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通風在現代住宅建築設計中的應用分析

2023-02-08 23:24:07 字數 858 閱讀 6972

摘要:本文首先簡析了在現代住宅建築設計中應用自然通風的必要性,指出住宅的自然通風對降低能耗和保護環境有著實際的應用意義;然後對自然通風的原理進行了闡述;最後介紹了在現代住宅中應用自然通風的設計策略方法。

關鍵詞:現代住宅自然通風策略方法

前言隨著城市發展,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建築群數量激增,相配套的各類設施也不斷出現。這些都會加速能源的消耗,成為造成環境汙染的因素。在我國的發達城市中,這一現象尤為明顯:

城市高能耗問題日趨突出,環境問題日趨嚴重。而且隨著收入的增加,居住條件的改善,人們對居住環境舒適度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以家電使用率較高的空調為例,空調能耗在建築能耗總量中所佔的比重不斷增加。因此降低建築能耗、家電能耗是城市實現節能減排的重點之一。

據專家統計,現代住宅建築的能源消耗中,有66%-75%的能耗可以通過被動式節能措施予以降低。這意味著建築設計的節能工作有很大的潛力,因此如何在住宅建築設計中降低電器對能源的消耗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據此相關專業人士指出:

通過適宜的建築布局和合理的戶型設計,給予建築適當的自然通風,可以減少電器特別是空調的使用,進而減少電能的能耗。

從節能技術上自然通風是一項傳統的被動式建築生態技術,無需任何機械裝置和後期人工干預,成本低廉;從居住健康而言,自然通風可以提供新鮮空氣,促進空氣的流通,改善室內居住微環境;自然通風的重要意義還在於可以降低電能的消耗,降低火力發電中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所以在現代住宅建築設計中引入自然通風的設計技術,具有重要的意義。

1、自然通風的技術原理

建築設計角度的自然通風,是指依靠室外風力造成的風壓和室內外空氣溫度差造成的熱壓,促使空氣流動,使得建築室內外空氣交換。自然通風可以保證建築室內獲得新鮮空氣,帶走多餘的熱量,又不需要消耗動力,節省能源,節省裝置投資和執行費用,因而是一種經濟有效的通風方法。

討論自然通風在住宅建築設計中的應用

摘要 目前我國能源形勢緊張,能否有效利用資源 降低能源消耗,已成為當前建築界的重點研究課題。而自然通風作為一種經濟有效的通風方式,相對於機械通風和空調而言,能夠在保證室內空氣質量的同時,減少初投資和執行費用,減低環境汙染,已得到越來越多設計人員的重視。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通風來改善室內空氣環...

談建築中自然通風技術的作用原理 一

摘要 本文首先介紹了建築中自然通風技術的作用原理,指出了自然通風的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進而論證了在建築設計中如何實現自然通風,提出自然通風這項傳統的技術要與建築所處地域的自然地理氣候特徵相適應,並輔以例項分析了自然通風與地域氣候的完美結合。旨在引起在地域建築設計中對自然通風傳統適宜技術的重視。關鍵詞...

談住宅建築設計生態理念在現代住宅設計中的應用

談住宅建築設計生態理念在現代住宅設計中的應用作者 李諾亮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9年第02期摘要 在我國社會經濟發展中,建築業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在給社會經濟及人們生活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存在著令人擔憂的問題。建築業是我國能源消耗產業的重要部分,在生活水平提高下人們對綠色生態建築業越來越重視,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