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室內家裝設計流行的形式

2023-02-09 01:06:04 字數 1329 閱讀 3307

室內設計是在以人為本的前提下,滿足其功能實用,運用形式語言來表現題材、主題、情感和意境,形式語言與形式美則可通過以下方式表現出來。

一、對比。對比是藝術設計的基本定型技巧,把兩種不同的事物、形體、色彩等作對照就稱為對比。把兩個明顯對立的元素放在同一空間中,使其既對立又和諧,既矛盾又統一,在強烈反差中獲得鮮明的對比,求得互補和滿足的效果。

二、和諧。和諧包含諧調之意。它是在滿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使各種室內物體的形、色、光、質等組合得到協調,成為乙個非常和諧統一的整體。

和諧還可分為環境及造型的和諧、材料質感的和諧、色調的和諧、風格樣式的和諧等。

三、對稱。對稱是形式美的傳統技法,是人類最早掌握的形式美法則。對稱又分為絕對對稱和相對對稱。對稱給人感受秩序、莊重、整齊、和諧之美。

四、均衡。生活中金雞獨立,演員走鋼絲,從力的均衡上給人穩定的視覺藝術享受,使人獲得視覺均衡心理,均衡是依中軸線、中心點不等形而等量的形體、構件、色彩相配置。均衡和對稱形式相比較,有活潑、生動、和諧、優美之韻味。

五、層次。一幅裝飾構圖,要分清層次,使畫面具有深度、廣度而更加豐富。缺少層次,則感到平庸,室內設計同樣要追求空間層次感。

如色彩從冷到暖,明度從亮到暗,紋理從複雜到簡單,造型從大到小、從方到圓,構圖從聚到散,質地單一到多樣等,都可以看成是富有層次的變化。層次變化可以取得極其豐富的視覺效果。

六、呼應。呼應如同形影相伴,在室內設計中,頂棚與地面桌面與其他部位,採用呼應的手法,形體的處理,會起到對應的作用。呼應屬於均衡的形式美,是各種藝術常用的手法,呼應也有「相應對稱」、「相對對稱」之說,一般運用形象對應、虛實氣勢等手法求得呼應的藝術效果。

七、延續。延續是指連續伸延。人們常用「形象」一詞指一切物體的外表形狀。

如果將乙個形象有規律地向上或向下,向左或向右連續下去就是延續。這種延續手法運用在空間之中,使空間獲得擴張感或導向作用,甚至可以加深人們對環境中重點景物的印象。

八、簡潔。簡潔或稱簡練,指室內環境中沒有華麗的修飾和多餘的附加物。以少而精的原則,把室內裝飾減少到最小程度。

以為「少就是多,簡潔就是豐富」。簡潔是室內設計中特別值得提倡的手法之一,也是近年來十分流行的趨勢。

九、獨特。獨特也稱特異。獨特是突破原有規律,標新立異引人注目。

在大自然中,「萬綠叢中一點紅「,「荒漠中的綠地」,都是獨特的體現。獨特是在陪襯中產生出來的,是相互比較而存在的。在室內設計中特別推崇有突破的想像力,以創造個性和特色。

十、色調。色彩是構成造型藝術設計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同顏色能引起人視覺上不同的色彩感覺。

如紅、橙、黃溫暖感很熱烈,被稱作暖色系,青藍綠具有寒冷、沉靜的感覺,稱作冷色系。在室內設計中,可選用各類色調構成,色調有很多種,一般可歸納為「同一色調,同類色調、鄰近色調,對比色調」等,在使用時可根據環境不同靈活運用。

室內家裝設計標準尺寸列表

室內家裝設計標準尺寸列表 強烈建議收藏備用 家具設計的基本尺寸 單位 厘公尺 衣櫥 深度 一般60 65 推拉門 70,衣櫥門寬度 40 65 推拉門 75 150,高度 190 240 矮櫃 深度 35 45,櫃門寬度 30 60 電視櫃 深度 45 60,高度 60 70 單人床 寬度 90,1...

十種懺悔法門

人除了人事上的懺悔之外,更要有工作上的懺悔。譬如蓋房子偷工減料,造成崩坍的不幸,良心上能不懺悔嗎?為了騙取厚利,仿冒盜用,粗製濫造,不顧商業道德,破壞國家形象,不應該懺悔嗎?只為滿足個人貪欲,而造成金融混亂,惡性倒閒,使多少人生活陷入困境,使社會籠罩了苦難陰影,能不懺悔嗎?如果人人有懺悔的善心,以大...

十種人脈資源

每個人的人脈關係是不一樣的,但下面的這10種人是你的人脈關係中必須有的,因為他直接關係到你的人生和事業品質。你的人脈網中有這10種人,你生活和工作起來就會左右逢源,輕鬆愉快。能夠提供難以取得之門票的人 你最重要的客戶剛剛打 來,告訴你今天晚上有一場甲a聯賽,他需要4張票。你打 問過所有的票務公司,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