀題

一 自然地理部分 1 影響溫度的因素 11個 2 影響降水或水分的因素 11個 3 影響氣候的因素 4個 氣候非地帶性 4 影響溫差的因素 5個 5 影響蒸發 強度或量 的因素 4個 6 影響氣壓的因素 4個 氣壓大小實質就是空氣的多少 7 影響光照或太陽輻射的因素 4個 等同於太陽能 8 天氣情況...

高考地理主觀題

高考地理常見題答題模式 第一部分氣候 氣候分析 大氣環流 地形和盛行風 洋流 海陸位臵 1 拉丁美洲氣候濕熱的原因 位於赤道兩側赤道低壓帶控制,周圍海洋廣闊。大氣環流和海陸位臵 安第斯山南段東西兩側景觀差異原因 受安第斯山影響,山地東 西兩側降水差異較大。地形 同在北回歸線附近,卻出現了非洲的熱帶沙...

主觀題總結

1.職能轉變主要是什麼?第一,職能轉變的根本途徑是實現政企分開,也就是 和企業的職責分開。行使國有資產管理者和經濟執行的巨集觀調控者等職能。企業作為商品生產者和經營者有獨立的生產經營權,這是 職能轉變的關鍵。第二,分離 的社會管理職能和國有資產所有者職能,建立有效的國有資產管理機構,進行國有資產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