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產工作方法及技術要求講解

2023-02-08 19:42:05 字數 3950 閱讀 8924

《固體礦產資源/儲量分類》礦產勘查階段劃分

區域礦產資源遠景評價是指對工作程度較低地區,在系統收集和綜合分析已有資料基礎上進行的野外踏勘、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學勘查、**異常查證,圈定可供進一步工作的成礦遠景區的預查工作。條件具備時,估算經濟意義未定的**資源量(3342)。

成礦遠景區礦產資源評價是指對工作程度具有一定基礎的地區或工作程度較高地區,運用新理論、新思路、新方法,在系統收集和綜合分析已有資料基礎上,對成礦遠景區所進行的野外地質調查、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學勘查、三—二級異常查證、重點地段的工程揭露,圈出可供普查的礦化潛力較大地區的預查工作。條件具備時,估算經濟意義未定的**資源量(3341)。

預查工作程式:預查工作應遵循立項論證、設計編審、野外施工、野外驗收、報告編寫、評審驗收、資料匯交等程式。

區域礦產資源遠景評價工作內容

1 全面收集預查區內各類地質資料,編制綜合性基礎圖件。

2 全面開展區域地質踏勘工作,測製區域性地質構造剖面,實地了解成礦地質構造背景條件。

3 全面開展區域礦產踏勘工作,實地了解礦化特徵,並開展區域模擬工作。

4 擇優開展物探、化探異常**查證工作。

5 運用gis技術開展綜合研究工作,對區域礦產資源遠景進行**和總體評估,圈定成礦遠景區。

6 條件具備時對礦化地段估算3342資源量。

7 編制區域和礦化地段的各類圖件。

成礦遠景區礦產資源評價工作內容

1 全面收集成礦遠景區內的各類資料,開展**工作,初步提出成礦遠景地段。

2 全面開展野外踏勘工作,實際調查已知礦點、礦化線索,蝕變帶以及物探、化探異常區,了解礦化特徵,成礦地質背景,進行分析對比並對成礦遠景區資源潛力進行總體評價。

3 在全面開展野外踏勘工作的基礎上,擇優對物探、化探異常進行三-二級查證工作,擇優對礦化線索開展探礦工程施工。

4 提出成礦遠景區資源潛力的總體評價結論。

5 提出新發現的礦產地,可供普查的礦產地。

6 估算礦產地3341和3342**資源量。

7 編制區域和礦化地段的各類圖件。

預查野外調查工作包括

1 區域地質踏勘工作

一般情況下,區域礦產資源遠景評價工作應當在已完成1:250000區調工作的基礎上進行,如尚未開展1:250000區調工作的地區,應單獨立項開展1:250000區調工作。

一般情況下,成礦遠景區礦產資源評價工作應當在已完成1:50000區調工作的基礎上進行,如尚未開展1:50000區調工作的地區,應單獨立項開展1:50000區調工作。

區域地質踏勘工作是預查工作的重要基礎工作,無論是否已經完成區調工作都要精心組織落實,一般情況下部署一批能全面控制區內區域地質條件的剖面,進行踏勘工作,踏勘時應進行詳細的路線觀察編錄,並繪製路線剖面圖,對重要地質體布置專題路線觀察。

通過區域地質踏勘工作,實地了解主要地質構造特徵,成礦地質背景條件。

2 區域礦產踏勘工作

區域礦產踏勘工作是預查工作的關鍵基礎工作,物件是礦化線索、礦化點、礦點、物探、化探異常區,因此必須全面開展踏勘工作,對不同型別的礦化線索,都必須進行現場踏勘。對有較多工作程度較高礦產地的地區,應經過分類,對不同型別的代表性礦產地進行全面踏勘,詳細了解礦化特徵,成礦地質背景,工作程度,以往評價存在問題等情況,修訂原有的礦產卡片。

對已有成型礦床的遠景區,必須開展典型礦床的野外專題調查工作,通過實地觀察,詳細了解礦床成礦地質條件,礦化特徵,找礦標誌等資料,以便指導遠景區總體評價工作。

3 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勘查工作

一般情況下,區域礦產資源遠景評價工作應當在已完成1:200000-1:500000地球物理(包括航空或地面)、地球化學勘查工作的基礎上進行,如尚未開展1:

200000-1:500000地球物理及地球化學勘查工作的地區,應單獨立項開展1:200000-1:

500000地球物理及地球化學勘查工作。

一般情況下,成礦遠景區礦產資源評價工作應當在已完成1:50000地球化學勘查工作的基礎上進行,如尚未開展1:50000地球化學勘查工作的地區,應單獨立項開展1:

50000地球化學勘查工作,必要時應單獨立項開展1:50000地球物理勘查工作。

對重要礦化地段,重要物探、化探異常區,以及開展物探、化探異常二級查證的地區應部署大比例尺(一般1:25000-1:10000)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勘查工作。

對部署鑽探工程的地區,必須作地球物理精測剖面,地球化學加密剖面。對鑽探工程在條件適宜的情況下,應開展井中物探工作。

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學勘查方法應根據具體地質條件,選擇有效方法。

4 遙感地質調查工作

遙感地質調查工作應貫穿於預查工作的全過程,收集資料及綜合分析工作階段,應選用合適的遙感影象資料,進行影象處理,製作同比例尺遙感影象地質解釋圖件。野外踏勘階段,必須對遙感解釋進行對照修正,最大限度地通過野外踏勘,提取地層、岩石、構造、礦產等與成礦有關的資訊以及確定礦產遠景地段。室內綜合研究階段,應利用遙感資料提供成礦遠景區,優化普查區,提供礦化蝕變地段。

5 礦產地檢查和物探、化探異常查證工作

經過收集資料,綜合分析,區域地質踏勘,區域礦產踏勘,物探、化探、遙感等資料綜合分析及資料處理工作,對具有成礦遠景的礦產地或礦化線索以及有意義的物探、化探異常開展檢查工作,主要內容包括:草測大比例尺地質礦產圖件,開展大比例尺物探、化探工作,布置少量探礦工程。了解遠景地段的礦化特徵,提出可供普查的礦化潛力較大地區,或者提出可供普查的礦產地。

對物探、化探異常查證工作,按照異常查證有關規定執行。

6 探礦工程

預查階段的探礦工程布置,要求達到揭露重要地質現象和礦化體的目的。

槽井探、坑探和鑽探等取樣工程應布置在礦化條件好,致礦異常可能性大或追索重要地質界線的地段。探礦工程的布置需有實測或草測剖面,使用鑽探手段查證異常時,孔位的確定要有實際依據,一旦物性前提存在,應用物探有關勘查方法的精測剖面反演成果確定孔位、孔斜和孔深;

固體礦產普查

1 目的

是對預查階段提出的可供普查的礦化潛力較大地區和物探、化探異常區,通過開展面上的普查工作、已發現主要礦體(點)的稀疏工程控制、主要物探、化探異常及推斷的含礦部位驗證,對普查區的地質特徵、含礦性和礦體(點)做出評價,提出是否進一步詳查的建議及依據。

2 任務

在綜合分析、系統研究普查區內已有各種資料基礎上,進行地質填圖,露頭檢查,大致查明地質、構造概況,圈出礦化地段,採用有效的物探、化探技術方法,用數量有限的取樣工程揭露,對主要礦化地段,大致控制礦點或礦體的規模、形態、產狀,大致查明礦石質量和加工利用可能性,順便了解開採技術條件,進行概略研究,估算推斷的內蘊經濟資源量(333)等。必要時圈出詳查區範圍。

3 工作程式

普查工作應遵循立項、設計編審、野外施工、野外驗收、普查報告編寫、評審驗收、資料匯交等程式。

普查工作內容要求

地質研究程度

1 地質研究: 在預查工作和蒐集區內各種比例尺的區域地質調查資料的基礎上,視研究程度和實際需要開展地質填圖工作。對區內地層、構造和岩漿巖的產出、分布及變質作用等基本特徵的查明程度,應達到相應比例尺的精度要求。

全面蒐集區內各種地質資料和研究成果,注重蒐集和研究區內與礦體(點)形成有內在聯絡的成礦地質條件資料進行分析。與沉積有關的礦產應著重蒐集研究沉積環境方面的資料及含礦岩層(系)的產出、層位、層序和岩石組合等資料;與岩漿活動有關的礦產應著重蒐集研究岩石型別、圍岩及接觸關係、蝕變特徵等方面的資料;與變質作用有關的礦產應著重蒐集研究變質作用及其產物的物質組成和空間展布等方面的資料;對主要(控礦)構造應大致查明其性質、規模、分布及與礦化的關係。

2 礦產研究:依據區內礦產、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和重砂礦物、遙感影像特徵,結合區域成礦地質背景、已有礦產資料、礦山生產資料的礦化型別、蝕變分帶、分布特點、大致查明礦體的展布特徵、礦石的物質組成,礦石礦物、脈石礦物、結構構造、礦石品位、有關物理化學性質及有害組分含量。對重點解剖的主要礦體(點),充分運用區域成礦規律和新理論進行深入研究,指導區內的找礦工作。

注重綜合評價,應了解共、伴生礦產及其品位和質量,並研究其分布特點。

3 開採技術條件研究:順便了解與礦山開採有關的區域和測區範圍內的水文地質、工程地質、環境地質條件。礦化強度大、擬選為詳查的地區,當水文地質條件複雜或地下水豐富時,應適當進行水文地質工作,了解地下水埋藏深度、水質、水量及與礦體(點)的關係、近礦岩石強度等。

萬水系沉積物測量工作方法及技術要求

根據調查區的地球化學景觀特徵,野外工作方法主要依據 區域地球化學勘查規範 dz t0011 1991,地球化學勘查方法的技術要點 1 5萬水系沉積物測量取樣密度為4 5個點 km2,取樣物質為基本代表基岩成份的較粗粒級岩屑物質,擷取 10目 60目粒級段 岩屑地球化學測量樣品採自殘坡積層,取樣深度視...

15萬礦產遠景調查工作方法的探索

中國地質大學地調院 許榮科提綱 一 礦調定位 二 礦調內容及特點 三 如何做好礦調 四 核心是找礦 五 研究生如何在礦調中快速提高 六 結束語 一 5萬礦調定位 中比例尺基礎地質調查,其調查目的是獲取與成礦相關的基礎地質 地化 地物資料,並在此過程中發現新的礦化線索。20萬區調和礦調 價效比最高的資...

輔導員工作方法及素質要求

1 引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風 很多時候聽過學生說過這樣的話 我除了上網,什麼都學不進去。而學習是學生的天職,所以引導學生搞好學習也成了輔導員的天職。學生有了好的學風很多違反校規校紀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了。每個班主任 輔導員在這個問題上可能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我們的體會是 1 了解學生的真正內心想法,幫...